控辍保学行动特色亮点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16 09:41:37

控辍保学行动特色亮点汇报材料

自全州教育工作大会开展以来,县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州教育发展大会精神,控辍保学工作在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强力推进,工作持续落地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控辍保学主要措施

(一)继续强化宣传动员。县委、政府多次召开控辍保学工作专题部署会,强化“七长”责任制工作落地落实,大力宣传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在乡镇人民政府悬挂、张贴国家惠民政策宣传资料,大力提高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思想意识,增强他们的法制观念,并且把村上的村规民约灌输到家长头脑里,让他们自觉增强控辍保学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

(二)继续强化工作落地。大力实施好县级领导联系乡镇学校、县级机关部门联乡扶校、教体局干部职工包乡联校等控辍保学专项措施,充分利用“六一”走访,深入各乡镇、各学校开展走访慰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走访调查,重点掌握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读就读和实际就读学生的准确信息,针对厌学辍学、因病辍学、因残辍学等原因辍学的适龄儿童少年分类施策,精确掌握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上学情况;大力实施好控辍保学结对帮扶工作。针

入联系点贫困户家中,对精准扶贫联系点帮扶户的义务教育阶段子女入学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包含学生的学籍证明、在读班级、学习情况等进行详细的登记记载,确保所有学生动向清楚;大力实施好控辍保学报告制度。在强化“七长”责任制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校控辍保学主体责任。加强学生的在校跟踪登记,对有辍学迹象的学生及时进行家访、思想工作,赢得家长的尊重,赢得学生的信心,让他们安心在校读书。重点做好单亲家庭、贫困家庭学生的关心关爱教育,让他们感受到教师的温暖,学校的温度,专心学习;大力实施好控辍保学奖惩制度。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教育目标考核的重点内容。在工作中认真组织贫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采取“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等方式,多种渠道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入学率达到100%。对控辍保学工作开展不力的乡镇,实行纪委问责和目标考核挂钩,在脱贫攻坚验收清单上实行一票否决,从利益上促动,在经济上挂钩,切实将工作落到实处。

(三)继续强化素质教育。控辍保学工作的重点在于稳控学生。一部分学生基础差、底子薄容易产生厌学心理,继而谋生辍学想法,这种现象对教育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全县按照教育发展的总体要求,大力实施好素质教育,大力发挥学生的特长,大力实施好因材施教。在学校广泛开展演讲比赛、篮球比赛、绘画比赛、书法比赛、征文比赛,让他们大胆锻炼,充分展示他们的才艺,让他们感受到在校学习的快乐;在教师队伍中广泛开展“技能大比评”“教学大比武”。提高教师教学的方法和水平,让学生听懂、爱听、爱上、爱学,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自然喜欢留在学校读书,厌学情绪一消除,控辍保学工作就会取得良好的效果。

二、控辍保学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控辍保学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持续而坚持。但个别乡镇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片面认为控辍保学就是教育部门主体责任,他们只需要配合,甚至个别乡镇存在工作推诿、办事不力的现象,给全县控辍保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造成工作落地不够,很多时候需要教育部门多次催促,上报的资料也需要多次返工。控辍保学工作任重而道远。

三、控辍保学下步工作打算

控辍保学工作仍需遵从政府为人民教育办学主体,教育主管部门牵头抓总。学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需要学校所在地党委政府对教育的发展多加以关心,多施以援手,多加强沟通联系,切实发挥乡镇人民政府的主观能动性。在工作中不推诿、不推责,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控辍保学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