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党组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25 04:54:40

水利局党组工作汇报材料

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同志们:

我代表县水利局党支部就十八大以来,水利局党支部在尊崇党章、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和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做简要的汇报:

一、基本情况

县水利局,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县水利电力局。2001年全州机构改革时,更名为县水利局。2011年,更名为县水务局,为县政府水行政部门。2019年再次更名为县水利局至今。下设水政股、河长制办公室、水利水土保持站等股室,现有在职干部17人(其中执行病假工资1人)。设有党支部一个,党员7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党支部名称也由县水利电力支部更名为县水利局支部。水利局党组成立于2019年6月,现有党组成员3人,唐永诚、生龙巴登、生龙彭措。

二、强化工作,促落实

(一)强化学习,注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管理。

一是大力开展中央省、州、县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活动,及时将党和国家的声音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中。依托“”、“走基层”、“两学一做”等活动,引导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内主题活动,丰富党员干部活动。二是始终牢记“责任意识”,切实强化履行好岗位职责的政治责任感和自觉性,全面部署,对重要工作,坚持亲自深入基层调研、谋划思路、督导检查抓落实,努力把党支部的主角作用发挥好。三是通过各类学习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四是深入开展各项活动,践行“四个意识”不断深入群众,解决群众急需的各项问题,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五是围绕主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提醒每一名党员不忘共产党员的身份,充分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强化党的纯洁性,强化党员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六是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党员行为,促进干部作风,强化人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七是认真落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述职制度,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局党支部会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局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八是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局观念和团队意识不断加强,参与班子集体领导,自觉服从集体的决定,做到不越权、不缺位。九是健全领导决策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议而有决,决而有行,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十是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决策机制,扎实推进领导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十一是积极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重大决策的实施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及时向群众通报。

(二)强化落实,注重对党建工作质的提升

一是以创建“五好支部”为抓手,通过开展后进支部整顿提升工作,激发了机关党支部向其他先进党组织学习的热情,形成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实行月例会制度,每年召开工作例会12次,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和日常工作中暴露出的问题和矛盾,及时分析解决。每季度召开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严格落实“制度”,每年组织各类会议20以上次,上党课2以上次,党员参与率达到了90%以上。三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坚持党员发展标准,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严把党员入口关2013年以来发展党员1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个。四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强化制度抓规范。积极推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发展党员责任追究制、党员学习培训制度等,对违反规定的,严格责任追究。五是开展党费收缴工作和2008年-2015年党员党费补缴工作,补缴党费99元;每年党员自主足额缴纳党费,并有党支部组织员统一上缴县委组织部。六是积极响应上级组织的号召,在原本干部就不足的情况下,选派3人驻村协助村“两委”会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七是积极开展“城乡结对共建共创”活动,纵深结对困村村,帮扶实现村2017年脱贫摘帽。八是强化水利扶贫工作,完成对2016-2018年度52个摘帽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实现投资3000.51万元。实现贫困人口供水入户3243户,新增解决农村饮水安全贫困人口4771人。

(三)强化担当,注重在大环境下对党员纯洁性的监督管理。

一是在大是大非面前,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不搞变通,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积极营造浓厚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两个责任”,切实解决党员干部“庸懒散浮拖”问题,严格遵守“严禁收受红包礼金”等规定。严格执行中央、省、州各项规定,杜绝干部顶风犯案。三是加强财务管理,杜绝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等不良行为,全面建设节约型机关。

(四)强化责任,注重党员干部的培养。

一是注重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对发现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及时进行敲打,帮助其及时改正。二是将平时工作优秀的干部的提拔到领导岗位,2013年以来经组织考察合格外调提拔2人,局内提拔2人,充分的调动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三是采用传帮带形式积极培养各岗位接班人,采取一对一,多对一的形式重点培养干部4人,杜绝了干部断链的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党员的管理上还有待加强。平时注重了对党员的党性教育,忽略了对党员干部的其他方面的管理,认为只要党员干部思想过硬,能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做完就行了,至于其他的就是次要的。

2、对无职党员的作用发挥不够重视。认为他们的作用不过如此,可有可无,无足轻重,固而导致有些无职党员在平时工作生活中表现还不如一般普通干部。

3、党员学习活动上方式单一不够灵活多样。在开展各项活动时,往往只追求完成规定动作,不创造个性动作,死搬硬套的执行,不求创新。

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领导班子思想意识没有形成共鸣,没有形成正确的认识,盲目的跟从,导致解决根本问题的办法还不是很多,对思想、纪律、作风上存在的一些不良风气和苗头重视还不够;对身边的一些错误行为,批评和纠正的力度还不很大,一定程度上存在着“好人主义”和怕得罪人的思想。有时因为各种事务千头万绪,困难和矛盾层出不穷,扎实干事的劲头还不很足,改革创新的勇气有待提高。解决问题有时有些患得患失,不够果断。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通过以下几个方面切实加以解决。

一是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一整套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按月缴纳党费,履行党员义务,争做合格党员。

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努力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三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切实做好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深入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争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改革措施的支持者、社会稳定的促进者。

四是注重水利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完成全县90个贫困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助力全县脱贫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