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5 04:33:46

文广局脱贫攻坚工作汇报材料

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局认真学习中央、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严格贯彻落实文化脱贫攻坚及惠民行动工作要求,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推进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深入实施文化脱贫策略,打好文化脱贫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现将近三年来开展的文化脱贫工作汇报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严格按照《省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基本内容和考核标准》开展文化扶贫工作,完成了52个省定贫困村的文化室建设及公共阅报栏建设;52个村的农民体育健身场地及设施设备安装;每年对109个农家书屋1个社区书屋和24个藏传佛教寺庙书屋的出版屋更新。完成了52套“村村响”及1450套“户户通”的安装调试工作;建广播应急平台1个;每年免费开放1个图书馆、1个文化馆、1个体育馆、22个乡镇综合文化站。积极开展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每年放映电影1506场次以上。

二、存在的问题

(一)贯彻决策部署还不够坚决有力。在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决策部署上,存在急于求成心理,导致措施不够精准、成效不够显著,缺少体现地方特色的创新性招法和举措等问题。

(二)对乡镇一级文化工作监督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为对乡镇一级文化工作部署多、检查落实少、检查督导流于形式、不重实效。检查的时候大多都是“走马观花”,很难从根本上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工作一线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对乡镇一级反映的突出问题思考不深,指导基层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不多。导致目前存在部分乡镇的文化阵地没有充分发挥作用,文化惠民资金、文化站免费开放资金用的不活、甚至并未使用的现象。还需进一步加大对乡镇一级文化资金的督查力度、以进一步确保专款专用,杜绝腐败现象。

(三)开展工作不够到位。个别班子成员及职工在执行工作上还没有完全做到不折不扣和坚决彻底。平时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中,立足于整体问题的时候较多,没有考虑具体情况和局部利益、工作开展流于形式、不够深入细致。比如:在配置文化室乐器的时候,没有根据地域特色和群众需求配置不同乐器。配置下去的很多乐器并不适合牧区群众使用。

(四)作风建设抓常抓细不够。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到位,对于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往往是强调多、提醒多,检查少、问责少,缺乏常抓的韧劲、严抓的决心。班子成员对分管股室的作风建设管理不到位、要求不严格,致使工作开展拖延、推诿、搪塞,局内少数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时有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