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巡察组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0 04:01:39

县委巡察组汇报材料

根据县委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的统一安排,被列为巡察对象。在此,我代表县科知局党组及全体干部职工向县委巡察组莅临开展巡察工作表示热烈欢迎!这次巡察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县委对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的一次实地考察,也是对科技扶贫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必将有力推动科技扶贫工作健康发展、持续提升。

在全县扶贫工作中,主要承担全县脱贫攻坚科技扶贫专项和部门包村帮扶贫困村2项具体工作。按照巡察要求,现将近年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利用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教育活动、局务会会前学习和脱贫攻坚专题会等,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领导,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明确领导分工。在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分工中,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对扶贫领域工作负领导责任,强化组织推动;分管局长负分管职责,强化工作落实;相应股室负责人及结对帮扶贫困户责任人员具体承办科技扶贫专项和结对帮扶贫困户等脱贫攻坚工作。

二是强化风险防控。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为抓手,将党风廉政建设贯穿扶贫工作始终,认真梳理建立了局党组、局纪检组和局党组书记、局纪检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5张责任清单。结合干部职工岗位职责,梳理建立了全局《个人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对岗位职责、风险点、风险描述和防控措施等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强化了干部职工的廉洁从政意识,增强了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从源头上有效防范了干部职工在扶贫工作发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滥用职权”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三是制定专项方案。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每年都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年度工作任务,制定了《县科技扶贫专项年度实施方案》,对科技扶贫年度目标、重点工作、资金筹措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今年我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庚即制定了《关于开展科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具体的专项治理工作任务,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纪检组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股室和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三、履职尽责,工作落地见效

(一)科技扶贫专项工作开展情况

1.持续抓好科学普及和技术培训。以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知识产权日、送科技下乡和举办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班等活动载体,开展科技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普及全民科学文化知识,提升全民讲科学文化素质。每年开展科普活动约15场次、培训农牧民4000余人次。

2.着力推进农村科技服务体系建设。争取省级科技服务能力体系建设项目,建成覆盖全县55个贫困村的“科技扶贫在线”服务平台,该平台已于2017年10月份运行。该平台现有管理员3个,入库专家47名、信息员60名,2018年完成有效咨询262条、技术供给8条、宏观产业支撑3个、地方特色产业支撑4个,供销对接4条;建设完成中藏药材羌活示范基地1个,建设完成科技扶贫服务平台数据中心1个。

该平台有效整合省州县各级各类科技资源,通过“科技扶贫在线”信息服务平台,开展各种线上线下活动,协同实现“专家帮扶、产业示范、成果转化、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五大功能。为我县55个贫困村提供实时、及时、高效科技服务,解决沟通渠道、专家短缺、资源整合的问题,提供专家服务、技术供给、产业信息、供销对接四大服务,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

3.切实抓好农业产业发展技术支撑。一是抓好农业科技项目示范推广。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实施中药材、蔬菜、畜禽、水产等产业技术支撑示范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发展一批优势特色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截至2018年6月底,2018年申报州级以上科技项目18件,已立项科技项目12件、概算项目资金约600万元,其中:部级1项约100万元、省级6项350万元、州级5项58万元。二是抓好科技扶贫项目的申报争取。2014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共争取州级以上科技扶贫项目5项,概算项目资金约390万元。具体为:2016-2020年,“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项目、每年30万元;2016年,在乡村组织实施的“县蓝莓产业化示范与推广”省级科技扶贫示范村建设项目、项目资金60万元;2017年,由乡村中药材种植专合社组织实施的“羌活规范化种植产业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及应用示范产业扶贫”项目、项目资金40万元;2018年,省第二批省级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建设项目2项、项目概算资金200万元(正在立项公示中),“县特色水果产业发展使用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由种植有限公司、,“县道地中药材羌活、基地建设与示范”项目由乡村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乡三村贵明中药材种植专合社联合申报。

3.扎实抓好科技项目组织实施和管理。一是健全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制度。为进一步加强对我县国家、省和州科技项目及资金的规范管理,2018年3月,制定了《县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关于国家、省、州科技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办法对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资金管理、结题验收等作出了明确的要求。二是及时拨付项目资金和组织实施项目。在项目资金下达我县后,为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拨付和项目顺利组织实施,及时向县政府请示拨付使用项目资金,按照项目资金管理要求,及时将项目资金拨付项目承担单位。另一方面督促项目承担单位尽早组织实施项目。三是强化项目实施的日常监管工作。在项目实施中,认真履行项目牵头监管职责,按照《项目合同任务书》要求,组织人员实地对项目的实施内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现场核查指导,以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和项目资金规范使用。四是强化项目的验收管理。从2017年来,加大了对2012年以来未结题验收科技项目的清理工作。完成“高原夏秋季草莓良种筛选与配套栽培、牦牛现代养殖技术应用、大黄规范化种植示范及推广、科技服务现代农业信息化平台建设、羌活规范化栽培研究及基地建设、暗紫贝母野生抚育基地建设、厚朴产业化基地建设和高原特色药材秦艽、独活、雪上一支蒿资源保护及人工种植技术研究”等11个科技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

(二)部门包村脱贫攻坚开展情况

按照县委的统一安排和部署,驻村帮扶乡村和村。其中:村为贫困村,该村已于2016年退出摘帽,全局6名干部职工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8户43人(其中:村5户23人,村3户20人),所有贫困户均已顺利脱贫退出。

1.认真开展群众走访工作。每年利用元旦春节等重要传统节假日、春耕生产和维稳敏感时间节点期间,走村入户了解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收集群众对县乡村经济发展的建议和意见。

2.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按照五个一帮扶单位工作职责,与乡、村驻村工作组一道,制定贫困村发展规划、贫困户产业发展计划等,并协助解决贫困村、贫困户的一些实际困难。近3年来,为帮扶村贫困户发放慰问金和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5万元。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工作打算

近年来,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困难,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正和解决。

(一)学习上不够深入、不系统、不透彻

平时忙于业务工作多,静下心来学习理论、思考问题少。对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学习中习惯于蜻蜓点水,有需才学,学习存在实用主义。要用什么才去学什么,与工作关系密切的才学,与工作关系不大的少学,以会代学,对文件学习掌握不好,没有真正研读文件,分析文件。

(二)需要进一步建立完善科技项目管理制度

今年3月,已制定了《关于国家、省、州科技项目及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时间还不长,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总结,并学习借鉴其他县科技项目管理的先进经验,来不断完善管理办法,不断提高我县科技计划项目的的管理水平和能力。

(三)项目承担单位档案资料、财务管理不规范

我县科技项目主要向州级以上科技部门争取,其申报主体为企业或农村专业合作社组织,我县科技项目申报主体以农村专合组织为主。根据我们对项目实施的情况检查来看,有部分项目承担存在重项目争取、轻项目组织实施和资金管理的问题。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在加大对项目实施内容的监管的同时,要切实加大对项目承担单位的财务管理使用的监管和指导力度,督促指导项目承担单位做好项目验收相关工作,确保项目内容的顺利组织实施,确保项目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