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局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12 03:27:02

扶贫局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2017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加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的业务指导下,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为目的,认真抓好落实,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促进了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党建责任落实,增强支部战斗力、凝聚力。一是进一步完善制度,细化分工,责任到人,做到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二是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支部学习等制度,坚持制度设置科学合理,制度执行严格有力,全年共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0余条,为履事提供基础。三是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认真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我部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重点、求突破,有效加强了我部机关党建工作。一年来,先后主持召开研究党建工作会议3次,支部委员会会议4次,党员大会4次,组织党员讲党课4次。按照市委关于党建工作的整体思路,研究制定符合支部的党建年度工作计划,为全体党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具体指导意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学习,讲党课,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二)强化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质。一是制定学习活动方案,细化学习举措,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精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章党规、“两准则三条列”及系列讲话精神等政治理论知识,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年共召开专题学习会10余次,支部学习会11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组织生活会2次,切实做到了学习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思想有进步、有提高、有升华。二是围绕中心工作,深入乡村开展党的民政策宣传、脱贫攻坚、水电移民开发工作政策宣传,全年为农村党员讲党课15次,宣讲移民、扶贫政策16次,印发学习资料5000余份,受训人员达1900余人次。三是高度重视干部职工“双语”学习教育工作,及时召开会议,成立“双语”学习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方案,明确责任老师,实现全体职工“双语”基本达标。我局藏语培训教师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教师并获得“一等奖”奖励。

(三)强化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队伍质量。一是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努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在重大事项和问题面前,坚持会前沟通、会中决策、二是贯彻“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干部参加培训,做好新党员的发展工作,现确定发展对象1名。三是按照党费收缴标准及时完成党费收缴工作。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高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一是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正风肃纪工作,按照相关要求,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共签订责任书13份,与职工签订廉政承诺共计24份。二是深入开展三项整改“回头看”,“雪域清风”专项活动,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十项规定”,严格落实“两准则三条例”,规范管理“三公”经费使用。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文件精神,强化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全年共组织学习文件精神15次,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3次,有效提高了拒腐防变抵抗力。

(五)强化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一是创新载体抓运转,抓好“五个一”帮扶力量。抽调我局转非干部到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指导、开展贫困村的脱贫事业,现已通过省、州检查组检查验收。二是找准扶贫工作与党建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将“双报告”和“走基层”帮扶活动有效结合,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一)理论学习有待加强。个别党员缺乏学习热情和动力,学习自觉性不高;党员中存在工作能力主要,理论知识次要的思想,认为工作做好了,理论水平自然也会得到提高。

(二)重业务轻党建,落实主体责任不足。认为党建工作比较务虚,工作任务重,但见效慢,成效少,尤其作为维稳重点部门,觉得主要是把维稳工作抓扎实,对党建工作只注重完成规定动作,未能创新思维推动党建工作。

(三)党员党性修养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党员在学习上缺乏积极性,在工作中缺乏主动性,党性意识较为薄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我局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和市委部署要求,不断创新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统筹推进我部党建工作。

(一)强化落实责任。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建责任一把手职责,切实推进党支部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深化理论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三)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抓好党员发展、党建制度落实、党员民主评议等工作。

(四)狠抓党性修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作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重要内容,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和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章程、条例、论述,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和学习,以保证党组织的纯洁,对党员干部经常进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进一步优化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