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行动”调研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05 03:27:08

“八大行动”调研汇报材料

一、贯彻“八大行动”情况主要对策措施

(一)深入摸清工业经济总体状况。立足县情,从实际出发,深入开发区和乡镇园区,全面理解和掌握工业发展现状,摸清工业发展家底,结合当前经济发展宏观政策以及周边县市区工业发展状况,从产业结构、区域分布、工业用电、工业税收等方面做好工业经济运行分析和调度,提出科学合理、具有可操作性、针对性强的建议及对策,从而做到有的放矢,不打无准备之仗。

(二)围绕优势产业狠抓结构调整。以现有优势产业为基础,进一步强化规划引导和产业布局调控,坚持联动发展、优势互补。一是全力推进电力电源、特种设备、循环经济、经编纺织等特色产业基地加速发展,提升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增强承接产业能力;二是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使其成为特色主导产业;三是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鼓励企业申报各种创新资质,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发挥科技创新的辐射效应,真正变科教潜力为现实生产力;四是坚持生态立县,狠抓“两型”社会建设和节能减排。

(三)超前谋划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紧紧围绕我县“十三五”规划总体思路,认真分析宏观经济发展走势,结合我县工业实际,摸排新的经济增长点,认真谋划工业发展的着力点和目标。落实好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要素保障、政策支持等保障措施,以“综合实力增强、质量效益改善、创新能力提升、生态成效凸显”为最终落脚点,在全县上下营造工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在政策落实、平台建设、运行监测、为企服务等方面寻求突破,促进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1-2月份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今年1-2月份,全县工业经济总量开局良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54亿元,同比增长4%;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2亿元,同比增长8%;截止到2月18日,全县236户规模企业有120户企业已经开工复产,还有70余户企业放假时间较长目前暂末开工,另有部分企业由于市场因素及季节性因素影响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从重点行业看:特种装备制造业及建材行业较去年稍有下滑;金属循环加工业的运行质量仍未好转;电子信息行业与健康食品行业较上年略有增长;轻工行业较去年有一定下滑;化工行业较去年增长明显;从重点企业看:一方面,鸿泰钢铁、飞泓金属、益友金属等用电大户仍不能正常生产,博伟铸锻、双实换热器、瑞丰铜业、中讯通电子等企业的嫁接仍在继续;另一方面,广信竹木成功申报省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动力源、华远固废成功申报省“五个一百”节能环保生产企业,(中国)经都产业园成功申报为2016年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动力源“通信用高频开关电源系统”成功申报工业精品,宝辉清洗、飞马织品、宏云制茶成功申报2016年度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兴宙医药、华远固废申报了工信部第3批专项建设资金项目。预计到一季度末,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5%;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8亿元,同比增长8%。

三、稳增长、调结构、去产能、降成本及精准帮扶的办法和措施

(一)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工业发展浓厚氛围,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行业调转促的宣传引导。根据事实方案要求,谋划出台《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实施意见》,初步提出了调转促的四项重点工作、四项具体措施,同时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对在调转促中作出成绩和贡献的,给予奖励和补助,帮助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做大做强做优。

(二)推进企业嫁接重组。对生产经营难以继续的企业,通过嫁接重组让企业尽快回复生产。十字开发区原科菲尔时装,经营不善关停后,隔壁企业柏维力生物科技整体将该企业购买,即化解了企业债务危机,又为自身发展解决了空间,嫁接后该企业年产值由目前的0.8亿元将增长到2亿元以上。香港皓天公司嫁接盘活了原燕露饮品企业,目前一变变压器、博伟铸锻、双实换热器、锦城科技创业园、中讯通电子等企业正在对接或洽谈。

(三)强化龙头带动作用。鼓励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带动上下游及关联企业,实现产业集群式发展。以华菱精工为龙头的特种设备制造业。华菱精工实施整机生产、补偿缆、钣金件等增加产能和自动化改造技改项目,建成后形成每年30亿的生产能力;同时配套以安盛石化、普力德、润德机械、佶龙机械、恒云机械等企业,打造特种设备制造基地。以动力源科技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业。动力源科技实施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锂电池配电系统、快速充电系统、变压器及配件系统生产基地,形成年销售收入30亿元的生产能力;同时配套以新涛光电、祥明仪表等企业,嫁接盘活中讯通,打造电子信息产业基地。以柏维力科技为代表的绿色食品业。重点支持柏维力科技实施的保健产品技改项目,鼓励企业扩大生产,建设“高大上”企业,实现年产值20亿以上;同时配套以香林达、古南丰、立宇食品等企业,加快食品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具有特色的绿色食品生产基地。

(四)鼓励企业技改提升。通过技术改造和提升,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发展,通过增量投入带动存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今年1-9月份共完成工业技改投资24.81亿元。如:华菱精工拟实施的整机生产、补偿缆、钣金件等增加产能和自动化改造技改项目,预计投资10亿元,项目实施后将提高市场占有率20%,形成每年30亿的生产能力;动力源科技实施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建设锂电池配电系统、快速充电系统、变压器及配件系统生产基地,预计投资10亿元,形成年销售收入30亿元的生产能力。

(五)淘汰化解落后产能。制定了《县淘汰落后产能及工业重点行业节能节水清洁化改造工作方案》,通过有效整合资源,对实在无法正常经营的企业,采取转产、嫁接等方式重新实现生产;并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淘汰落后产能政策,对低层次、低水平、劳动密集型以及现行产业政策禁止的企业,采取关停并转等方式,直接淘汰和关闭。截止目前,累计关闭小轧钢企业24家,小服装企业80家,小化工企业30家,粘土砖企业13家,蓄电池企业5家,同时加强对有安全隐患问题的矿山类企业的规范管理。

(六)推动企业技术合作。通过建立技术研发中心,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提高企业创新水平和产品科技含量;实施质量和品牌战略,加强自主品牌培育,以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完善产业链,尽快形成产业集群。目前,全县高新技术企业数达到12户,省著名商标达到15个,省名牌达到13个,其中古南丰酒业的“古南丰”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七)积极争取上级支持。1-10月份,共争取到位资金项目6个,资金达4639万元。为广信竹木成功申报省资源综合利用产品;为动力源科技、华远固废成功申报省节能环保生产企业;为(中国)经都产业园成功申报省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为动力源科技的“通信用高频开关电源系统”成功申报工业精品;为宝辉清洗、飞马织品、宏云制茶等3户企业成功申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八)深入实施帮扶解困。先后制定出台了《县四大班子领导联系帮扶企业方案》、《百名干部帮百企活动方案》、《县重点工业企业帮扶实施方案》、《关于县工业企业做大做强和促进产业集聚的若干意见》、《县重点产业帮扶方案》等一系列帮扶方案,采取挂号销号制度,围绕市“助企解困行动”工作方案和市经信委精准帮扶活动工作方案,积极开展重点企业帮扶活动及规模企业集中帮扶活动,更新和健全了企业精准帮扶台账,同时对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等突出问题分别进行协调解决和提出对策建议,鼓励企业提振信心,卯足干劲,稳定产能,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