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17 09:30:17

软乡弱村集中整顿工作汇报材料

根据县委关于软乡弱村集中整顿的文件精神,乡党委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结合我乡实际,对全乡6个村(4个先进村、2个一般村)进行了全面的整顿,取得了初步成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我们坚持做到整顿工作指导思想端正、工作措施得力、目标任务明确、组织领导到位,明确了工作目标和措施,着力抓好“动、摸、析、整、”等四个环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乡党委于2015年4月5日召开整顿基层组织工作动员大会,研究制定整治也格孜库勒村方案,并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和联系点领导具体负责、村党支部书记是直接人的工作格局。将乡内6个村、3个机关单位划分为3个片区,领导包片联村、干部包村联组、党员设点联户的“三联”模式,全责包干集中整顿、党建、中心任务落实、干部绩效考评、综合治理等工作。

2、摸清情况。工作组成员于2015年4月6日起深入各村,通过走访入户搞调查、个别谈话和召开多种形式的座谈会,征求党员和群众对村级组织的意见和建议,详细了解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原因,为下一步的工作奠定了基础。

3、分析原因。在“两个摸排、七个清楚”的基础上,工作组分别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党员及群众代表座谈会,就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地分析研究。认为村级班子成员整体素质不高,文化水平较低,而且对村级民主管理的认识不到位,发展思路不宽,争先意识不强,群众观念不强。

4、集中整顿。在找到存在的“症结”后,乡党委和工作组成员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拿出了具体的整改方案,采取不同的措施进行整顿。

二、取得的实效

1、村级班子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加强。乡党委和工作组对村班子加大了对政治理论的学习力度,解决了班子成员战斗力不强的问题,使村里的各项工作有了新的起色,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得到明显加强。

2、村经济发展的路子得到进一步拓宽。这次整顿存在的一个共性问题是经济发展滞后,经济发展思路不明晰,农民增收困难。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以促进经济发展为着眼点,帮助党支部、村委会进一步解放思想。

3、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这次整顿工作中,乡党委和工作组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开展“排民忧、解民怨”活动,解决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如:也格孜库勒村历年来的土地纠纷问题。在乡党委和工作组的多次协调下,得到了彻底解决,确保村民安心乐业。

三、存在的问题

通过乡党委和工作组的共同努力,集中整顿村级党组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主要是:一是各村两委班子成员文化水平普遍较低,能力相对较弱;二是村经济发展缓慢、贫穷落后是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根本原因等。

四、今后的打算

1、建立健全制度。如果没有一套科学、合理、实用、可行的制度,软弱涣散的组织就会时有发生,为此,我们要建立健全制度,依靠制度来抓软弱涣散的组织。

2、加强村级民主管理。从实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入手,按照“让群众知晓、让群众作主、让群众监督、让群众满意”的方针,积极组织开展规范村级民主管理活动,使广大群众直接参与村务管理,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实现让“两委齐心、党委放心、干部清白、群众明白”的目标要求。

3、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本着一切工作从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落脚点,积极采取征求意见、实地调研、座谈会、入户走访等有效形式,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了解和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集中解决一些群众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保全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4、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经济。把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作为当前的第一要务,结合该村实际,积极争取适合本地发展的支农惠农项目;进一步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大力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如:家禽、牛羊育肥、中药材种植等;引导致富能人回乡创业,从而调动全乡人民群众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到村级经济发展和个人发家致富上,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