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省卫生计生工作督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12 09:03:19

迎接省卫生计生工作督查汇报材料

各位领导你们好!欢迎你们来我镇检查、指导工作,你们辛苦了!现将我镇的基本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地理位置

我镇处于一个偏远山区,位于县城的东南边,离县城较远,与县边界相连,地理条件较差。

二、人口基本情况

我镇期初总人口为19693,期末人口是19668其中:育龄妇女人数为5090人,已婚育龄妇女人数为4047人,无孩418人,一孩1849人,二孩1677人,多孩103人。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4月30日以来共出生了106人,其中计内一孩88人,计内二孩4人,违法生育14人计生率86.9%以上;出生率4.67‰以上;自然增长率1.62‰;综合节育率达91.15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是116/100。人口形势基本处于正常发展状态。

三、工作动态情况

1、依法行政工作在执行违法生育处罚案例时我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程序和步骤执法办事。在依法行政行使处罚时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截止目前为止共完善了违法生育执法材料14件;做到发现一例,就落实一例;

2、计生奖特扶工作我们严格按照“三项制度”的要求进行重点人群的宣传、告知、申报、评议、复核、公示、审批、并定期年审的工作方式和要求操作办理的。我镇共有204人已经享受了奖励扶助金。今年新增申报有16人。已享受特别扶助有4人,今年新增1人。全镇有 已经领取了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从2012年起每年都是由财政所直接打到个人账户上的。

3、单独二孩政策的落实情况,政策出台后,我镇通过广播、电视、新闻媒体、街道集中活动、印制各种宣传单等多种新式进行大势宣传。通过宣传我镇目前为止共有 人前来申报并已经领取到了二孩生育服务证。

4、改革后生育服务证的办理情况:这个新规定出台后 ,一是通过会议的新式大力宣传。二是向前来办事的群众面对面的进行宣传。同时改进过去的办理程序和方法。并按新规定要求进行规范办理。规范归档。目前已办理了生育服务证17人。

四、存在的问题

1、因我镇处于偏远乡镇,经济发展次于其他乡镇的发展水平,阵地建设和机构健全还跟不上行攻势。

2、村干部的文化水平普遍偏低,发展不平衡、年龄结构偏大。

3、个别村干部有碍难情绪,抓计划生育工作的责任感和主动性不强。

4、外出人员多,流动人口管理存在漏洞。

5、社会抚养费征收难度大

五、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保持计划生育舆论的高压态势。立足于既逐步转变群众的婚育观念,又确保舆论的高压态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2、强化管理措施,坚决遏制违法生育。

3、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

4、加强流出人口的计划生育管理。

5、强化计划生育利益导向。在全面落实已有利益导向政策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在奖励优惠力度上和享受对象的范围上求突破,使更多的计划生育户优先分享改革发展的成果,真正使计划生育户政治上光荣、经济上实惠。

6、切实提高村级规范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