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乡发展集体经济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08 08:11:37

全乡发展集体经济汇报材料

镇乡辖52个行政村,4.5万人口。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户个体经济收入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集体经济发展依然缓慢。为更好、更快发展壮大我乡集体经济,我乡计划充分利用原有基础和优势,利用三年时间努力赶超壮大,到2018年底实现村集体收入200万元以上。

一、发展目标

实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以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和集体经济“空白村”为重点,逐村确立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建立起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长效机制。确保到2016年底,全面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经过三年努力,现有年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每年增收50%,到2018年底达到10万元以上;现有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每年增收30%以上,到2018年底达到15-20万元;到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

二、发展举措

1.充分挖掘河渠潜力增收

充分挖掘我乡河渠潜力,对河渠进行植树绿化。我乡总河渠全长17.88公里,计划在渠两侧每侧种树10行,行距为3米,合计共种240000棵,产权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与农户按照三七分成,五年后,预计为集体增收300多万元。此外,渠侧两旁分别留出27米宽的土地,对该部分土地实行对外承包。经测算共有1457.3亩土地,按保守的土地承包费一亩地500元来说,仅土地承包一项就可为集体增收72万多元。

2.有效利用闲置土地增收

我乡将对3家关停的砖瓦厂进行复垦复耕工作,将组织相关村对破落厂房和爆破烟囱进行清理,对土地实行复垦复耕,对这部分土地集中发包,发展规模经济,累计新增耕地600亩。其中村一家窑厂已经完成160亩的复耕工作,每年为村集体增收32000元,和的复耕工作正在进行。

对河滩地、废弃地、沟渠地等闲置土地进行开发整理,形成新的可耕地,村集体通过承包、出租、入股、托管等形式,向新型经营主体流转,从事规模经营,也可利用集体资金建设温室大棚,出租给村民,收取租金,增加集体收入。

3.兴办集体合作组织增收

为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我乡将鼓励村集体合作组织参与农村的发展、规划等,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物资供应、市场营销等生产经营性服务,然后从收益中提成,壮大村集体经济。

以我乡修枣科村为例。修枣科村之前主要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为主,是一个传统的典型农业村。为了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村两委班子成立专业合作社,农户入股,大棚由农户种植,村委会负责销路,收入按比例分成,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为解决制约大棚发展的资金与土地难题,修枣科村多方筹资、规划土地、深打机井、铺设管道,因地制宜鼓励大家发展投资小、收益高的春秋式拱棚。2013年为更好发展蔬菜大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村支两委吸收160个蔬菜种植户,注资590万元,成立了“修华蔬菜专业合作社”,致力解决大棚的资金、技术与销售难题。以党组织+市场+合作社+农户的种植经营模式发展,做到蔬菜从种到收、再到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彻底消除了群众的后顾之忧,在为群众增收的同时,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壮大,每年村收取管理、技术指导等12万余元。如今,修枣科的蔬菜已销往等大中城市,已成为大棚蔬菜种植专业村,县“万亩千棚”现代农业园区核心基地,辐射带动了三乡十二村大棚蔬菜的发展。

今后,我们将以这次大会为契机,将以上工作举措再加力度,再上水平,促进我乡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