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五好”示范乡镇党委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8 11:14:51

创建“五好”示范乡镇党委汇报材料

一年来,镇党委团结带领全镇干部群众,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按照县委十届十次全会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高位求进、加快发展”的主基调,紧紧抓住“抓重建、稳增长、促转变、惠民生、保稳定”的工作主线,坚持以新农村整体推进示范镇建设统揽工作全局,以特色农业产业、攀成钢配煤洗选重点项目、省级生态镇创建、民生工程、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三规范一加强”为抓手,强化基层基础,通过理清思路、健全机制、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形成了“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工作格局,促进了全镇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一、基本情况

镇地处县城西17公里处,“一河三路”横穿全境,幅员面积56平方公里,全镇辖8村1居委会64社,总人口12800人。镇党委设委员7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2人。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425名。近几年来,连续获全县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连年被县委表彰为“五好乡镇党委”;2010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防协和处理邪教工作先进集体”、荣获全市“低碳示范镇”称号、创建成市级“五十百千环境优美示范镇”;今年7月被县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11月成功创建成省级生态镇。

二、主要成效

(一)领导班子好。

一是学习机制好。党委班子成员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每个月集中学习1次,重点学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十二五规划”相关政策,各级党代会精神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自觉提高党性修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党委成员定期进村入户调查研究,并撰写1篇以上对工作有指导意义的调研报告。通过镇党委中心学习组理论学习,班子成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和政策水平普遍提高。二是民主团结好。镇党委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了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明确划定了班子的职责范围和管理权限,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定期对全镇的重要工作集体研究决定。三是组织领导到位。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直接责任人”的职责,每季度主持召开一次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确定副书记、组织员二人具体抓;镇党委书记自觉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党建工作作为基础工程、作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保障来抓。

(二)党员队伍好。

1、改善党员队伍结构,加强管理教育。一是党员发展工作中,针对党员队伍年龄偏大、文化结构偏低等问题,重点在35岁以下的既率先致富又能带领和帮助群众致富的致富带头人、农村优秀青年、退伍军人、优秀妇女当中发展党员。不断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壮大党员队伍,今年共发展党员14名(大专以上学历9人,35岁以下10人),使党员队伍从年龄结构、文化结构,逐步趋于年青化、知识化。二是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坚持落实“”、党员集中活动日、党员目标管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多项制度确保党员正常参加党组织生活。采取经常性教育与阶段性教育相结合、专题教育与常规教育相结合、学习培训与讨论相结合、集中学习与自我教育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在党员队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进行了党的基础知识、法规等知识的学习教育。三是深化“双培双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队伍先锋作用,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的自身实际状况,通过党员承诺、支部审诺、公开践诺等程序和方式,在群众中树立了党员的良好形象。

2、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在镇村干部的管理上,我们从思想政治、为民服务、工作主动性、创新性、理论业务学习、工作完成情况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增强了镇村干部的责任意识,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同时注重机关效能建设,针对乡镇工作实际,制订了办公室(中心)+包村的干部管理新体制,将全镇干部分别归属到三办三中心(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与计划生育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村建环卫服务中心),并由六个主任具体负责各村日常工作,通过干部管理新模式的运行,使干部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工作热情,提高了工作效率,真正把镇机关建设成了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表率。同时重视后备干部的培养、考核和任用工作,尤其是村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任用,建立了有12人的后备干部队伍,制定了后备干部培养计划,指定专人进行培养,为村两委班子提供了充足的后备人才资源。

(三)工作机制好。

不断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制定了《镇组织工作要点》、《镇党员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制定完善了《镇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镇民主管理制度》、《民主决策制度》、《政务、事务公开制度》、《干部实绩考核制度》、《财务管理制度》、《“一事一议”制度》等10余项制度。积极推行党务公开、政务公开,重大事项以公示、公告、公开的形式接受群众的举报、监督。通过“5.12”灾后重建政策项目维修镇综合办公大楼,设立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将全镇的服务窗口前移,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办事政策、办理程序和办理结果公开。学习推广借鉴文建明“三二”工作法,完善了重大事项决策、实施、监督运行机制,规范了镇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运行。

(四)小康建设业绩好。

1、狠抓园区建设,整体推进新农村示范镇建设。

(1)以特色产业发展为龙头,重点培育了农业主导产业。一是加大园区和品牌建设,抓好了以大棚蔬菜、苗圃、生猪养殖为龙头的特色产业。新榆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核心园区建设初具规模。榆钱八、九社130亩土地实现有序流转,扎实做好了茂源现代农业园区100亩蔬菜基地的发展协调工作;规范了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以万家沟东鑫养殖公司为龙头,抓好了生态养殖园区建设,带动全镇生猪规模养殖户专业发展,全年实现生猪出栏18203头,牛出栏330头,羊出栏2065只,禽出栏9万只,畜禽防疫密度达到100%。二是抓好了万家沟水稻高产农田项目,全镇全年粮食产量达3706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02.9%。三是搞好了技术保障。镇农业服务中心与其他相关部门积极向农户提供技术咨询,保障了科学种植、科技增产,全年实现油料产量达255吨,完成目标任务的104%。

(2)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有效改善了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一是整体推进了新农村示范镇建设,实施了榆钱村以工代赈项目,完成了蔬菜产业园区规划建设,其中榆钱八、九社园区道路全部硬化,修筑河堤300米,改造农田300亩,新建渠堰500米;二是完成“7.23”水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恢复重建工作。依托农综和现代农业项目,重建榆钱二社拦河坝,修建配套设施龙滩大堰,整治山坪塘5口,排洪渠、灌溉渠21公里,新改建提灌站9座,村社水泥路5公里,耕作便道17公里,整治石锣四社猫儿沟“7.23”水毁河道1公里,清淤1万立方米,恢复农田120亩。三是积极规划、储备、申报了现代农业发展项目与高产农田建设项目,全镇36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3)坚持以农民致富增收为目标,全面落实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一是切实抓好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指导培训工作,全面完成了成都富士康群康科技员工招募工作目标任务;全年在岗培训人员523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187人,新型农民工扶贫实用技术培训6527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48人,实现劳务收入5000万元。二是全面完成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解决了自来、胜利、石锣、寨梁4村1900人安全饮水问题。

2、狠抓重点项目,新兴工业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

(1)倾力做好企业的协调服务工作。完成了他山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攀钢配煤洗选项目征地拆迁,顺利实现开工建设,现已完成建设任务的95%。顺利推进辉煌煤业有限公司水平接替工程、场镇天然气支管网d114管线等重点项目建设,1—11月完成投资1.15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9.3%,预计12月底能实现投资1.3亿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6000万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200%。新签约项目2个(他山石能源投资有限公司、新榆现代农业项目),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新筹备项目4个(县威旺建材有限公司转产商品混凝土项目、远大洗选厂二期工程项目、辉煌煤业有限公司水平接替工程项目、猪市包农业园区),均已成功实施,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2)积极培育壮大规模企业实力,工业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大力支持辉煌煤业公司完成水平接替工程项目申报、开工建设,威旺建材有限公司转产报批工作,实现了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扶持川北焦化、真武宫洗选继续做大做强;全力保障了义松页岩砖厂、永安青石、宏泰能源、新荣石灰等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求;督促万胜煤业公司加快办理建设工期延期申报,多方筹资、融资,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开工一个项目,就要建成一个企业,活跃一方经济的目标。预计全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4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38亿元,利润260万元,分别占全年目标任务的101.4%、101.5%、104%。

3、各项社会事业健康发展。我镇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同时,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一是教育事业不断发展。镇党委始终本着“办好学校教育,关注学校发展”的原则,不断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了办学条件,改善适龄儿童就读环境,使全镇适龄儿童入学率、巩固率均达到100%,巩固了“两基”教育成果。二是进一步深化了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大力宣传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政策,进一步扩大了城乡群众医保参保面,参保率达100%,新农合参保率达101%,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三是精神文明建设广泛深入,和谐社会局面逐步构建,农民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规范了榆钱、自来、新生、胜利和社区5个农家书屋管理,新建了石锣、寨梁、五马3个农家书屋。建成村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站2个;每个行政村每月免费放映1场公益电影。四是整体推进新农村示范镇建设,完善和提升榆钱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水平;按重点村标准完成新生村生态小康新村建设,按一般村标准完成万家沟村生态小康新村建设。五是社会治安保持稳定,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加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力度,完善群防群治网络建设,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强了对重点人口、高危人员的控制与管理。围绕优化发展环境,常抓不懈地开展社会治安、信访稳定和计划生育等工作,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确保了社会稳定。

(五)群众反映好。

镇党委高度重视民生工程,年初承诺的各项惠民工程顺利完成,得到群众的普遍认可。一是完成新生村埋银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和龙滩大堰拦水坝工程;二是完成农村沼气池年度建设任务;三是完成自来、胜利、寨梁、石锣4村饮水安全工程;四是完成镇畜牧站、卫生院综合用房重建工程;五是规范建设镇便民服务中心,完成所有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站建设;六是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年度建设任务。在换届之年,全面实现了生态、低碳家园工作目标。群众普遍反映经济发展了,环境靓丽了,党员干部作风踏实了,社会和谐安宁了,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普遍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