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德育特色学校创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03 02:46:41

中学德育特色学校创建汇报材料

XX省XX中学坐落在革命摇篮、朱毛会师圣地XX市XX镇的XX河畔,在XX精神的培育下,在改革雨露的滋润下,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引下,学校不断发展、不断壮大、不断前进。

XX中学的前身是1840年由XX、XX、XX三县客籍人集资建造的XX书院,这是当时三县客籍人的最高学府。1928年,、井冈会师后,在XX书院成立了红军军官教导队,负责培训革命武装干部,实际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的第一所“红军学校”。

XX中学坚持“规范十特色”的办学方向,始终坚持“五育并举,德育为首”的办学宗旨;坚持“教书育人,以德育人,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坚持“因地制宜,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的办学思路,要求全校师生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让校园的“净”转化成学生心灵的“净”,力求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志向高远,人格健全,基础扎实,特长明显”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巩固德育基础的同时,坚持全员参与、全程参与,加强团队一体化建设,建设立体互动的德育网络,打造适应初、高中学生实际的德育模式。

厚实立体的育人体系——德育基础

1、健全机制,监督落实

学校根据各项工作的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了各项德育工作制度:《学校德育常规》、《行为规范的检查评比制度》、《先进班级的争创制度》、《优秀班主任的评选制度》等,做到有章可循。成立了德育领导小组,以校长、书记为组长,政教主任、教导主任为副组长,所有班主任为组员。另外还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形成了一个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强有力的德育网络,负责指导学校的德育工作。

2、夯实基础,拓宽渠道

学校在硬件上拓宽德育工作渠道,在活动中实现德育目标。学校现代化教学设备不断更新完善,校园信息化已基本实现。校园电视、广播、局域网、团队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和家长学校等德育阵地完备且充分利用,逐渐形成了德育网络,在硬件上有效地拓宽了德育工作的渠道。

此外,学校团队下设的多个社团均与校外媒体、学生活动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长期联系,并聘请部分心理专家担任兼职教师。近几年,逐渐开辟了XX革命烈士陵园、XX书院、纪念馆、朱毛会师广场、XX敬老院等一系列德育基地,每学期组织学生开展大型的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践行德育工作,实现德育目标。

3、创设环境,营造氛围

学校是育人的“净土”,孩子成长的“乐园”。我校结合教学实际,创设了良好的育人环境。如:在逸夫楼前建立名人雕塑园,初中部教学区打造《弟子规》、《三字经》宣传栏等。

不仅如此,我校还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全员育人”的氛围,达成“人人都是德育工作者”的共识,落实每位教职员工的育人责任。学校德育立足课堂,依靠各学科教材,充分挖掘其中蕴含的德育资源、采取融合、引申、扩展的方法,寓德育内容于学科教学之中,真正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

4、家校互动,形成合力

加强家校联系,办好家长学校。每次家长学校活动做到有计划、有内容、有创意、有反馈、有实效。每学期,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分年级组召开家长会议,进行家长学校活动。每学期开展面向全体家长的观摩活动,既向家长反馈学生课堂情况,也虚心接受家长们的管理建议。定期邀请有关教育专家来校,为家长们系统讲授教育科学知识、家庭教育的正确原则和方法,提高家长的教育水平。成立家长接待室,推行行政接访制度。家长接待室每周日下午学生返校时开放,由一位学校行政负责接待家长,面对面交流学校教育方面的话题。利用《家校联系手册》,加强家校信息交流,设置“班级快讯”、“老师寄语”、“家长留言”等栏目,每周交流一次。老师们经常采用家访、电话、书信、短信等形式及时与家长沟通。通过努力,共同营造了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氛围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学习、生活环境。

光亮夺目的育人名片——德育特色

1、打造“雷锋班”,传递雷锋精神

XX省XX中学八年级(1)班在“学雷锋·争雷锋”主题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荣获XX市“雷锋班”称号。

2005年的一天,XX镇养老院孤寡老人的生活引起了XX省XX中学肖友才校长的关注和牵挂,决定在学校成立“雷锋班”,让学生们加入到这场爱心活动当中去,并将这爱心接力棒永久的传下去。

XX中学有个雷锋班,助人为乐、默默无闻,八年中风雨无阻,照顾XX镇养老院的老人们。XX中学有支雷锋团队,服务他人、奉献社会,八年中无怨无悔,走街道、进社区、参加义务劳动。XX中学有扇雷锋窗口,八年来不停地传递雷锋精神,弘扬中华美德,树立时代新风。

2011级的初二(1)班是学校的第四届雷锋班,他们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到养老院清扫卫生、锄草等。帮老人们洗衣服,梳头,给老人们读书、读报,将学校里发生的事情说给老人听。有的同学甚至给老人们唱歌、跳舞。“雷锋班”的成立使学生们对养老院老人的爱心扶助由自发到自觉,由不定期到定期,由个人到组织。从此,雷锋班改变了老人们的生活,使老人们的生活在黑暗与孤独之中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和人间的温情。

本届“雷锋班”共44人,自发组成7个小组,每天都有一个小组深入学校前的街道和社区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池,进行义务劳动。他们还从身边小事做起,走出学校,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走上街头,宣传环保。走进社区,为弱势群体捐款,为灾区捐物。助人为乐,扶危济贫,善心相助的优秀品德正通过点滴小事渗透到学生们的心灵里。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XX省XX中学“雷锋班”的接力棒每隔两年交接一次,迄今已有4届同学成为雷锋班的一员。8年来,变换的是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不变的是服务的热情和不息的爱心。

2、借助“红歌故事会”,宣传XX精神

XX省XX中学荣获2013年度视像中国远程教育项目“优秀项目学校”奖。

XX中学于2013年年初加入了“视像中国”远程教育项目。该项目成立于2004年,由香港中文大学讯息工程系黄宝财教授发起,现由上海市七宝中学“视像中国”远程教育发展中心负责日常推广。该项目能组织各地学校以远程实时互动的形式开展教学交流、专题学习及文化交流等活动,具有交互性、共享性、开放性、协作性和自主性等特点。项目的发展已经遍及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广东、XX、山东等多个内地省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也有学校参与其中,在促动跨区域协作学习及异地教育交流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校结合XX“历史红、山林好”这一特色,开发了《红绿井冈》网络拓展课程。此课程分为“红歌故事会”和“绿色家园”上、下两部分。

“红歌故事会”按照“五个一”的环节设计,即一首红歌、一个故事、一份感悟、一种精神和一次实践。课程共分12讲,从欣赏、演唱有关XX著名的12首红色歌曲入手,讲述红歌背后鲜为人知的革命故事,引导学生感悟故事的内涵,传承“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的XX精神,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绿色家园”共有10讲,从挖掘XX宝贵的绿色资源入手,着重探讨XX优美的自然景观及珍稀特有物种的形成条件,推广XX在保护自然生态方面的成功经验,增强学生的生态自然保护意识,树立“人地协调,天人合一”的生态理念,以推进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

我校开发的“红歌故事会”课程现已被深圳南山区沙河小学选为2013年网络拓展课程,每周星期五下午定时开讲。2013年9月27日,我校黄海波老师在利用网络视频为该校学生上了第一堂课——《喜迎红军上井冈》,这是我校自加入“视像中国”远程教育项目以来开展的首堂远程教育课,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借助“视像中国”网络平台,向外界推广我校的校本网络课程的研究成果,让更多的青少年学生走进XX,了解XX,热爱XX,从而达到不出校门就能对外宣传XX精神的效果。

3、重视礼仪养成教育,传承文明

我国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不学礼,无以立”。礼仪文化源远流长,它是对人的素质提出的基本要求,于是,我校将礼仪教育作为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由政教处、各年级组主抓。从日常工作和生活的点滴抓起,做细做实每一件事务,注重其深度和力度,讲求实效,形成了一支懂礼仪、知礼仪的文明群体!

(1)在礼仪意识培养方面,做好“三个字”(“早”、“小”、“活”)

A、从“早”抓起。

礼仪教育要从七年级新生入学抓起。首先教育学生见到老师如何问好,见到同学先微笑,见到老师问声好。课堂上懂礼貌,发言举手莫忘掉。下课后,不打闹,上下楼梯不抢道。在家庭要知礼,对待长辈讲孝道。来客人,要谦让,礼貌用语放口上。从小增强同学们的礼仪意识,养成良好的礼仪习惯。

B、牢记一个“小”字。

抓礼仪教育,牢记一个“小”字,做到从日常小事抓起,从生活的小处抓起。比如说一天中:到校先做好清洁卫生,课桌上下的摆放,及时交作业,上课认真听讲,积极思考,按质按量做好老师布置的各科作业,课前做好保洁,饭前便后勤洗手,睡前要洗脚,起床后做好洗漱和摆放,室内要整洁和卫生。进入老师办公室,先报告经允许后再进入等等。让学生知道,怎样做才算懂礼仪。

C、突出一个“活”字。

进行礼仪教育要做到一个“活”字。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室内黑板报、讲座、集会等都是培养学生礼仪意识的重要途径。安排好各种形式的活动,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文化氛围,使礼仪意识和教育在孩子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2)在礼仪养成教育方面,说好“三句话”、做好“三件事”

践行以“养好习惯,做文明人”的德育教育活动为主线,说好“三句话”、做好“三件事”。这是我校向学生进行礼仪养成教育的最终目的,也是教育他们知礼仪、懂礼仪,付诸礼仪行为,养成礼仪习惯,为他们终生成长和未来生活打下良好的礼仪行为基础。为此:

A、教会学生说好“三句话”。

第一句话:见面要说:“早上好!”、“您好。”让学生美好的一天从一句亲切的问候开始。

第二句话:道歉要说:“对不起!”、“请原谅!”让学生体验自己存在的不足并得以修善。

第三句话:致谢要说:“谢谢你!”、“给您添麻烦了!”让学生体验到一天是在关爱和友谊中度过的。

B、教会学生做好“三件事”。

第一件事,爱护环境,你丢我捡。优美的环境是靠人来创造的,也要靠人来保护。“你丢我捡”就是用实际行动保护和创造优美的环境,从小培养环保意识。

第二件事,遵守秩序,你挤我让。良好的公共秩序,要靠大家来维护。“你挤我让”就是用实际行动维护公共秩序,从小培养学生公共观念。

第三件事,和谐谦让,你好我学。和谐是一个学校良性发展的基石和保障,谦让是人与人之间的一种交往。“你好我学”就是用实际行动认识和处理好人际关系,从小培养学生的公关能力。

骄人成绩属于过去,德育征途任重道远。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通过全体师生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不断努力、不断改进、不断创新,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创造更辉煌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