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实施“三项制度”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9 10:32:52

某镇实施“三项制度”汇报材料

根据《XX市XX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深化正风肃纪工作切实解决“四风”突出问题的通知》文件要求以及区政府的安排布署,我镇认真抓好“首问责任制、限时办法制、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通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采取的具体措施和方法

(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确保了“三项制度”的顺利实施。

为加强实施“三项制度”的组织领导,我镇召开专题会议,对我镇实施“三项制度”的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讨论研究,并成立了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XX镇实施“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并下设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书记兼任,为我镇实施好“三项制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和坚强保障。

(二)加大宣传,增强干部职工遵守“三项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对全体干部及便民服务中心各部门职工采取集中学习和分类培训等方式,将“三项制度”的具体内容,要求操作程序结合到各个基本岗位上,用具体的例子教育干部职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使“三项制度”脱离枯燥的条条框框,变得具体生动,具有可操作性,同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认清形势,增强遵守“三项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上墙公示具体措施及要求等内容。

(三)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做到有章可循。

制定了《XX镇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工作目标,组织领导,实施方法和步骤,具体工作要求五个方面。实行挂牌上岗,上墙公示各项具体内容,做到有章可循。

(四)加强监督,建立长效机制,确保“三项制度”的落实。

为确保“三项制度”的顺利实施,我镇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了督查组,主要职责为检查督促包括“三项制度”工作实施的各项效能建设活动工作,把“三项制度”作为衡量当前工作质量的一把尺度,并坚持使之制度化、常规化,建立长效机制。使“三项制度”的落实变成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监管工作的利器。

二、取得的成效

(一)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全体干部职工能认真履行职责,勤政廉政、尽职尽责,杜绝了不作为、乱作为、工作不落实、不协调配合、有责不负、有岗位不履职、纪律松散、办事拖沓、效率低下、迟到早退、不做事和玩忽职守等现象,造就了一支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办事高效、诚信服务、开拓创新、勤奋工作、团结奋进的工作队伍,工作绩效明显提高。

(二)形象明显好转

通过实施“三项制度”,严格依法办事,对服务公众的事项实行公开承诺,做到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暖心、一腔热情办事、一句好话送行,不让来办事人员在我这里受冷落、不让工作的事项在我这里积压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工作的机密在我这里泄密;不让影响团结的言行在我身上出现;不让违纪违法的行为在我身上发生;不让机关的形象因我受到影响,不让群众的利益因我受到侵害,在人民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三、存在的问题

我镇开展落实“三项制度”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有待进一步细化完善,以便更利于在实际工作中操作;二是还有个别干部职工的积极性需进一步提高。

在下步工作中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二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宣传;三是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切实维护“三项制度”的严肃性,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度和公信力,更好地服务群众,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