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乡人大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7 09:38:27

XX乡人大工作汇报材料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在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乡人大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新疆经济会议、自治区党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地委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县委提出“生态立县、工业富县、农牧优县、文化强县、科教兴县、惠民富民”的发展战略,树立服务意识,依法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效率,为建设生态、和谐、幸福的XX乡而努力,有关工作情况具体汇报如下:

一、认真制定人大年度工作计划

2014年年初,我乡人大认真学习中央、自治区、地县工作精神,按照乡党委的工作精神和决策部署,结合本乡实际,认真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确保人大工作规范有序进行,取得实际成效,助推生态、和谐、幸福XX乡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主要包含5方面内容:

1、增强学习意识,坚持制度创新,发挥基层人大发展平台作用。一是每季度组织一次代表集中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自治县党代会精神及法律经济等知识,提高代表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为做好人大工作夯实基础。二是健全完善“学习培训、代表活动、人大主席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议案建议督办、代表视察调研检查、代表向选民述职和信访工作等制度,努力实现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要求。通过增强学习意识,坚持制度创新,以发挥基层人大的发展平台作用。

2、增强服务意识,坚持监督创新,发挥基层人大助推经济作用。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对乡村经济、财政收支管理等工作的监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代,促进全乡经济健康有序地运行和发展。二是围绕着经济建设,围绕着群众的根本利益,围绕代表大会所作的决定贯彻落实情况等开展监督,促进乡政府勤奋工作,取得实效。通过增强服务意识,坚持监督创新,发挥基层人大助推经济的作用。

3、增强民生意识,坚持协调创新,发挥基层人大纽带桥梁作用。一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改进作风,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二是组织人大代表围绕本乡重点工作,产业发展及人代会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进行1到2次视察、调研、检查,形成专题报告,要求每名代表指定联系选民10人以上,年内个别走访选民不少于2次,以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通过增强民生意识,坚持协调创新,发挥基层人大的纽带桥梁作用。

4、增强保障意识,坚持信访创新,发挥基层人大排忧解难作用。一是畅通信访渠道,让群众反映情况有渠道、有路径、有回音、有着落。二是主动了解民情,主动接触代表,听取代表对乡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三是做到重点案件重点办和特事特办,使事情得到妥善而及时的解决,将各种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社会稳定和谐。通过增强保障意识,坚持信访创新,发挥基层人大的排忧解难作用。

5、增强法制意识,坚持舆论创新,发挥基层人大营造氛围作用。一是加强法制宣传,重点宣传《土地承包法》、《环境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全民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乡政府依法管理和服务群众的水平,进一步推进依法治乡的进程。二是加强宣传工作,积极订阅人大“一报一刊”,力争在县内新闻媒体和刊物上发表人大工作新闻报道3篇,营造良好舆论氛围。通过增强法制意识,坚持舆论创新,发挥基层人大营造氛围的作用。

二、全面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

根据人大年度工作计划和乡党委的工作要求,我乡人大树立科学发展观,围绕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和人大工作的特点与重点,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全力服务全乡中心工作,全面完成各项人大工作任务,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1、顺利召开各项会议。一是2月28日召开了XX乡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关于2013年XX乡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1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XX乡2013年集体经济预决算和2014年集体经济预算草案的报告》,审议并通过了“四大报告”的决议。二是截止目前共召开主席团工作会议X次,认真讨论和研究了乡人大工作,听取和审议了政府、人大、财政、经济报告和人代会议程,交办了代表建议、意见,使主席团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2、制定计划履行人大各项职责。在制定人大年度工作计划的基础上,又制定人大代表小组活动计划、人大代表学习调研计划,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代表的作用,以依法履行人大各项职责和正确行使人民权力。

3、围绕中心开展各项活动。一是组织代表开展学习、视察、调研和代表联系选民、接待选民、向选民职述、接受选民监督评议等活动,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提高代表的群众意识,使每个代表严格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履职能力,切实为人民群众办事。二是组织代表参观视察,1月份参观海子沿乡、萨尔乔克乡整村推进工程建设成果。

4月份视察全乡小麦、马铃薯播种状况,参观XX村、三十里馆子村万亩高产示范创建情况。5月份视察本乡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工程建设情况,2014年全乡新建安居富民75户,定居兴牧68户,工程于4月15日正式开工,预计8月30日完工。6月份视察全乡绿化及退耕还林项目。通过参观视察,让代表了解全乡经济建设情况,能够更好地建言献策和参政议政。三是认真督办代表建议和意见,在乡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和意见4条,主要涉及经济补贴、基础设施、城乡环境、土地整合四方面,乡人大主席团高度重视,抓紧时间认真整理,督促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

4、积极发挥人大工作作用。一是健全完善代表走访制度、代表接待制度、学习制度、代表联系群众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代表视察调研检查制度、议案建议督办制度,提高人大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把人大代表分为4组,每月10号轮流在代表联络处接待选民,让群众反映情况有渠道、有路径、有回音、有着落。三是扎实开展监督工作,重点监督乡村经济财政收支管理工作和“安居富民”、“定居兴牧”两个项目及乡人大做出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言为民所代。四是积极关注民生工作,2014年上半年共为786户困难群众发放救济款804712.2元,让困难群众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促进社会更加稳定和谐。五是协助农科站开展“科技之冬”、“科技之春”培训活动,提高农民群众农牧业科技水平,促进农牧业生产发展。六是加强法律法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法制意识,推进依法治乡的进程。七是组织人大代表分片分点督查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督促政府整治环境卫生,建立了每半月对S303省道两侧的卫生和各单位院落环境卫生整治管理责任制,使全乡环境面貌有明显改变。

5、围绕部署全面做好工作。乡人大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组织乡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各项活动,使县人大常委会的各项部署能在我乡得到全面实施,确保各项活动和各项工作达到预期成效。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来我乡视察乡文化阵地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乡人大详细汇报我乡文化站、村文化室建设、文艺活动开展、乡村文明、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与此同时,认真做好与乡人大代表及上级人大的联络和信息上报等工作,截止目前上报轮训总结X篇,相关人大工作信息XX篇。

三、存在不足问题

我乡人大刻苦勤奋、认真努力工作,虽然完成了全部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但是与上级部门的工作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问题,一是部分代表履职意识仍不够强;二是代表学习小组开展活动坚持不够好;三是人大监督工作还较形式化,人大宣传工作创新上有待于突破。这些存在的不足的问题我们将在今后采取措施加以改进,切实提高人大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建设生态、和谐、幸福的XX乡作更大的贡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乡人大要认真组织全乡代表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的报告和讲话》等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明确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实质,明确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人大实际工作中,加强依法治国宣传,增强人民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持续推进依法治国进程,努力建设法治社会,实现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法治国家的总目标。

2、认真做好代表的学习、联系和视察工作。乡人大要加强对各代表小组的领导,引导和督促代表小组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代表的素质,为代表依法执行职务创造条件。同时,乡人大要进一步认真开展好代表联系选民和代表视察工作,使代表知情知政,能更好地履行职责,提高人大工作水平。

3、进一步增强监督工作实效。乡人大要按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断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制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监督的水平,确保宪法、法律、法规在我乡能够顺利贯彻执行。乡人大要围绕发展和民生中的重大问题,组织代表对在建重点建设项目进行集中视察;听取乡政府、站所的工作汇报;跟踪政府答复办理代表建议、意见的落实情况,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推动全乡经济社会建设更好更快发展。

4、加强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要加强学习,利用参观视察等活动开拓主席团成员视野及思维,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依法履行工作的能力,确保主席团的日常工作按程序能正常、顺利地开展。

5、做好全年人大工作。乡人大要认真做好全年人大工作各项资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做好全年人大工作的总结,巩固取得的成绩,改进存在的不足,以推进人大工作健康持续发展,取得更加良好成绩。同时,要做好人大代表履职情况记录,起草县人代会议案建议,按时按质完成县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