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5年普法依法治理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13 08:26:04

2011-15年普法依法治理汇报材料

本年为“六五”普法验收之年,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法治XX为宗旨,积极落实普法工作,现将五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行如下汇报:

一、普法对象

委班子成员、各企事业单位、中小企业局、机关各科室成员。

二、普法内容

(1)以《宪法》为大纲,要求全体人员进一步学习《宪法》知识、掌握《宪法》原则、尊重《宪法》,培养法制观念,塑造爱国情怀。再结合系统的工作特点,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提高用法学法能力。

(2)学习和宣传《宪法》为核心,宣传国家的基本法律制度,在全体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以“学法律、讲权利、讲义务、担责任”为内容的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学习《破产法》、《劳动保护法》、《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信访条例》、《XX省促进发展新型墙体材料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普法方式途径

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组织领导。

1、按照每年县普法工作部署要求和有关文件,我委五年来都制定了历年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明确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任务、工作要求等,使普法工作有规划、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

2、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小组,制订学法安排表和制度,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普法依法的日常工作,并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落实。

3、小组召开过多次研究并召开专门会议,安排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制定了“六五”普法规划、“十二五”期间依法治理两个规划和2011年度、2012年度、13年度、14年度、15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和学习安排表,并下发至各个科室,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确保宣传规划内容全面,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使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到实处。并配备了法制2名宣传员。

4、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要调整、充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依法治理办公室人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分工责任,确保“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实施。

四、搞好宣传,确保措施落实

1、在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中,不断丰富法制教育内容,创新法制教育手段,建立和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法用法制度。通过普法教育、社会实践、法制专题讲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并利用机关内网站、板报、墙报、宣传栏等平台,使“六五”普法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有成效。

2、通过纪念日宣传,充分利用“12.4”全国发展宣传日、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活动,向群众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提高普及率,与其他部门联合协作在欧阳修广场举办安全生产月咨询会,进乡村、企业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板宣传等形式,提高基层群众、企业职工对重点法律法规和相关专业法的知晓度。

3、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班子年度组织学法不少于2次,每年组织集体学法或学法讲座不少于2次,认真组织好本委干部职工参加每月举办的“全省百万网名学法律”系列知识竞赛活动,并将其考核成绩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4、通过监督执法现场宣传,日常的工作执法检查中,对监管对象开展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依法办事的能力,在全县扩大《新型墙体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和《XX省资源综合利用条例》等宣传教育的受众面。

5、做好“六五”普法教材征订工作,根据普法对象的不同,按照要求、数量,全面完成上级统编教材的征订任务,为“六五”普法创造有利条件。

6、围绕中心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从实际出发,充分调动各部门的积极性,重点结合征地拆迁、重大项目的建设、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墙体革新材料推广、维稳等工作,广泛深入基层开展专题法制宣传教育,向企业宣传解释墙体革新材料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好处、作用,鼓励他们投资推广应用。

五、联系实际,深化开展“法律六进”

1、成立专业法宣传教育工作小组,加强重点法律法规学习宣传,重点突出工信领域专业法学习,重点宣传《节约能源法》、《安全生产法》、《清洁生产促进法》、《XX省电力设备保护法》、《XX新型墙体材料条例》、《XX省促进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发展条例》等法律法规。

2、根据工信工作“六五”普法工作的需要,集中法律宣传人员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保障“六五”普法工作扎实推进。

3、抓矛盾纠纷排查,促进社会和谐。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做到矛盾抓住萌芽前,防范做到激化前,教育走在化解前,采取灵活多样的调解方法,梳理群企纠纷,化解了县雕龙公司40位职工要求企业改制,到县委、县政府集体上访事件,解决了改制企业遗留问题和委帮扶企业与周边居民发生的阻工挠工问题。

4、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制定了“法律六进”活动实施方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对“法律六进”工作有安排有部署,并进行集中学习,切实推进“法律六进”活动。

5、深入开展“三进三解三促”活动,单位主要负责人亲临花园村村委会与群众密切联系,面对面交谈,了解贫困家庭生产、生活困难情况,利用法律协调土地纠纷2起,反映上报县里统筹解决问题2起,走访刘大英、宋开义、宋衍伯三户困难家庭并送上慰问金。

6、本委经县委、县政府同意成立企业改制领导小组,按照普法内容,在重点学习党的十七大、新党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劳动合同法》、《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后。结合本委工作实际,依法办事原则,摸清待改制企业资产,清理债权债务,统计在编职工人数、企业欠缴社保费、失业费,保护职工合法利益。

7、健全管理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将法律知识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在结合单位实际的情况下,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和民主监督体制,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8、坚持将民主与法治结合起来,坚持民主管理,定期召开全委干部职工大会,由单位领导组成法制监察小组,加强决策的民主监督使单位各方面工作的开展更加公平、公开、公正。

9、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打防结合、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方针,积极做好各项综合治理工作,加强法制宣传教育。

六、效果及不足之处

通过近几年来扎实有效的和广泛深入的法制宣传教育,本委干部职工法制意识不断强化,依法行政的基本意识和观念明显增强;法制观念深入推进,管理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法制环境明显改善。但仍有不足之处:

1、普法宣传形式单一,宣传力度不够,宣传仍不够到位。普法宣传仅停留拉横幅、贴标语、出宣传栏等,效果甚微。

2、普法宣传力量不足。本委承担普法任务的仅是综合股科室,没有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3、普法宣传对象重点不突出,仍有个别职工积极性不高,普法笔记不够完整,心得完成不够及时,还需加强对各股室对口专业法的学习宣传。

4、普法宣传积极性不高。平时注重抓招商、计生项目等工作,对普法宣传不够重视,投入不够,积极性不高。

5、普法宣传活动未实现常态化。除了每年的“12.4”法制宣传日例行宣传以外,还有很多时间没有将普法宣传摆上本单位的议事日程。

6、普法宣传的覆盖面不广。特别是农村、企业的普法宣传仍留有空白,要多下基层、下企业。

五年以来,本委秉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在工作当中攻坚破难,圆满的完成了一系列工作,但同时也有不足。在来年之中,我们一定跟更加努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执行力度,加深推广力度,克服困难迎接挑战,紧紧围绕依法行政的要求,积极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制思想,推进法制实践,大力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