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组学习汇报材料

时间:2022-06-13 08:38:40

中学组学习汇报材料

一、中学概况

中学,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上世纪初的“女子中学”,以“进德修业、面向社会、发展个性、培养能力”的办学特色享誉江浙。建国以后,学校几易其名、几经变革,2010年4月,市双语实验学校与市第十中学初中部合并,成立了市中学。学校特色:管理严格,各种制度的建立和贯彻落实为实施优质教育提供了保障;教风严谨,理念先进,业务精湛,潜心执教,勇于创新;学风优良,学习风气浓厚,使学生能够学得更多、更快、更好;分层教学,预习为先,课堂为主,注重培优,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强化英语教学,开展丰富多彩的英语活动,保持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让我们的学生全面掌握英语技能;特色课程,构建“诚朴仁勇”校训德育课程,开展本土文化特色课程,开设《国际理解》、《灯彩》、《仰望星空》等特色校本课程。

二、学习感悟

1、制度完善,落实到位。中学给我们留下较深印象的是其制度化建设。2011年7月编制的《市中学校管理手册》,充分体现了期制度的细致与完备。其中包括:政策法规篇(26篇),人员规范篇(34篇),规章制度篇(53篇)。

2、多方借力,优化资源。中学在发展过程中,除注重内部挖掘老师、学生的潜力外,还非常注重利用社会资源,借力发展自己,宣传自己,逐步充实办学力量,提高社会声誉。如争取各级领导关心,取得政府和政策的支持;通过家校合作,赢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邀请社会各界有影响的人士,进校开设讲座,优化教育资源;成立校友联谊会,增进校友与母校的感情联系,对学校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3、打造走廊文化,以艺术塑造人。校园文化是学校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它引领着师生的价值取向。在文明礼仪教育中,中学充分利用文化的引领作用,形成浓厚的育人氛围。中学注重文化渗透教育理念,重点打造走廊文化,校园文化墙主要以校史为主题,教室文化墙建设主要以科技、艺术、诵读及书画为主题,走廊悬挂学生作品,让学生在文化教育中自由翱翔,无尽畅想。

4、学校管理坚持“以人为本”。学校的管理,说白了就是平衡不同层次教师的心态。必备的制度管理不可缺少,更重要的是推行情感管理。学校的制度管理如果过于僵化、死板、苛刻,必然影响教职工积极性,影响师生的情感,进而影响教学质量。

中学坚持为教师营造和谐的内在环境,主动为教师排忧解难。把“五心三情”贯穿于日常管理工作中,即对教师真心呵护,诚心关怀,耐心扶助,细心体察,全心依靠,做到思想工作灌注情,物质激励富于情,精神鼓励满含情。这样,领导的关怀就如点点甘霖滋润教师心田,“真心换来诚心,热情换来激情”,教职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使的发展日新月异。

5、学校各处室紧密合作,高效为教学服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4月8日下午第一节课,按照教务处的工作安排表,我们去高二.16班听英语公开课,走到教室,看到学校总务处已经安排校工早早地把凳子放到了门口,为老师们听课提供了极大的方便。这样的例子随处可见,数不胜数。

6、学校教师发展中心有效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一是通过校本教研,校本培训,对教学上缺乏经验但可塑性很大的年轻教师,促其较快地成长为一名合格教师;二是对教育教学能力较高的老师,通过校本研训使其尽快更新专业知识,促其成长为骨干教师和校学科带头人;三是校内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通过教学和课题研究实践、专家引领等,使其成长为市名师、学科带头人;四是市名师、骨干教师作为初期领雁人,通过一定时期的研修与锻炼,力促成为在江苏或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骨干。

学校抓好青年教师读书活动促进了青年教师健康成长。学校并不硬性规定教师每学期做多少字的读书笔记,而是在学期初由教师本人报上读书计划,学期末时教师们聚集在一起,交流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通过这种方法,来促使教师真读书、真思考、真交流。

7、设立督导室,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发展。学校设立的督导室与政府和教育局设立的督导室有两个不同,身份不同:是运动员,而不是教练员和裁判员;工作定位不同:是自查,推动学校工作良性开展。

学校设立督导室的目的有三个:

(1)深入科室、年级督导,提高科室的工作效率。开展具体深入的督导工作。督导室根据学校高效管理的要求,将全体督导员分工到各科室、年级,参与年级分工和年级管理,及时督查了解学科组开展教学教研工作情况。

督导员首先是“督”,即按照学校“依法行政,讲求效率”的原则,督促各科室、年级和学科组做好应做的工作,通过召开教师座谈会、到课堂听课、找学生或家长了解情况,督促处室、年级部和学科组抓好教育教学工作。

(2)发挥督导员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学校管理。督导室成员都是各学科的骨干教师,具有较强的资源优势,被聘为督导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督导员经常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并积极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为学校的良性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3)通过督导调研,获得第一手的真实数据,为校长科学决策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