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工作履职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17 03:05:46

教育工作履职汇报材料

2014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乡坚持“科教兴乡”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形成了“重教、兴教、支教、乐教”的良好氛围,教育观念不断更新,教育投入不断增加,教育环境全面优化,教育改革不断深入,依法教育深入人心,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教育结构调整有序推进,教育资源配备日趋合理,课程改革初见成效,教育质量逐年上升,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逐步构建,各级各类教育正朝均衡、协调、持续的良好方向发展。现将我乡各项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二化一提升”(农村教育城镇化、基础教育现代化,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品位)的总体发展思路,突出重点,依法行政,努力推进全乡教育工作快速健康持续发展。

二、主要做法及成绩

(一)将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乡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我乡本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理念,优先发展教育。首先是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决定》。其次出台了《乡教育发展“十二五”规划》等一系列地方政策性文件,将教育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的规划当中,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1.坚持乡政府常务会议定期“议教”制度。

今年2月、8月,两次召开议教会,专题研究教育工作,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进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如优化教师队伍结构、中心小学幼儿园建设、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原民办教师上访、闲置教育资产处置问题等。

2.扎实推行乡级领导联系学校制度。

乡党委、政府明确规定,每位乡领导联系一所学校,经常深入教育工作第一线,围绕教育工作的难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

3.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作用,为教育营造优良环境。

2014年,为加大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的力度,乡党委、政府、乡综治委分别于4月、9月两次召开有多家相关部门参与的协调会议,对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专项治理。使校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善。4月与9月,由乡政府牵头,教育局配合卫生局对全乡中小学食品安全卫生工作进行了全面督察。

4.积极探索办学体制改革的新路子,全力促进教育公平。

乡党委、乡政府认真落实新“义务教育法”精神,严格实行依法治教,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我乡教育十二五规划,每三年改造一所薄弱学校,2012-2014改造中心小学已超出预期目标,2012-2015改造流源小学也卓见成效。

(二)依法保障经费投入,不断改善办学条件

依法保证教育投入,是促进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教育投入,说到底是一种战略性投入。基于这一认识,乡党委、乡政府面对地方财政吃紧的巨大压力,坚持提高“两个比例”、实现“三个增长”的决心不动摇,做到教育经费计划单列,全乡统筹,有力地促进了全乡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

1.坚持财政拨款主渠道,不断增加教育投入。2014年,全乡本级财政总收入2085万元,比上年增长4%,预算内教育财政拨款22万元,占财政总支出5.3%,比上年增长4.03%.教育经费无克扣、挤占、挪用、截留现象。教育经费的逐年增长与落实,不仅保证了教师工资的按月足额发放,而且有效地保障了整个教育的正常运行。

2.调整学校布局,整合教育资源。“普九”是一个动态过程,应随着人口等社会因素的变化不断采取新的保障措施。为此,我们在调整小学布局的过程中,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成立全乡小学布局调整领导小组,加强宏观管理,负责制定、审查布局的调整方案,做好布点工作。二是集中财力办好寄宿制学校,切实解决好远道学生上学就读的实际困难。三是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尽量把全乡的教育教学资源集中起来,更好地发挥作用。今年,乡党委和政府为了给全乡的孩子创造一个更好地教育环境,根据本乡实际情况,经过与县教育体育局协商,在得到县人民政府批复后,决定在中学兴建九年一贯制学校。这样一来,我乡又可以进一步将中心小学及中学的教育资源有效地整合,在让更多地孩子享受更好地教育资源的同时,提高了办学效益,为全乡基础教育的平稳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3.认真做好国家的民生资金的发放工作,切实减轻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一是成立乡助学基金,每年从助学基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为贫困学生解决学习所需的一些费用。二是认真落实党和国家对农村贫困生“两免一补”政策,2014年秋季全乡免教科书人数637人,生活补助117人,金额达65250元。以上措施既有效地实现了中小学校的“控辍”,又用真挚的爱心消除了贫困生的心理压力。

4.改善办学条件,不断优化教育环境。在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情况下,乡党委、乡政府在保障教育投入,改造薄弱学校和排危工作的同时,从未放松过对全乡中小学校办学条件的改善。一是积极实施村小及教学点的标准化建设。今年我乡一共投入近六十万元对、流源、长田和张家四所小学进行校舍改造兴建。二是积极实施美丽校园建设工作。目前已投入资金万元,学校容貌有了翻天覆地地变化。三是积极完善中心小学的办学条件。中心小学先后投入近10万元,进行了校园篮球场建设,新装了空调等。

(三)全面统筹、协调发展,不断提高教育整体水平

乡党委、乡政府紧紧围绕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深化教育改革,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统筹,协调发展,较快地提升了全乡基础教育的整体水平。

1.“普九”成果继续得到巩固提高。为切实解决好初中生的辍学问题,乡党委、乡政府采取了两个过硬举措:一是落实乡、村和学校“控流保学”双线责任制;二是建立辍学生家访制度,凡有学生辍学后,学校必须及时进行家访,摸清学生辍学的原因;迅速开展劝返工作,确保辍学生复学。将学生流失率纳入学校和校长的年终考评,凡辍学率高于国家规定指标的学校不得评先,校长不得评优。为解决贫困学生入学难问题,我们对他们进行亲情关爱行动,如“捐资助学”、“奉献爱心”等主题活动,不让一个特困生辍学。

2.人事制度改革稳步推进。乡党委、乡政府在深入调研,认真总结试点校改革经验的基础上,自2014年暑期开始,就在全乡中小学内部全面实行了“两制”(教师选岗聘用制、绩酬挂钩制)改革,并收到了显著成效。一是教育人事管理权真正“归位”。中小学校长均由县教育行政部门聘任,并签订聘用合同,颁发聘书。乡内的人事变动完全由学校自行调整,今年,乡中心小学在不断摸索的基础上,大胆实行“学校教师双向选岗”活动,先由教师选学校,再由校长代表学校选择教师,真正做到了按需设岗、平等竞争、择优聘任、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升能降。二是教师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在乡财政状况不理想的情况下,确保了教师相关待遇的落实,全乡教师养老、医疗、失业、住房保险率达到100%,从根本上解除了教师的后顾之忧。兑现了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津补贴年均30000元。兑现了边远山区教师补助每人210至360元。与此同时,乡党委、政府明确规定各级各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向教师收取任何费用。教师“安教”、“乐教”已蔚成风气。

3.教师整体素质不断提高。通过各类专项培训(学历、普通话、信息技术、新课程、继续教育、省培、国培)、严格执行责任目标管理、优化培训基地建设等三项举措,使广大教师的知识不断更新,现代教育技术技能不断得到增强。迄今为止,全乡小学、初中教师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100%;小学教师大专学历率、初中教师本科学历合格率分别达到80%和76.9%。中小学继续教育培训中,小学、初中教师完成率分别达到100%;信息技术培训完成率达100%,普通话合格率达100%;初中、完小校长持证上岗率达100%。教师整体素质的不断提高,不仅为全乡基础教育的长足发展提供了强有力师资支持,而且极大地增强了全乡教育稳步发展的后劲。

4.学校内部管理得到加强。一是新课程改革全面推广,素质教育全面铺开。今年我乡各校全面开展了“高效课堂”教学改革,中心小学不断能够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之外,还围绕新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竞赛、与县实验小学结队三个主题共开展教学活动18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了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为了更好地让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各校还积极实施“素质教育1+1”以及“三化”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浓厚校园的文化氛围。通过抓实音、体、美等科目的开设及学生兴趣小组的建设,力争让每位学生掌握一项艺术特长和一项体育特长。二是学生行为习惯养成初见成效,安全工作开展有条不紊。俗话说:好习惯成就大未来。今年,乡中心小学通过开展“星级学生”评选、文明班级评比、文明寝室评比及文明餐桌评比等活动的开展,在学生中树立了典型,更有效地促进了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全校各校还坚持做到“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一年来,全乡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尽管我们作了许多工作,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与教育先进乡镇相比,甚感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一些方面:

1.学校网点布局调整的进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乡九年一贯制学校已完成了整体规划,但是后续工作的力度有待加强。

2.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虽然全乡各校在教育教学上下了很大的功夫,但是教育教学质量离领导的期盼和群众的要求还有差距。

3.教师队伍状况不容乐观。一是农村小学教师队伍呈现老龄化趋势,造成农村小学生全面素质教育的缺失,直接影响未来一代的全面素质提高和健康成长;二是优秀骨干教师容易流失,由于待遇等原因,使得极少数优秀骨干教师“身在曹营心在汉”。即使一时未能跳槽,其情绪也不稳定。极少数教师职业道德下降,缺乏敬业精神。

发展教育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关系到社会的民生大事和祖国未来。我乡党委、政府将带领全乡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为教育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努力,推动我乡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