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具体事迹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14 04:16:22

调解员具体事迹汇报材料

,男,1969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县乡村村主任。2003年担任村干部,2008年任村调解委员会主任以来,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农村人民调解工作的新方法,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忘我的工作态度,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勤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办实事,解难事,从事人民调解工作7年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80多件,调处率达100%,成功率达93%,特别是今年调处履行协议达85%,连续7年来无一起群众性械斗和群体上访事件,无一起调解被法律和政策所推翻,为排查平息化解矛盾纠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工作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

一、勤恳敬业,不畏艰难,实干创新

村属中心村,位于乡镇所在地,全村农业人口共有698户2937人,12个村民小组,人口多,底子簿,困难群众比例大,人口关系复杂,民间纠纷不断,调解工作难上加难,但没有因困难退缩,通过努力,基本做到了小纠纷不出组,大纠纷不出村,无群体性上访事件。

在刚上任村调解主任时,就去调解一起山林权属纠纷。在走访了几个老党员和知情人后,知晓这并非一起简单的山林纠纷,而是经过多年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于是认真调查,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第一步,开始调查取证,走访过去参加分田分山的老干部,弄清事情的原委;第二步,分别通过当事人了解情况分析他们的心理;第三步,分别带当事人上山看界址,依法依规进行讲解;第四步,将双方当事人组织到一起做工作,反复说理劝导,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邻里关系和好如初。

通过长期探索,总结出一套调解经验:一是深挖纠纷的根源,找准毛病,对症下药进行调解;二是给双方当事人释明法律规定进行调解;三是加强普法教育,教育身边的人;四是以人为本,换位思考进行调解。通过不断总结和创新提炼出一套处理复杂问题的方法,带领大家不断提升人民调解队伍的战斗力。

二、纠纷现场要把“话”说好

说话是人与人之间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重要途径,也是做好调解员的根本。到现场受理或调解纠纷是基层调解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在纠纷现场,情况复杂多变,调解员说话一定要大方得体,有理有据,否则给工作带来难度。

纠纷现场“说话”要防止四类失误。一是询问不到位,询问问题把握不准重点、要点,甚至“东扯葫芦西扯瓢”,前言不搭后语,自相矛盾,抓不住问题的关键所在,导致贻误最佳调解时机。二是口气不当,有的人说话态度生硬,让当事人觉得没有人情味,有的居高临下,八面威风,令人抱有戒备心理和拘谨心态,出力不讨好。三是内容不当,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不能乱说,否则,很容易造成工作被动,甚至尴尬局面,随意表态,造成不满,扩大事态,导致调处陷入僵局。

调解员要提高“说话”水平。首先要敢于说话,要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话要说得有力有理,使人信服,应在言语、气势上控制现场,稳住局面,抓住矛盾焦点,冷静分析,切中要害,及时准确反映真实情况,才能理清矛盾的头绪,语言要适度、得体。

在现场受理处置纠纷时,调解员一定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克服不良情绪,学会察言观色,洞悉他人心理。同时调解员要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主动多说话,注重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和调技巧,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掌握局面,驾驭工作的能力。

三、动之以情,触及心灵,化解矛盾于无形

化解矛盾的关键是要找到开启心灵之锁的钥匙,纠纷与矛盾首先是有“心结”,要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关键是要找到“钥匙”,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去做工作。要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在百姓眼里,是值得托付的贴心人和代言人。

四、细致入微,消除纠纷,须解铃人

人民调解工作是一项神圣而平凡的工作,平凡之中蕴藏着细微,来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同时人民调解必须讲求公正、公道。采取以理服人,以柔克刚的策略进行调解。如调解陷入僵局,换用其他方式,做到调解工作好似春雨,润物无声,将矛盾化解于无形。

五、重视普法,创新方法,防调结合促和谐

“预防胜于治疗”,为了减少矛盾纠纷,他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将普法教育纳入议事日程,对全村村民进行普法教育,逐渐走出了一条加强普法、防调结合的新路子。

能为百姓解决矛盾纠纷,我觉得人生有价值。多年调解工作的艰辛与付出,换来的是一方平安、祥和,家庭和和睦、邻里团结、安居乐业、和谐发展。为此,我愿付出精力、心血和智慧,竭力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