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4-07 09:37:29

森林防火工作情况汇报材料

森林防火工作是一项特别重要的日常工作,我地处两省三镇接壤地带,因果业开发等较缓慢,是一个林区面积占比例大的镇,加上当地群众有不良用火习惯,黄龙病发病率高,森林防火压力重,现冬季来临,进入防火期,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为了进一步抓好我森林防火工作,确保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火灾,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我已对今年防火工作做了具体安排和部署,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布置情况

在县召开森林防火动员会后,党、政府委高度重视,一是召开了班子会进行了研究部署,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总指挥、长以及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森林防火指挥部;二是制定了《处置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森林防火责任区划分方案》等一系列制度;三是在2014年9月29日在政府召开了全森林防火动员大会,传达、部署我的森林防火工作,会上,各村向政府递交了《森林防火责任状》。分管领导王显坤同志传达了县森林防火会议精神,并进行了强调:各村、各单位要积极广泛宣传全民防火,每个屋场要确保张贴1条以上宣传标语,《禁火令》、《告农户的一封信》,包村干部会同包组干部一起必须下发到每户,并签好回执,真正使广大群众提高全民防火意识,注意用火安全;护林防火员和值班人员要加强巡逻,规范巡山制度,各村要成立领导小组和组建一支20人以上的应急扑火分队,各村发生火情应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扑救,逐级上报,严禁组织无行为能力或语言表达能力的人上山扑救森林火灾;各村要统计村内“五类人员”情况并汇总上报到里,同时督促监护人加强对“五类人员”的监护;

长邝仲同志在会上作了十个方面的强调:一是认清形势,增强责任;二是强化措施,确保平安;三是健全网络,全面覆盖;四是加强宣传,提高意识;五是突出防范,管死火源;六是严明纪律,加强值班;七是监督检查,消除隐患;八是重处案件,严历打击;九是加强领导,紧密配合,特别强调了在进入了森林防火期后巡山人员和林业管理站的同志要高度警惕,必须落实“见烟就查,放火就抓”的工作要求。

二、森林防火应急队伍的建设

因人事调整,里调整了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以文件形式发放到各单位、各村委会。组建了半专业森林防火应急扑火队,由党委副书记谢玉堂同志队长,常务副长王显坤同志任副队长,队员24人。全共8个行政村,每个村都组建一个20人以上的应急分队,队长由村委会主任担任,应急队成员由18岁以上,50岁以下身体健康的干部和群众组成。为了抓好森林防火工作里相应成立了上山扑火组、后勤保障组、调查保卫组、信息报送组、救护安置组。

三、扑火物资储备情况

目前共购置、廉刀50把,5号扑火工具火把100把,手电筒30支,喊话器8个,药品,手套30双,毛巾30条,对讲机3部,阻燃服25套,作训服30套,扑火鞋30双,灭火风机5台,油锯10台,水壶30只,挎包30只,毛巾30条。目前已进入防火期,作训服等物品已发放到应急主力队员手中,其他物品在仓库中待命。

四、工作落实情况

按照上级要求,目前我主要落实好了以下工作:一是完善了、村、组防火网络,成立了防火应急分队;二是安排了值班人员,实行了领导值班制度,确保了24小时通讯畅通;三是各村书写了宣传标语,各屋场张贴了《禁火令》,印刷了《告农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并开始发放;四是和中心校加强了联络,安排了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育课,五是各村护林防火员已进入预警状态,火险系数高时能自觉进入林区巡山;六是对全“五类人员”进行了摸排,建立了台账,落实了防控人员。

五、今后工作打算

一、利用各种手段,扩大宣传面广泛宣传护林防火,提高全民防火意识;二继续加大巡查力度,健全网络,实行重点监控;认真加强值班制度,确保通讯24小时畅通;认真做好各种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