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区片创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9 10:08:41

精品区片创建汇报材料

在全力推进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精品区片建设过程中,镇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目标,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精品区片建设标准,坚持以人为本、因地制宜、整体推进的原则,、、三村分层次、抓重点,进行立体式全面打造。现就相关工作简单汇报如下:

一、垃圾处理

三个村均建成保洁员队伍,主要街道共安置垃圾箱20个,新建4个垃圾池,新增垃圾清运车1辆,三个村两委班子成员负责街道日常清扫,各户负责房前屋,实现了村庄整洁长效机制。

二、道路硬化

1050米、887米、2000米村内主要街道均已硬化完毕;至连村路500米、至529米、至106国道均硬化完毕,14年我镇将重点放在道路破损严重区域修复,截止7月5日,精品区片破损道路全部修复完毕。

三、村庄绿化

3个村庄街道两侧、连村路之间均绿化完毕。14年我镇将重点放在村庄房前屋后、街道两侧花卉绿化方面。现三个村庄两侧花池全部修建完工,种植各种花卉3000余株,既绿化了村庄,又愉悦了村民。

四、村庄美化

村绘制了30平米、绘制50平米、绘制120平米文化墙,有利于知识文化的宣传,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村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村粉刷临街立面墙3000平米,有效的美化了村庄。

五、村民中心建设

三个村“五室一网”健全,成立一个共同警务室,办公地点在。修建标准化卫生室,方便村民就近就医。为了丰富群众文化活动,村在村中心位置修建文化广场,增加了健身设施,布置电力线路,方便群众进行文化活动;村扩建村文化广场,新增20套健身设施,增加4盏照明灯,丰富了群众的文化活动。于村民中心东侧修建村文化广场,增添10健身器材,为群众娱乐活动提供了场所。

六、新能源和秸秆能源化利用

液化气入户率达到100%,大多数农户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干净、整洁、无污染,深受农户的欢迎和认可。秋收麦收无秸秆燃烧现象,村内推行秸秆还田,既富田,又对环境无害。镇本着“因地制宜、节能增效、综合利用、保护环境”的原则,现在全镇正在推行洁净煤炉具和生物质炉具的推广和使用,作为示范点,已经开始。

七、产业支撑

我镇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土地流转工作,现三个村已完成600亩;引导农民成立合作社,推行规模化经营,正在工商局的注册当中。我镇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对当地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品,实行区域化布局、专业化生产。以交通运输为主,以纺织为主,以粮食收购为主。

八、基层组织建设

三个村庄全面推行“四个全覆盖”,以突出五项要求、健全六项制度、保障八项权利为主要内容的“568”工作模式,规范了发展党员程序,提高了发展党员质量。三个村全部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使基层基础工作真正强了起来,确保了活动真正取得群众满意的实效。

九、饮水安全

农户自来水入户率达到100%;水质、水量、水压、方便程度等都符合国家标准;施配套完善,维护良好,机制健全。是我镇第一个全面完成水改的村庄,目前村庄自来水使用和维护都相当完善。

十、厕所改造

使用双瓮漏斗式和完整下水道水冲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推进粪便无害化处理。从根本上为群众排忧解难,无蝇、蛆、无臭,既卫生舒适,又方便、安全,大大方便了群众的生活。

十一、土地整理和公墓骨灰堂建设

对砖瓦窑“地老虎”的专项整治,又可新增耕地300亩。

下一步工作我们将继续在垃圾处理、绿化方面加大力度。垃圾处理方面我们尝试精品区片内垃圾联村处理,以为中心,逐步实现户收集、镇转运,统一集中处理;在精品区片村庄连村路两侧种植杨树,村庄内种植乔木、观赏性花卉,做到错落有致,打造绿色庭院、花园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