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镇长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7 09:18:16

副镇长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按照市委和镇党委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结合有关上级文件会议要求,我认真学习了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文件选编等规定书目材料。累计集中学时达到5天,进行个人自学60个小时。先后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9次,先后采取召开有关对口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实际走访等形式,通过收集汇总,征求到意见建议15条。对照焦裕禄和吴金印精神,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深入查摆“四风”问题12条。现将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方面

作为一名党的基层领导干部,我始终坚定“热爱党、服从党”的政治信仰,将政治生命置于自己人生的首位。我始终如一的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通过反思,还存在一定问题和不足:一是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薄弱。对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和风气缺乏抵制,在一些消极言论面前,认为管好自己就行,缺乏应有的政治责任感;二是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迟缓。认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只是走过场,认为自己没有大的问题,学习学习就万事大吉,没有从思想上高度重视。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方面

本人从内心拥护《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以此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转变作风。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情况,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我在执行机关工作制度上做的不够好,早上未能按时参加点到,总认为干好工作就行了,请销假制度执行的不到位,特别是信访值班制度,没有严格坚持。二是享乐之风仍然存在:深入基层走访群众时总是开车下去,无形中与群众拉开了距离。工作主动性积极性不够,办事效率不高,工作绩效不明显。如在近期项目进地工作中,没有真正的沉入到群众当中,有怕麻烦、怕吃苦的念头,致使所负责的工作组仍有5户没有及时签字,领取征地补偿款。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是办公用房面积9平方米,符合规定。二是个人现有自建房屋一座,2005年建设,花费约20万元,面积300平方米,位于卫城郊乡牛庄村;三是分管的园区办与工业办有一辆办公用车,型号是昌河北斗星(豫GQL836),1.4排量、购置于2010年6月,价格4.8万元;四是妻子刘玉凤,市棉麻公司工人,现退休在家,儿子孟凡昌、儿媳王芳均为市熔金耐火厂工人,孙女孟雨彤幼儿园上学,家庭成员内不存在经商办企业问题;五是职务消费方面,工作和生活中严守纪律,不存在过度消费、奢侈浪费等情况。六是人情消费方面,参加过朋友或下属的红白事随礼;七是“三公”经费方面,个人从未因公出差国外,其他两项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执行,不存在乱支出、乱消费问题;八是没有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问题;九是没有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问题;十是没有“为官不为”问题。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问题

1、学习不够,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抓的不扎实,钻研不深。文件看了,政策学了,但仅仅停留在文字表面或应付差事。二是业务知识学习不够,水平需提高。对业务知识的掌握不够重视,缺乏一种敬业精神,认为自己已有的一些业务知识可以适应目前的工作了,在工作中遇到繁琐、复杂的事情抱有逃避的心态,缺乏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和态度。

2、工作跟踪落实不具体,不深入。平时坐办公室的时间多,走下去的时间少,深入企业、农村生产生活一线少。自己分管的工业企业及所联系的赵庄点5个村,一个月去不了几次,大多数时间在镇里,有工作时打电话安排安排,然后电话调度进度,电话督导。例如5月份开展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中,个别村和企业错误的理解为‚可干可不干,致使宣传不到位,效果不明显,没有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到实处。

3、工作热衷于抓表面、搞达标。招商引资工作雷声大、雨点稀,成效不明显,引资项目门槛低,只追求数量,不求质量。近几年,来投资落地的项目不少,但技术含量高的项目不多,建成投产项目见效的更少。

(二)官僚主义方面的问题

1、深入一线调研不够,服务群众意识不强。自认为是老,啥情况都熟悉,办事决策凭经验。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虽然也下企业、农村调研,但主动性不强、不够深入。如,我镇农民增收渠道不多,民营企业融资难,新上工业项目建设进展缓慢,对入驻企业后续服务不到位等。工作上对情况的了解主要靠听汇报和抽查,不够全面系统,与干部谈心交流少,自认为在一个地方干了多年,情况熟悉了,凭借自己的经验办事,没有真正的沉下去,听取服务对象的心声。

2、存在浮躁情绪,抓工作不细致。工作当中讲得多做的少,认真细致的调查研究少,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按老套路出牌。有时候安排工办工作人员任务时,时间紧,任务重,缺少时间商量,让人措手不及。

3、主动担当不够,有老好人思想。工作当中,怕之当头,能避则避,奉行“好人主义”,回避矛盾。遇到复杂疑难问题,不是勇敢承担、尽全力解决,而是能拖则拖,致使问题越积越多,越发不易解决。如我所包点上的田庄村,村两委主要干部闹矛盾,碍于面子,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矛盾冲突,致使该村的一些中心工作停滞落后。

(三)享乐主义方面问题

1、工作上有懈怠情绪,安于现状的思想。在工作状态上,有时贪图安逸,不思进取,总认为自己年龄大、资格老,工作上安于现状,干劲不足,动真格,出实招不够,致使自己分管的一些工作进展效果不佳。如和谐社区建设进展缓慢。

2、工作创新意识不强,存在懒政思想。工作要求不严,精气神不足,与世无争,四平八稳。工作被动承接多,主动创新少,没有结合实际,研究思考,以求突破。往往是领导安排干什么干什么,缺乏主动性,为书记镇长分压不够。

3、工作原则性不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平常不善于总结经验与汇报,总认为自己分管的工作只要干好就行,与上级部门沟通交流不够。对惠及园区建设及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文件有等靠思想,按部就班,致使有些上级对口项目、政策不能及时落实到位。

(四)奢靡之风方面问题

1、公务接待爱面子,存在接待标准过高,超规格接待及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如在招商引资招待客人时,很是热情,为深沟通、多交流,谈成项目,在饭桌前坐的时间长,安排的饭菜过于丰盛,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2、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意识不足。由于工作上的原因,有时参与请吃、陪吃现象,对铺张浪费约束不够,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下降,过于讲究形式,表现在接待上级部门和陪企业办事时。平时工作中,时有出现人走不关灯、电脑不关机、空调整夜开的现象,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3、奢靡之风表现时有发生,存在自我约束不严,公车私用的现象。把组织上配备的工作用车当作专用车,不少时候有公车私用现象。如,雨雪天,为了方便自己把车开回家,办公事时,到了下班时间,没有公车入库,而是直接开回家,顺便办理了一些私事,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对自己的制度约束。

三、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

对照焦裕禄、吴金印和先进群体精神,深刻剖析自己产生“四风”等问题的根本原因,主要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产生了一定的偏差,具体表现在:

(一)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由于对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自觉地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仅凭多年的农村工作经验,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应该没有问题,缺乏学习新理论、新知识的强烈愿望。常把工作当成硬任务,学习变成软任务,总认为自己是做实际工作的,不是理论工作者,没有必要去深钻细研,懂得一些基本观点、基本原理能适应工作就行。单纯追求学习制度和学习任务的落实,满足于会议开过了,文件传达了,没有静下心来系统学习政治理论、业务知识,通过学习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效果不太明显。

(二)服务群众意识有待加强

对走向基层一线,走到田间地头,走到群众中去,真心与群众交朋友工作不扎实、不深入。对虚心向群众学习,问计于民,掌握社情民意方面不够扎实、不够深入。为人民服务宗旨观和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薄,对群众的呼声、困难了解不够,解决得也不及时。研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够好,工作作风不够深入,得心应手的工作抓得多一些、实一些,难度大、难见效的工作抓得虚一些、少一些。

(三)缺乏对主观世界的改造

由于工作多、事务缠身,以致学习理论的劲头小了,深入基层解决实际问题的时间少了,精神状态和进取心也差了。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剖析这种思想,还是考虑个人的利益多了一些,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少了一些。由于宗旨观念在头脑中扎得不够牢,总认为基层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带有共性的问题,没有很好地针对问题沉下去,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途径。没有认真领会“焦裕禄”精神实质,“公仆”思想有所弱化。

(四)廉洁自律意识有所淡化

自认为自己受党的培养教育多年,坚持党的政治纪律是比较好的甚至是无可挑剔的。虽没有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等严重的违法违纪行为,党风廉政建设也没有出现大的问题,但严格比照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和要求,也不能说没有一点问题,如存在着吃请和请吃的问题,公车私用的问题等,滋生出了一些享乐和奢靡风气。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针对自身“四风”查摆出的问题,我将立行立改,按照党员领导干部标准要求,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实实在在替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升自身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

始终坚持把学习和掌握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习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等作为理论学习的三个重点,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弘扬马克思主义的学风,带头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以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带头加强对履行领导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的学习,以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提高思想素质,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筑牢思想防线,更新观念,勇于创新。

(二)提高党性修养,扎牢宗旨意识

带头贯彻落实习关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要求。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政治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尽心尽力地做好本职工作,自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摆正自己同人民群众的位置,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经受得住历史的检验。

(三)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转变作风

坚持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坚持一切从群众的利益出发,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时刻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诚心诚意、脚踏实地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结合当前我联系点上的征地工作,切身做到宣传到位,政策透明,公平、公正对待每一户被征地群众,让群众理解镇政府经济发展大计。

(四)严格纪律要求,做到清正廉洁。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特别是在项目建设上,杜绝打招呼,吃人情饭,不给企业添麻烦。农村工作中,坚持原则,凡事出于公心,按制度办事。严格管理自己的一言一行,“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廉小而不为”,在日常的衣食住行,人情世事等各个细小方面都不放松,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五、拓宽解决信访稳定工作思路

从我镇近年来所发生的信访案件看,分如下几类:一是社会目前共性的越战和涉核的退伍军人待遇落实问题;二是在村委换届选举中所产生的家族派性矛盾;三是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所涉及的拆迁问题;四是涉法涉诉的区域案件;五是涉及群众生产生活案件。以往在处理上述几类信访案件时,招数不多,方法简单。对群众耐心不够,特别是对个别无理访、越级访存在简单地“拦、堵、卡、截”现象。按照国家省信访条例的有关政策要求,在以后的信访案件中要做到由化解向预防、由被动向主动,由上访向下访,由事后处置向事前化解转变,对影响稳定的苗头倾向化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处置,把问题解决在初始状态,要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抓住主要矛盾,公平公正敢讲真话,真正做到用心服务,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信访案件的发生。

以上是我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不足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给予批评指正,我将虚心接受,认真加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