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书记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7 09:17:20

副书记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在全国至上而下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够按照上级教育实践活动部门的安排部署,认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关书籍,自学和集中学习时间达到118个小时,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对照焦裕禄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标准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归纳出12条“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并与班子成员谈心交心9次,通过采取发放意见表、开座谈会、走访、谈心等形式,收集意见建议26条。根据领导和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梳理查找差距,现将自我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政治纪律情况、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一)遵守政治纪律情况

一是政治敏锐性不强、警惕性不高。对社会上一些纷繁乱杂的东西辨别力不够,辨别是非观念不清,对一些现象有些还信以为真。二是执行政治纪律还不够坚决。对上级政策的严肃性认识不够,觉得是又是搞一会的形式主义,是走过场。比如,在党的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初,想着会和以前一样,不会多么认真,存在被动学习的现象,对党的新的政策、文件自觉主动去学习少,对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力度不够,觉得应付应付就会了事,想采用敷衍的态度,最后经领导指点和感悟才进行了彻底整改,现在感到这是自身表现出来的形式主义。三是在正确处理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的关系上不足。在一些具体工作中,本位主义思想仍然存在,还有自己的“小算盘”。例如在乡里年度评比中,先想自己点上的村,而不是站在全乡的高度来综合评定。

(二)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一是思想认识不足。对“中央八项规定”和“20条意见”学习的还不深、不透,理解还比较肤浅,没有完全站在政治的高度来认识,执行上还有观望思想,不够坚定。对下属和同志们执行规定的要求也不严格。二是会风改进力度不够。用会议贯彻会议,文件贯彻文件的惯性思维还没有完全改变,将开会等同于贯彻落实的思想仍然存在,在会议召开方面,认为上级安排的中心工作,不集中开会引不起村干部的重视,分管口上的工作召开会议多,会议多的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三是调查研究不实。比如对点上五个村,每个村确实也下到了,但是对村的调研也是敷衍应付,对具体矛盾、问题了解的不深入、不准确、不全面,走形式、走过场。四是对自己要求不严格。通过认真对照检查自己,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规定和要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车辆使用方面有公车私用现象,有时下村工作,认为偶尔在村干部家吃个便饭能增进沟通不影响大局,有这种现象。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是公车配备,与班子成员共用车辆一部90年代初的桑塔那2000,豫G40088,1.8排量,购置于2003年6月,价格13万元。二是办公用房9平方米,符合规定。三是近几年家中未办红白事。四是住房情况:与父母、妻子、女儿在市卫滨南街居住,200平方米,属父母房屋,1993年自建房屋,价格12万元左右。五是妻子王文静,在市公安局工作,女儿高瑜巍,在市实验中学上学;六是没有公款消费问题。七是没有出国出境。八是没有配秘书、出入会所、持会员卡。九是不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和“为官不为”方面的问题。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在形式主义方面

一是工作上存在报喜不报忧情况。对已取得和可能取得的成绩,积极向主要领导汇报,对批评和出现的问题,有迟报现象。比如,在有一次刘堤村的信访问题上经过做工作,取得了一定进展,有妥善解决的迹象,产生好大喜功的思想,向领导过高过早估计形势,而没有想象的顺利。二是个别工作开展浮躁,重形式、轻落实。安排的多,亲历亲为的少。总觉得自己在乡镇工作年数已很多年了,对村里各种工作都比较清楚,思想上有些惰性,前一段时间征兵工作开始之际,用老眼光去看,认为每年当兵入伍都不是个事,今年也是轻松就能完成任务,在给各村开过征兵工作会时,做了统一安排,包括方案、宣传、条幅等,认为安排下去就行了,村上没有有效的去抓,自己没有亲自去督促,造成前期当兵入伍报名人数上不去,虽然后期经努力有效果,但造成前期工作被动。三是存在工作上漂,浮于表面。对待工作存在粗枝大叶,不能一丝不苟。在有些工作上只是追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不认真不细致,如在远程教育方面,我镇各个村的远程教育工作开展几年了,总体上收看节目做记录都坚持的不错,但有好几个村有问题,有的是线路不通,有的设备出现毛病,没有及时去督促处理,疏于管理。四是在学习方面有消极应付现象,学风不够端正。学用时有脱节,学习上只是浅尝辄止,不能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作为一名分管党务的副书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第一位的,更应该的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做好表率,但在日常工作中,总认为自己工作忙,学习只是虚的东西,没有什么硬性指标,学好学坏一个样,大家都是一个样,甚至有学不学都能应付过去的思想,学习笔记也是了了草草,不能静下心来认真写,思想认识有偏差,理论功底差,但还是不注意去提高。

(二)在官僚主义方面

一是存在“官本位”思想。焦裕禄同志作为兰考县委书记,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去开展工作,从没有把自己当成官。吴金印同志作为乡镇书记的榜样,遇事能够与基层干部群众商量,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学习。而我作为一名副职,在安排工作后出现困难时情绪急躁、比如点上工作上不去了,没有从自身找原因,没有和同志们一起研究解决问题,而是怨天尤人,嫌任务量大、村基础弱、嫌村干部素质低等。二是群众观念不强。工作中服务基层不够,听汇报多、指挥多、命令多,调研少、指导少、出点子想办法少,疏远群众、脱离基层的现象仍然存在。工作方法简单粗放,对刘堤村民反映村干部的事上,由于该事已持续二年,我接触已有几个月了,心生倦怠,对村干部不去努力和村民提出的无理要求心里反感,不愿天天直接面对,虽最后较好的协调解决了,但中间简单的工作方法造成当时工作上的被动,这是群众观念不强的表现。三是调查研究少,下基层少。下村入户和检查工作有时走马观花,不能真正深入实际,深入村、深入基层群众、深入基层少;调查研究接地气、通下情、倾听基层群众的呼声不够,产生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现象。有的东西离实际相去甚远,急功近利的做得多,谋划长远的做得少。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思考不够、办法不多。比如我点上的刘堤村,是个只有500口人的小村,秸杆禁烧时和年度考核时去过几次,只是泛泛的,想着这么大的小村不会有什么问题,最近去村时,专门与村干部聊了半天,才知道该村电力容量需增加台区,还有浇地井不够以及其它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这都是事前调查研究少、下基层少而造成的。

(三)在享乐主义方面

一是艰苦奋斗意识淡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淡化了与群众共甘苦的优良传统,对艰苦奋斗精神缺乏有力的坚守,不愿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有所显现。比如,下村时总是有车才下去,没车就等等,冬天怕冷夏天怕热,缺乏吃苦耐劳的意识。二是开拓进取精神不足。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深,思想观念解放还没有完全做到与时俱进,有时还习惯于凭老方式老办法想问题、做工作。比如平时存在“求稳多、求进少”倾向,缺乏极为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时常抱着夹着尾巴做人、低调做人、做事如履薄冰,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有时存在“干累了,歇口气”的想法。三是纪律要求不严。对自己的要求还不够严格,对一些贪图安逸现象缺乏警觉,在自我警醒、严格要求方面存在差距。比如,对一些不良作风习以为常,工作中有迟到、早退现象。

(四)在奢靡之风方面

一是有攀比思想和铺张浪费现象。在思想上和生活中对艰苦奋斗的精神本质理解不深,艰苦奋斗精神有所弱化,勤俭节约意识不够强烈。比如对于自己办公的地方老的办公用品总是还能将就用时就想办法换新的,有时离开办公室一二个小时也不关电脑甚至空调,造成浪费。二是对自我约束不严格。由于工作需要,镇政府配备了公车,但是思想上不能够正确看待,有时有公车私用现象;有在乡里接待私人朋友现象,还要求上规格上档次;对于同事干部朋友们的红白事,由于碍于情面,都要随个礼,不能自觉抵制。三是有奢华思想。看到别的地方经经济发展快,基础条件好,各项办公条件好,心里有攀比心理意识。

三、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理想信念弱化。焦裕禄同志说“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正是因为焦裕禄同志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深深扎根基层。自己刚参加工作时,也有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努力干一番事业的雄心壮志。但是随着年龄增长、境遇变化,对党内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逐渐麻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有所弱化,造成一些“四风”问题在自己身上逐渐显现。究其根本原因是放松了政治理论学习,减弱了对主观世界的改造。加上平时忙于日常事务性工作,在把主要精力用于应付信访稳定工作的同时,不知不觉中放松了学习。没有全面、系统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仅仅停留在了解一些条例、规定的部份章节、条款上,停留在表面的多,深入学习的少,真正掌握、运用政治理论指导实践更少。工作中,我深切地感受到,由于理想信念弱化,缺少了强大的精神支柱,经常会造成工作思路不清晰,工作方向不明确,解决热点、难点的动力不足。

(二)群众观点不够牢固,宗旨意识不强。在农村工作十多年了,自认为了解农村和农民,但当身份成为很普通的一名领导干部后,在思想上不自觉的有了“享乐”倾向,考虑个人安逸多了一些,考虑群众疾苦少了一些。工作中对上级的要求看得“重”,对基层群众的呼声看得“淡”,没有真正认识到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做好群众工作的根基。平时下基层少、缺乏对基层的深入调研,具体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少。反思自己,主要是因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得不牢,模糊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缺少了爱民情怀,没有真正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

(三)创先意识有待提高,党性修养不够。吴金印书记年过七十,但多少年来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像年轻人那样去工作,但仍然工作在基层一线,为人民群众忘我地工作,充分体现了党性观念强、奋斗意识强的优秀品质。再看看自己,精神状态较以前明显有些懈怠,庸、懒、散的毛病表现突出,对自己要求不严,对工作也是如此,布置很用心,效果不关心。对待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真正放在心上去解决。这些都是由于精神懈怠,不愿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所致,也是不能够将“三严三实”以一贯之的表现,长此以往,不仅是对个人的不负责任,也是对党的形象、党的事业的损害。

(四)纪律执行不严,思想有所松懈。随着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改善,自由主义思想抬头,自律意识日渐弱化,自我要求标准降低,在内心深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危害性认识不到位,贪图安逸、不求进取的思想多了,对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也见怪不怪,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抓得也不够紧、不够到位。原则性、纪律性不坚定,时也有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对社会不良风气的危害认识不足,斗争不坚决,对社会上存在的“人情礼”、“关系学”见怪不怪,这些都是对自己要求不严、放任不管的结果。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增强理论功底

通过这段时间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是首要环节。一是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完善个人学习计划,坚持每天抽出时间进行自学,加强对党的理论、著作和专业业务知识的学习。如,深入学习系列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端正学习态度。以对党和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不走过场,坚持边学边改,整改结合,突出成效,始终如一地参加好教育实践活动以及今后的学习提高。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自己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特别要在理论联系实际、指导实践上下真功夫,不断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统一。

(二)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宗旨意识。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把维护和实践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一是增强群众观念。要向焦裕禄同志那样,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去关心帮助群众;要向吴金印同志那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有事与群众商量,有事向群众请教。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二是强化服务意识。要学习吴金印同志“真正的联系群众,就是根本不把自己当成官,要把自己当成老百姓”的人民公仆精神。坚持每周抽出两天时间下村入户,通过不同形式走访、座谈、谈心交心,掌握更多第一手真实信息,真正做到查民风、访民意、问民情、接地气。深入基层了解群众疾苦,化解村上矛盾,解决实际困难,促进乡村各项工作发展。三是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在工作中要努力做到善于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所造成的各种束缚,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自己,脚踏实地的投入到工作中去。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工作认真、务实,一丝不苟,忠于职守,切实提高为群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三)保持清正廉洁,增强拒腐能力

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败现象情况下,我觉得,一是发扬艰苦奋斗。要有战胜自我的胆识和魄力,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二是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人生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始终做到清正廉洁,自觉与各种腐败现象作斗争,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把工作做好。三是加强廉洁自律。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做好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为中心,具体做好每一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密切联系群众、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一系列政策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四)力求务实创新,增强工作实效

一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最终达到工作成效的不断提高。二是要不断总结和完善工作经验,提出新思路、新方案,拿出新举措,开创工作新局面。三是要始终围绕我镇的长远发展和中心工作,带头贯彻和落实好上级党政各项决策和部署,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尽职尽责做好各项工作。

五、解决信访稳定突出问题方面

我所包的台上点涉及五个村,这几个村属于镇的穷村,其中有两个村是历史上有名的乱村,经过近几年的磨合,形势有所改善,但总体上小信访时有。从我到镇台上点以来,本点发生了和正在处理一些信访问题,如刘堤村信访人刘仁玉、刘仁章反映村支书的问题,李张屯村刘全岭反映浇地问题,其他如反映低保问题、分地问题等,这些信访问题是我在乡里工作的大部分精力来处理的事情。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种,一是群众观念淡薄,对群众的合理要求应该解决的没有及时解决,该及时办理的没有及时办理。二是处理信访问题工作方法简单,招数不多,导致问题矛盾积累和恶化。三是排查问题不及时,导致上访事件的发生。四是对点上有些信访问题重视不够,没能及时与乡村干部沟通化解。在下步信访问题上,我认为要采取如下措施,一要采取多种方法加大对村干部的培训,提高他们对信访问题重要性的的思想认识,转变村干部的思想观念。二要加强宗旨观念意识,提高自身为群众服务的观念和为民办事的能力。三要增强与村干部的沟通,及时了解村上的矛盾,及早发现,及时处理,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