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科级干部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7 09:16:16

副科级干部对照检查汇报材料

自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市、市等各级党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和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对照焦裕禄和吴金印精神,按照的“三严三实”要求,活动期间通过自学、集中学习、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累计自学时长50余小时,撰写笔记1万余字。深入到村,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并自我对照检查,共梳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12条。积极与班子成员、分管口上同志等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收集各类意见建议26条。根据前期查摆问题情况,现将个人对照检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始终坚定拥护党的领导,遵守党的纪律,对党忠诚,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是通过深入学习和认真查摆,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政治素养不高,思想上存在片面性。由于是去年才提拔上来的干部,各个方面政治素质还有待提高,总觉得自己是副职,在谋事干事中,不能时时从长远发展的大局考虑。二是执行政治纪律不够坚决,工作中存在本位主义。对工作中本部门利益考虑得多,缺乏大局意识,对全镇整体工作推进缺乏考虑。三是政治敏锐性、鉴别力需要加强。对社会上和网络上流传的一些歪理邪说反对和抵制不力,没有进行必要的反击,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

(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方面

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始终把站稳政治立场、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自己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主观上没有任何迟疑和摇摆。但对照党章要求,感觉自身还存在一些政治意识不够强烈的具体表现:一是政治觉悟不高。针对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不良现象,有时在私下场合里开过一些自以为无伤大雅的玩笑,认真剖析起来,有些话、有些事情群众说一说可以,但从我们党员干部嘴里说出来是不合适的,不符合慎言、慎行、慎独的行为规范。二是政治定力不强。工作中有情绪化现象,工作开展顺利、领导肯定赏识时就干劲十足,遇到困难和挫折、得不到领导重视时热情容易下降,缺乏百折不挠、一以贯之的韧性和弹性;三是政治素养还需提升。有独善其身的心态,对党内民主生活的态度还不够端正,有当“老好人”的思想,乐于做自我批评,不愿意批评别人,表面上一团和气,实质上违反了党的民主生活纪律,对党的事业、对他人和自己都是不负责任的。

(三)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是办公用房面积9平方米,符合规定。二是单位未配备办公用车。三是2002年在镇区自建房屋一座,面积182平方米。四是2007年已离婚,女儿吴婧怡在市实验小学上四年级,不存在经商办企业问题。五是近几年家中未办过红白事。六是参加工作以来没有出过国(境),也没有违规参加培训学习。七是不存在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

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学习功底不扎实。在实际工作中运用理论指导工作有差距,学习的系统性不强,学用结合的关系也没有处理好。比如自己现在分管的工作包括畜牧养殖,但是在这一方面明显感觉到自身的能力素质等都达不到理想的标准,工作的开展大多依靠人脉关系来进行,墨守成规,缺乏创新意识和竞争意识。

2、工作作风不严谨扎实。一是工作方式简单,创新不足。工作中,对于分管的主要事务盯的紧、抓的实,由于工作方式简单,创新不足,导致有些工作流于形式,没什么起色。较为突出的就是,虽然我镇有林果面积1.5万亩,算是一个特色产业,但是推介效果不好,外面名气不大,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二是工作中缺乏沟通技巧。内心的一些想法和思路往往在沟通和交流时发生偏差和误解。较为突出的就是,说话比较直,不会拐弯,言语生硬,比较伤人。三是工作中有“唯上”思想。平时除分管工作外,对于全局性工作或重大问题的决策,有“唯上”思想,总以为有主要领导在前面顶着,怕多动脑筋,怕得罪人,不愿作深层次的思考、探讨和交流,一般只作表态性发言和只求领受工作任务。

3、学习先进典型力度不够。通过这次学教活动,对照焦裕禄、吴金印先进事迹,自己深感考虑群众安危冷暖、为老百姓解决实事和问题少,围绕农业、水利、社保、畜牧等民生问题做出的具体工作不够。截至目前路北10个村水利灌溉条件还不健全,群众浇地难的问题还没有真正解决。

4、信访工作中有应付现象。对一些上访户解劝多次未果,心理上比较疲倦,产生了应付的想法。比如史庄村村民申长明,精神上有问题,要求解放台湾、钓鱼岛,参加党的十八大等要求;韦庄村村民田金银,现年57岁,身体健康,好吃懒做,游手好闲,以30年前公安抓错人为借口,要求吃低保,完全依靠政府救济生活等等。

(二)官僚主义方面问题

1、作风不够民主。在工作中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时,工作方法过于简单,对同志不够耐心,为了快速应对,有时容易急躁,对待下属缺乏耐心细致的指导,取而代之的是训斥,工作方式粗暴,对有些同志提出的好意见好建议听不进,比较主观武断。比如近期项目进地,防止群众点种工作中,工作要求的是从早上5点到晚上8点不间断监测检查,有次中年一点来钟我自己去项目地转了转,发现有人点种,当即我就把工作人员和村干部训斥了一番。最后,经核实群众是在项目区域外点种,现在想来由于自己工作不仔细,却批评别人,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

2、担当意识不足。存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回避矛盾和问题的现象,我是新提拔一年多的干部,刚上任也有满腔的热情,立志要把分管的工作搞出个名堂,但是面对种种困难和问题,自己在犹豫中退缩了,对工作的要求标准也降低了,满足于差不多就行,更不会主动的去触及矛盾,让自己身陷问题的漩涡。比如说土地流转工作,虽然市里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及规模经营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但是我镇个别合作社要求政府出面流转土地,流转费用支付方式不同等问题,我却拈轻怕重,选择了由各个合作社自行发展,影响了工作进度。

3、身在群众之中却不了解群众。由于工作繁杂、事务繁多,有浮躁心情存在,主观上总认为把手头上的事情办好了工作任务就算完成了,没有时间下到一线。平时习惯于在办公室处理公务,忙接待、接电话、听汇报,到工作一线和群众直接沟通交流的不多,很难更多的了解工作实情,不容易听到他们的心声,难以全面地把握他们的需求,导致某些工作难以及时地跟上。比如:2013年,杨庄村民杨荣华,与李元屯镇一村民在卖桃的过程中发生打架,形成轻伤,做了轻伤鉴定,但杨荣华及其家人不服,认为鉴定有问题,上告公安局,属涉法案件,不在职责范围内,不好管,也没法管,事先没有深入细致的做工作,最后造成多次非法赴京上访,影响极坏。

(三)享乐主义方面问题

1、工作作风不朴实。这主要表现在:工作上不能坚持高标准,生活上不能坚持低标准。有时在工作、学习与生活中碰到相关情境或谈到类似话题时(如戴名表、穿名牌、开名车、住豪宅),的确很是羡慕,这说明内心深处还有享乐主义思想在作祟。

2、锐意进取的精神不足。总认为在保证稳定的前提下,四平八稳地开展工作就很满足,工作要求不严,创新不够,在个别工作上缺乏钻劲儿和韧劲儿,力度不大。工作被动承接多,主动创新少。对于上级安排的工作积极响应,但自主创新不够,没有针对组织工作实际,研究思考,以求突破,存在懒政思想。比如,分管的史庄点是全镇的最大一个点,占全镇人口的四分之一,但目前各村班子健全,富有战斗力,具体工作中没有勇夺第一的气势。

3、艰苦奋斗意识淡薄。随着经济的发展、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淡化了与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优良传统,对艰苦奋斗精神缺乏有力的坚守,不愿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有所显现。特别是在镇机关组织的集体劳动时,脏活、累活不想干,总想搞搞指挥,不想亲自动手,有怕苦怕累怕脏的思想。

(四)奢靡之风方面问题

1、执行规定不到位。虽然很清楚规定严格,但对奢靡之风有从众心理。碍于情面,参加过朋友或下属的红白事随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不严格,有饭菜剩余现象。

2、廉洁从政方面仍需强化。对一些干部脱离群众、安于享乐等问题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提醒不够,包括自己也存在着“吃点喝点是小事,只要不伸手,大的方面不出问题就行了”的想法,没有深刻认识到我们一些党员干部习以为常的行为,可能就是群众最不满意、最有意见的地方,无形当中也助长了“四风”。

3、办事不公。在农田水利建设的配套设施物资发放等方面优亲厚友,不能一碗水端平。

三、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

(一)理想信念有所放松

几十年来,无论党把吴书记放在哪里,他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誓言。对照自己,我本人先后经历过武装部副部长、村支部书记、点长等几个岗位,经历了一些事,对世界观的改造少了,认为大家搞形式自己不搞吃亏,顺大溜好交待,有时明知一些形式化的安排会引起群众反感,为了赶时、要效,还是去做了。证明了自己放松了改造,在世界观上出了问题,导致作风不实。本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价值观的偏离有直接关系。一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本质要求认识不深,产生了贪图安逸,不思奉献的想法,得过且过,不愿吃苦,不想多事,淡忘了组织的委托。二是封建残余思想没有肃清,刚上半个台阶就表现出高人一等,个人至上,听不进意见,个人说了算等问题,忽视群众、脱离群众。

(二)宗旨意识有所淡化

群众实践活动叫我惊醒,在与时俱进地强化宗旨意识,“听党指挥、服务群众”做得不够。深入基层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不多;存在“缓口气”的想法,有“享乐”倾向,因此考虑个人安逸多了一些,考虑疾苦少了一些。久而久之对呼声、疾苦了解不够全面,解决困难、处理管理问题也不及时。研究解决一些矛盾和问题,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坚持得不彻底。有时认为反映的难点问题,带有一定个性的问题,按个案处理的多,没有很好地针对个性问题,深入群众,在管理上寻求防止演变成普遍性问题的方法和途径,这属于党的宗旨意识不强的具体表现。

(三)党性修养有待加强

党性修养决定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也是抵御各种错误思想侵蚀的思想根基。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就是党性修养不够的表现。一是对党的基本理论学习不够。缺乏经常系统的理论学习,对党的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理解不深,特别是对入党为什么,入党后应该干什么思考不深,对我们党在新时期的历史使命和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该担负的责任认识不深,用《党章》这面镜子照自己不够,模糊了标准。二是缺乏党内生活和艰苦环境的磨练。我从毕业参加工作到现在,正值我国进入改革开放、快速发展时期,工作和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平时做错了什么也没有人批评,没有挫折感,自己飘飘然,自我感觉良好,更做不到“吾日三省吾身”。生活条件的改善,也使自己培养了一些享乐主义,不想过艰苦生活,不愿做艰苦的事。时间久了,放松党性修养,“四风”就变成了习惯。

(四)对照“三严三实”,责任意识有所减弱

关于“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担任副镇长这一年多来,没有深刻认识到的农业建设方面还有很多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乐观的觉得这一年自己还干得不错,缺乏踏踏实实干事、勤勤恳恳创业的精神。一是懒惰思想作怪。组织上把这么重要的岗位交给我,希望我能发挥好作用,为的发展出力,但我没能很好的领会,还想打退堂鼓,在工作中依赖主要领导,认为他们有经验、有魄力、有权威,领导怎么说我就怎么干,少操心、少担责。二是畏难情绪滋长。我分管的工作的岗位本来就是事情多、难事多。分忧解难的意识不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不足,这实际上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滑坡,个人主义抬头的表现。三是干事创业的精神和过硬的本领缺乏。责任意识的培养需要有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要有攻坚克难的过硬本领。自己由于学习不够,调研不深入,缺乏处理复杂问题的知识、经验,常感束手无策、难以下手,履责能力欠缺。

四、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

经过以上的自我剖析,发现了自身存在问题和原因所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认真对照党章要求,以诚心诚意信任组织,以襟怀坦荡对待同志,以剖肝沥胆要求自己。下决心整改,努力提升自己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

(一)加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重点是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优良传统。一是突出重点、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把学习思想、领会邓小平理论、实践习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等作为理论重点,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以学习和实践相结合为业务重点,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开拓自己的视野,提升自身的领导和管理能力。二是坚持学习、注重深入群众。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挤出时间系统自学理论,学习当今政策、文件。争取用一年时间读完新版《中国共产党党史》(1949-1978)(上下两卷、共98万字),全面、系统地重温建国后前三十年我党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历程;向实践学习,以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继续定期每周下村四次,深入到户,向群众学习,促进发展。三是改造自我、实现三个转变。真正把理论与实践结合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第一位的任务,一是实现从完成任务型的学习转变为主动探求型的学习;二是实现从主要着眼于改造客观世界转变为改造客观世界与主观世界相结合;三是实现从为了工作的“要我学”转变为提升自己素养的“我要学”。增强在乡镇工作中决策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增强具体工作中操作的创造性、针对性和灵活性。

(二)增强党性,提高宗旨意识

重点是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增强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一是增强党性、提高自身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关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要求。做到党章放在每天能看到的办公桌上,每半年重温党章原文一次。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努力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牢记宗旨、提高服务水平。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时刻注意摆正自己的位置,时刻警惕脱离倾向。牢记困难无小事,时刻把他们的感受挂在心上。坚持身体力行、求真务实、言行一致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踏实地办实事、办好事。诚心诚意、脚踏实地为他们办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在求实效方面下功夫,以经受得住时间的检验。

(三)坚决抵制“四风”,切实转变工作作风

工作中,要自觉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经常深入一线,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道理,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真正与群众交朋友、听真言、用真心、动真情,诚心诚意为他们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平时要与党内同志做诤友、挚友,在与班子成员共事的过程中,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正团结,提高班子整体合力。

(四)加强党性修养,搞好廉洁自律

认真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的章程,维护党的形象,自觉做到思想上、言行上与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从思想上筑起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坚固防线,增强拒腐防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吃的不吃,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律和自励,力求做到防微杜渐,经得起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我坚信,有各级党组织的亲切关怀与正确指导,有班子成员和同志们的相互关心与共同帮助,有自己的正确认识和不懈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知错必改、有错必纠,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忘我工作,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