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纪委书记座谈会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27 08:29:01

乡镇纪委书记座谈会汇报材料

按照座谈会发言提纲,给合镇工作实际,下面我简要做以下汇报。

一、在落实“两个责任”方面的具体做法

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两个责任”要求,镇党委从五个方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镇纪委从四个方面履行监督责任。

1、五项举措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一是建好班子。积极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明确要求分管领导对分管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也要对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监督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勤政、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情况。二是做好表率。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带头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把自己置于干部和群众的监督之下,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当好全镇党员干部职工廉洁从政的表率。三是带好队伍,积极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道德教育,通过观看先进典型先进事迹的正面引导,腐败案例的反面警示,在干部职工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建立起预防腐败的自律机制。四是建好制度。镇党委加强制度建设,积极构建党风廉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修订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落实重大事项集体议事制度,建立起了依靠制度有效地管人、管钱、管事的监督机制。五是抓好作风。健全作风建设督查考核长效机制,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

2、四个方面履行监督责任。一是抓节点监督。一年中,我们紧紧抓住几个重要节日,对廉政风险予以提醒,采取开会、短信、督查等形式,指出防范重点。如,《关于加强中秋、国庆期间作风建设的通知》,严格监督,严肃执纪并做好长效管理。二是明重点监督。明确监督什么,即加强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改进作风的监督检查、防止和整顿“四风”;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防止权力滥用和特权行为;加强对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行为。三是筛源点监督。全面排查预防职务犯罪的风险源点、党的纪律风险源点、作风建设的风险源点、预防腐败的风险源点等等,提前排好风险源,做到早预防早介入,变风险点为保险点。

二、主要的信访案件情况,化解的信访苗头和不稳定因素

2014年我镇发生的信访案件有9起,其中成功化解6起,分别是:

1、2014年1月9日,村村民等2人反映:2000年5月向村委交宅基费和办证费每户共2300元左右,要求退还等问题。

经查:2000年5月,村村民、每户交给村委划宅基地费1500元,办证费768元,后因多种原因宅基地没有划成,村民所交费用至今未退,情况属实。

根据以上情况,镇政府责成村村委尽快退还信访人交给村委的宅基地款,如果村经济确实困难,征得信访人同意达成协议,可分批分期还清。

信访人表示同意。

2、3月6日村村网上信访反映:要求划分宅基地问题。

经查:兄弟两人,其父亲有两处宅基地,根据农村一户一宅的宅基地政策,不符合划分宅基地规定。

3、2014年5月12日,村村民尚世峰等人来镇反映:占用道路建房,影响群众正常出行问题等问题。

经查:2014年,未经村委规划,私自在村大路边抢占宅基地建门面房,所建房屋属于违规建筑,占用道路,影响村民通行。

根据以上情况,经镇政府研究决定做出以下处理意见:依据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第七十三条:“在乡、村庄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乡村规划建设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的规定,依法拆除。

尚士锋等人同意以上处理意见。

4、5月23日滹沱村村民李金灿网上反映:村支部书记擅自占用耕地100多亩做宅基地使用,且违法收取宅基地使用费等问题。

经查:信访人反映的问题不属实。

(1)、镇滹沱社区是根据新政文(2011)108号、豫土综治办发(2011)12号、豫财综(2011)149号文件的批复建设的,不是村支部书记个人行为。

(2)、经滹沱村两委会议研究,为了社区建设的后续建设在为村民划宅基地时收取一定的公益事业配套费,所收款项均已下帐。

(3)、经落实李金灿没有在网上信访。

5、6月19日村村民李永占等人反映:要求将60多万利息补偿于四组、六组村民等问题。

(1)要求将60多万利息补偿于四组、六组村民。

经查:此问题已经市纪检委立案处理,此案正在调查中。

(2)调整企业占地租赁费。

经查:企业占地租赁费是按照市国土局的相关地价政策执行。目前,未有新的政策依据,暂不做调整。

(3)拆除李永付违规建房。

经查:李永付在村小学前,违规建房一处,违反村规划,镇规划所正在依法查处。

(4)查清村民所交规划费入大队账。

经查:2009年至2010年,村民牛清亮负责征收村公益事业费。共规划宅基地70处,村委账面显示有58户群众上缴公益事业费,另外有12户群众上缴的公益事业费未入村村委账目。

目前,该信访件稳控当中。

6、6月24日村李德平反映,其老伴李雪兰95年98年村里两次调地未给她分地问题。

经查:村确系1995年和1998年两次调整土地,但村村委确实没有为本人分地,系历史遗留问题。根据以上情况考虑到该村集体经济困难的现状,以适当方式分期分步骤给予解决,李德平对以上处理意见表示同意。

7、7月2日,村村民冯纪生、窦世忠等人反映:要求本村公开瓦房前后征地补偿账目等问题。

(1)要求本村公开瓦房前后征地补偿账目,重新计算征收十组土地的亩数,反映人与被反映人计算的亩数相差5亩,近20万元补偿款跑哪里去了。

经查:范希民土地总面积与现人口基本相符。目前,十组大部分农户的土地补偿款已领取。虽然信访人提出范希民小瓦房前土地有异议,但在得不到新的有力证据下,调查组认为暂不支持信访人提出的重新计算征地补偿费的意见。

(2)严查毁坏反映人庄稼的人员,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损坏的15亩庄稼予以赔偿。

经查:信访人冯纪生、窦世忠等人于2012年6月1日与村委签订了《协议书》。双方自签订协议之日起,应严格遵照协议执行。对于毁坏庄稼可以到司法部门报案,建议诉诸法律部门,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3)不能代表十组,其本人给十组成员计算的土地补偿款没有效力。

经查:1998年至2000年被村委任命为十组组长,2000年至今任十组会计。当时未参加十组调地,所提供分地的数据有效。

目前,冯纪生等人对以上处理结果不同意,案件正在稳控中。

8、7月9日,凌河村村民孟庆江与临居孟庆堂宅基地纠纷问题。

2008年经村委同意在老宅上翻建房屋,孟庆江按原村规划建好房屋后院落不完整,为了院落完整孟庆江与临居孟庆堂私下协商院落事,孟庆堂不同意腾院,孟庆江开始上访;2010年孟庆江反映孟庆堂不按规划建房,镇规划所对违建房屋进行了强拆,经镇政府协调达成如下协议,镇政府负责为孟庆堂在社区协调宅基地一处,孟庆堂为孟庆江腾出院落;2013年孟庆江反映孟庆堂之子孟凡楼在临时建筑上搭建钢结构临时用房,违反协议,电力部门以孟凡楼所建房屋存在电力安全隐患责令其拆除。2013年底,孟庆江反映孟庆堂菜园影响其出行,经镇政府协调得到解决;2014年孟庆江建南墙,超出双方达到协议1米,孟庆堂之子将院墙踢坏,目前该信访件正在进一步处理当中。

9、2014年8月15日,史庄村村民侯伟妻子薛嘉玲网上反映:其老公与前妻生育一子一女,薛嘉玲本人系初婚,办理准生证,需到镇计生办盖章,镇计生办要其出4000元才能给其盖章等问题。

经查:侯伟在与薛嘉玲结婚前已生育两个子妇,2012年10月26日与薛嘉玲结婚。薛嘉玲当时已怀孕5个月。2014年8月中旬,侯伟、薛嘉玲委托其家属到镇计生办办理生育证相关手续。根据《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十七条第六项规定“再婚夫妻,再婚前一方只生育一个子女,另一方未生育的经批准可以按计划生育第二个子女”,侯伟已生育两个子女,不符合再生育标准。镇计生办不能给其办理相关手续,因侯伟于2007年8月31日政策外生育第二个子女后未缴纳社会抚养费,按照《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四十二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不符合本条例第十七条、第十八条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分别按男方和女方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的三倍征收社会抚养费,个人实际收入高于所在地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一倍以上的,按其实际收入的三倍计征社会抚养费”,征收侯伟政策外生育二胎的社会抚养费,史庄村村干部协助镇计生办征收其社会抚养费,首征金额为4000元,不是薛嘉玲理解的办理生育证盖个章就要收4000元。

由于信访人薛嘉玲夫妇人在广东省,2014年8月22日,将信访处理意见书送达信访人亲属侯茂臣(薛嘉玲的公公),侯茂臣同意处理意见。

三、当前村务公开情况,存在主要问题,主要涉及村务公开的案件。

目前,各村村务公开的主要内容为:1、年度财务计划及各项收入、支出和债权债务情况;2、村集体经济收益及其使用情况;3、征用集体所有土地各项补偿费的收入和使用情况;4、救灾救济、扶贫助残、拥军优属、社会捐赠等项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情况;5、村干部工资、奖金、补贴及其他福利,公务活动方面的开支情况;6、安排计划生育指标、落实计划生育节育措施和计划外生育费的收缴、管理、使用情况;7、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情况。更新周期基本上为每年一次,群众最希望公开的是“三公”经费项收支情况。

我镇村务公开目前仍存在流于形式、公开不及时、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一是有的村委会的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档案资料管理不规范,没有很好地对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资料进行归档。二是不按时公开。部分村公开时间不确定,随意性大,群众不能及时看。虽然对村务公开时间上有要求,但少数村对此缺乏正确认识,应付了事的较多。三是不关心公开。部分群众民主意识差,法制观念不强,对村务公开工作不知晓、不愿晓,明明知道公开的内容有问题却不闻不问。四公开的内容缺乏可信度,如财务公开的入账票据不规范,没有正规的发票或收据,还存在白条、情况说明、证明等现象。真正通过村务公开发挥监督作用的村不到三分之一。

涉及的主要案件:2012年6月8日村王民反映村务不公开,及前任支部书记经济等问题。

经查:村确实存在村务公开内容不规范,不透明。另外存在个别收入不入账,私分集体奖金等问题。

根据以上问题,经研究对原支部书记进行了谈话教育,所分奖金全部予以退回,上交财政。

四、当前影响信访稳定的主要因素

目前,影响全镇的信访问题稳定主要是遗留问题。孙、李两个家庭矛盾已有几十年时间,2011年因村委换届矛盾再次被激化,双方互访不断,2013年因为村集访和非访问题,被列入全市信访工作重点管理乡镇,现在已第八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容易引起集访或越级非访。

五、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

不存在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

六、村监委会履职不到位的具体表现及建议

1、监委会成员情况:全镇33个行政村共有监委会成员91名,其中11名监委会主任由两委干部兼任。

2、监委会对“三资”监管的主要措施:一是督促村委坚持“村帐镇管”制度的落实,按照管理办法及时下账。二是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村务公开程序、公开内容,使村务公开真正落到实处。三是建立健全集体资产产权界定、登记、台帐。四是监督村民代表大会制度、“两委”班子议事规则的执行,规范农村基层干部行为,确保村级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和集体资金管理由集体讨论决定,防止由个别人说了算或少数人的暗箱操作。

3、村监会发挥作用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成员不愿监督的问题。建立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后,有些成员产生了打退堂鼓的念头,不愿担任起职责做好监督工作,怕耽误时间影响挣钱,怕找麻烦结冤家,怕工作不力自找麻烦,心里没底缺乏信心。二是成员不敢监督的问题。部分村监会成员在心里愿意监督,但实际工作中却蹑手蹑脚,不敢监督。三是成员不会监督的问题。个别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工作职责模糊和工作积极性偏低等。监督委员会成员对村经济财务、政策精神、村集体项目等重大事项不了解,对监督的重点和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不明确,缺少相关业务知识而导致不会监督。四是待遇方面,由于很多村村监会主任并没有纳入村干部正式编制,报酬偏低,工作积极性难以调动。五是是办公条件方面,有的村村监会并还没有给村监会主任落实办公室或者办公设施简陋。六是培训方面,很多主任还是觉得培训不够,希望镇政府能对他们再次进行培训。

4、发挥监委会作用的几点建议:一是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加大集中与自主培训的方式,对村监会成员进行业务能力的培训,重点培训村会设监立的目的意义、职责权限、监督方式和程序,以提高村监会的监督水平和能力,使其不仅敢于监督,而且善于监督,全面提高村监会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二是教育监督,增强活力。镇纪委要加强对村监会工作监督,及时解决他们在村务监督中遇到的问题和难题,对于监督中村监会不能解决的监督问题,镇纪委要积极参与,与村监会一起共同解决,从而增强他们的工作信心。村党组织要加强对村监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工作方向,使其在农村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三是机制建设,发挥作用。镇党委、纪委把村监会成员列入村“两委”班子成员教育和管理之中,促使他们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健康有序对村级事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

七、其它几项工作情况

1、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推进情况:镇主要启动了、两个社区。

社区规划占地面积243亩,已征地180亩,补偿标准32000元,已建成8幢多层住宅楼,占地34亩,房屋170套,已售出80套,购房户为社区拆迁村农户。

社区规划占地面积1451。5亩,已建成农户自建别墅152亩,建成3栋多层营住楼占地13亩,150套,完成销售80套,新征地面积332亩,征地补偿标准每亩4万元。

2、土地流转情况:镇目前完成土地流转面积5000亩以上,流转的价格每亩在500?1100不等。主要制约因素为:一是农民思想观念陈旧,基层干部认识不到位。由于受传统小农经济思想影响,对土地流转的认识不到位,不愿放弃耕地。个别基层干部认识不到位,认为推行土地流转工作,容易造成新的土地纠纷,对农村稳定工作不利。二是农民非农收入低,农村劳动力转移难,影响了土地流转。三是缺少农业产业发展对土地流转的需求。农业产业化水平比较低,适度规模经营的农业企业不多;或者缺乏效益明显、可持续性强的特色产业的有力支撑;即使有种养能手想扩大经营规模,却因资金问题而退却。四是缺少完善的管理机构。农村土地流转管理机构不健全,指导监管工作滞后。

3、近两年实施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一是完成了投资3600万元的节水灌溉项目和投资1000万元的“千亿斤”粮食增产项目,全镇33个村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二是实施“一事一议”项目42个,修建村内道路8.93公里,新建文化广场6个,6个村完成安全饮水工程,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滹沱社区完成了700万元的土地综合整理项目,新修社区道路4000米,铺设排水管网4000米,有效改善了社区环境,加快了社区建设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