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三八节汇报材料

时间:2022-03-09 03:11:09

村镇三八节汇报材料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如期而至。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劳动妇女的节日。请允许我向在座的姐妹们送上最真诚的祝福,祝大家节日快乐、家庭幸福!下面,我就村镇的妇女工作,向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姐妹们做一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

几年来,村镇妇联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建带妇建”,大力开展妇联基层组织“十百千”创建活动,巩固和健全基层组织网络,全镇17个行政村,全部建立、健全妇联组织,妇联主任100%进两委。2011年,大任庄村荣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在创建活动中,镇妇联从发动妇女参与、服务妇女发展两个方面入手,着力搭建“四个平台”、切实搞好“四项服务”,有效发挥了广大妇女同志在“建设经济强镇、巾帼再创新业”中的“半边天”作用,进一步推动了农村妇女的自身进步与发展。

一、搭建创业平台,搞好经济发展服务

一是坚持实施“巾帼科技星火工程”。开展对广大农村妇女的就业、致富培训。使她们通过培训快速了解掌握有关农业科技知识,农产品市场信息,外出务工技巧等基本常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信息,全面提高妇女的科技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

二是抓好“双学双比”活动。充分运用政策导向、资金扶持、培训带动、典型示范等方式,培训一批科技致富和产业化经营女带头人。06年至11年间,我镇举办培训班十期,1800名妇女参加了培训,培训农村致富女能手176名,其中有33名已经独立创业,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三是搞好返乡女农民工的就业培训工作,提高她们的劳动技能,积极引导她们谋求新生活。

二、搭建学习平台,搞好精神文明创建服务

妇女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独特的作用。在搭建学习平台方面,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点;一是搞好“巾帼能手”、“文明家庭”建设,家庭文化建设得到蓬勃发展。二是深入开展“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三下乡”活动。在一定范围内提高了妇女文化水平,改变了妇女群众的生存、生育观念,从而在全镇上下形成了“人人是学习之人,处处是学习之所”的良好氛围。三是把“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的“双合格”活动作为妇联的又一主体活动,以促进家庭道德教育为重点,帮助家长提高素质、更新家庭教育观念。认真组织“小公民道德建设实施计划”系列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培养打造未成年人成人成才的良好环境。

三、搭建维权平台,搞好社会稳定服务

基层妇联组织应该成为农村妇女利益表达的主渠道,当好妇女群众的代言人,热心参与对妇女群众有利有益的事,敢于为妇女群众说话。镇妇联牢固树立了“三种胆识”,即:敢说的胆识、敢做的胆识、敢当的胆识。在工作中,积极加强与综治、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开展遏止家庭暴力的宣传活动,认真搞好法制宣传。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提出的问题,促进妇女树立自主维权意识,努力为妇女营造平等的社会生存环境。

四、搭建爱心平台,搞好弱势群体服务

镇妇联把服务妇女儿童、关注困难群体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充分体现暖童心,稳民心,聚人心。通过实施计生“三结合”、贫困母亲、贫困女童对接帮扶,签定帮扶协议,予以解决生活中实际困难。进一步亮化送温暖、送爱心活动,多做让妇女群众受益的工作,使妇女群众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力量和作用,心有所归,情有所依。

虽然,我镇妇女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时代对妇联的要求,人民群众对妇联的期望,仍有很大差距.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克服困难,战胜自身不足,用更大的热情和工作斗志,去开创新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