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2-05 08:56:46

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县政府法制办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关于切实抓好当前依法治县重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积极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大力推进依法治县工作,扎实推进政务公开,积极开展行政执法知识的学习培训活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进一步提高了经信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水平,我局各项工作逐步走上法治化轨道,保障和促进了经信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切实抓好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围绕建成法治政府目标,我局切实加强了对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组织领导,全体干部职工法治观念日益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提高。

(一)转变理念,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将推进依法治县作为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程来抓,做到统筹规划,科学安排,稳步推进。一是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作为我局全部工作的行动指南,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年初,局办公室印发了《县经济和信息化局2014年工作要点》,把推进依法治县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要求机关各股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同时印发了《2014年度推进依法治县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二是建立健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领导、协调局机关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三是认真组织宣传和学习培训。把推进依法治县与“六五”普法相结合,与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与文明执法相结合,为机关干部购买了《公务员学法用法读本》、《六五普法学习资料》等教材,做到人手一册,并认真组织学习。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学法,利用每周五机关干部集中学习日,与大家一起交流学习了《宪法》、《电力法》、《煤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四是狠抓年度检查和评议考核。将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年终评比、表彰挂钩,调动了工作人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规范行为,执法为民,努力增强依法治县工作效能。一是深化推进依法治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推进依法治县执法体制。二是从行政审批制度入手,尽快转变政府职能。为贯彻落实《关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通知》,经过多次认真清理后,我局的行政许可事项仅有6项。在为企业提供审批服务时,只要企业及时提供完整资料后,保证在承诺的时限内给予审批、审核和上报。三是建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基本制度。我局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明确了执法主体,落实了执法责任,形成了职责明确的责任制体系,有效地监督和规范了依法履行职责。四是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行政执法的重点任务分解到人,构建了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密切配合、工作人员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五是强化对执法工作的监督。我们不断加强对执法行为的监督,切实做到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违法要追究。

(三)完善制度,强化责任,不断加大监督力度。一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局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依托经信局门户网站开辟“法制天地”、简报(工业经济动态),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二是提高专项监督的水平。为加强对各股室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及时掌握企业负担情况,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加强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落实,对涉企“三乱”及其他加重企业负担情况发现一起,处罚一起,切实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三是畅通群众监督的渠道。我局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举报电话,扩大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二、创新举措推进依法治县工作

(一)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决策水平。高度重视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年初结合工作实际、紧扣发展目标确定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重点课题,在广泛征求意见后组织相关股室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行政措施的领导集体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了重要文件的立项论证、跟踪检查以及征询县司法部门、律师协会等意见的工作机制。同时,建立了重大事项决策前的公众参与、法律咨询、专家论证制度,充分发挥公众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作用,较好的兼顾了工作实际和依法行政的要求。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查,不断提高制度建设质量。把局机关的规章制度制文上墙,成为单位管理体系的一部分。同时,实行文件的审核制度和备案审查制度。文件签发前均由分管领导审核把关,不符合法律或上级规定的退回修改,确保文件的合法性。对已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登记及存档。

(三)推进经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行政权的“阳光运行”。首先是拓宽信息公开的渠道。以经信门户网站为依托,专门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政务信息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同时,还开通了电子信箱接受公众监督。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要求让群众自由选择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其次是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凡是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公开办事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凡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收费,一律实行公示,并公开举报电话。再次是规范信息公开的制度。建立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依申请公开制度、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四)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切实抓好执法依据梳理和执法职权的层层分解,做到了岗位到人、责任到人,进一步明确了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目标和执法责任,规范了执法行为,制定了详细的流程图并在网上公示。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有效防止了权力的滥用,减少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提升了公信力。

(五)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建立重大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机制。指导有关股室抓好重点领域的执法检查和专项治理,维护经信工作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逐步建立重大执法情况的公开报道和案件回访机制。形成行政执法案卷的标准化审查模式。全面审查行政执法卷宗的立案、取证、调查、审批、送达等环节,督促有关股室及时整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4年,我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与建设法治政府方面,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总体上看,我局推进依法治县工作与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与企业及群众的期望相比、与县人民政府依法治县的要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一是机关工作人员推进依法治县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行政执法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执法不严的现象依然存在;四是执法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依法治县新局面。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对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推进依法治县工作的领导、协调和监督机制,把推进依法治县作为履行自身职能,推动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加快发展的的一项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任务贯彻好、落实好。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重点领域行政执法力度,认真查处电力运行、节能和清洁生产、信息化建设推广应用等方面的违法案件,切实维护公共利益和经济社会秩序。

三是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坚持以学习培训为主,结合“六五”普法工作,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政治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每个执法人员的政冶思想素质和依法行政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