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党委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2-04 08:38:59

镇党委党建工作汇报材料

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党建强镇、环境优镇、规划塑镇、工业富镇、商贸兴镇”的发展战略和“明确一个中心,加快两个建设,形成三大支柱,实现四个提升”的镇域经济发展思路,增强经济竞争实力,促进协调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履行党建职责,圆满完成了基层党建的各项任务。现镇党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镇党委辖16个支部,现有正式党员317人,女党员101人,占党员总数的31.9%。党员中60岁以上的有88人,占党员总数的27.8%;35岁以下的有96人,占党员总数的30.3%。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的有146人,占党员总数的46.1%;高中学历的有54人,占党员总数的17.0%;大专以上学历的有117人,仅占40.0%。

镇党委现有入党申请人41名,积极分子10名,发展对象9名,预备党员26名。

镇党组织:

1、事业单位党支部(3个):

2、企业单位支部(1个):

3、行政村党支部(9个):

4、社区党支部(2个):

5、镇机关党支部(1个):

二、主要做法

(一)坚定不移抓党建,齐心聚力促提升

1、抓制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建立党建工作责任制,镇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工,建立了党建联系点,每个领导挂钩2-3个党组织,着力从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入手,不断发展和完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指导帮助村(社区)建章立制。一是建立两委干部轮流值班制度,制定轮流值班安排表,建立值班日志,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纪律。方便群众办事。二是建立每半月一次的两委工作例会制度。从5月起,村两委每半月召开一次班子成员碰头会,回顾总结处理村务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共同研究解决村内重要事项和热点难点问题。三是坚持“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重大事项、重要事务做到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充分调动村两委干部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2、抓服务,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向心力。一是我镇推行“一查一卡一台帐”机制,通过查一查与百姓的感情,想一想与百姓的距离,建立每户一卡一台帐,开展一户一走访,进行一户一页入户调查登记。摸清群众所想所需所求,拉近党群干群关系。一年来,共为群众解决困难诉求150余起,化解矛盾纠纷200余起。二是设立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设立轮流代办点,规范了办事服务窗口。三是开展机关党员、党组织到社区“双报到”活动、党员义工日活动。

3、抓队伍,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强化党员队伍管理,以加强培训、健全机制的形式,提高服务效能,进一步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一是利用现代远程教育培训农村党员干部、致富能手和返乡农民工,积极引导优秀致富能手向党组织靠拢,并由村党支部委员采取“1+1”(即村党支部委员每人每年负责培养1名入党积极分子,联系发展1名优秀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结对的形式进行培养。努力使党员队伍在行业分布、年龄、文化结构等方面更加合理。今年,全镇已吸收22位优秀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有33名青年递交入党申请书。二是强化流动党员管理。为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方便工作的开展。建立了支部班子成员联系流动党员制度,建立流动党员台帐,并将责任落实到人,采取电话随访、短信问候的方式随时掌握流动党员的思想状况,确保流动党员思想不放松。

4、抓整顿,不断深化后进党组织提升。为巩固拓展我镇深入学习实践十八大活动成果,整改落实后进党支部查找出的在基层党建、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突出问题,镇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同时选派镇司法所所长孙虹同志担任春厂村第一书记,负责对该村党组织进行整顿。自开展整顿工作以来,春厂村党支部以建章立制、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和规范村务账目为突破口,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明显的实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及时做好村务账务管理和公开。特别是帐务公开非常精细,村上购买的一支笔、一瓶水都做到了记录在册,提高群众对村干部的信任度。二是制定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各种制度上墙,村级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组织化的正常轨道。三是部分遗留问题得到了解决,理顺了党群干群关系,排除了不稳定隐患,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和支持村级工作的积极性。四是利用远程教育开展对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提高了党员的素质和创造能力,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使得村级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五是理清了发展思路,制定了发展规划,明确加快新街村建设的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六是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解决了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问题,村容村貌从根本上得到了治理转变。

5、抓提升,不断巩固先进党组织成果。镇党委在抓好党建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率先垂范,扎实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三分类三升级”活动,经过摸底调查、发放问卷、群众初评、支部自查自评、党员群众审议,评定镇党委工作。为切实巩固提高,把有效做法制度化、成功经验长效化,镇党委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强组织自身效能建设,不断改进干部作风,以制度完善为抓手,不断巩固先进成果,全面开展镇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挂钩,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6、抓创新,不断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今年,按照州、县工作安排,6月前我镇完成了新街社区和营盘社区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按照“街巷定界、规模适度、无缝覆盖、动态调整”的原则,结合新街社区和营盘社区内的居民住宅小区、辖区单位交错分布的社区现状,综合考虑居民小区、单位、户数、区域、交通走向等情况,将2个社区划分为13个网格(新街社区7格、营盘社区6格),做到格格铺到位,合理划分,13个网格各配备1名网格员(网格员由镇公益性岗位人员构成),每人配备一部手持终端机,镇网格服务管理中心设系统管理员1名,2个社区网格管理站设系统管理员各1名。网格员通过入户调查、定期性开展集中进网格走访活动、信息采集、民主评议等方式全面掌握各网格内的党群信息、常住人口信息、流动人口信息、房屋信息、综合治理信息、安全生产等信息,并及时将收集的信息录入网格系统。同时,各网格员还利用入户调查等有利时机为民服务,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收集群众的诉求、困难和意见,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截止目前,网格系统共录入各类信息9600条;镇、社区根据网格员提供的信息处理信访事件475件;网格员入户走访3224户。

(二)坚定不移抓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

1、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着力解决群众难题。一是提早谋划,精心准备。通过动员大会、院坝会、横幅标语和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多种形式,至始至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在一种热烘烘的氛围中开展,让群众耳濡目染中央、省委、州委、县委的重点要求,活动的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以及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及成员的具体要求。在教育学习阶段,共发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资料”320余册,利用集中学习时间学习先进典型、开展学习教育活动20余次,创造了浓厚的学习教育氛围,从正反两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反省、见贤思齐,达到了边学边改的效果;二是征求意见,查摆问题。以层层推进、统筹征集、上下联动为目标,带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取专题座谈、个别走访、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听取收集意见。把“面对面”、“背靠背”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把聚焦“四风”问题与找准制约发展、影响民生的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三是民情恳谈,解决问题。自觉“对号入座”,深刻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加强自我认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专门制定了整改方案及清单。切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2、认真做好“走基层”工作。为切实发挥我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镇党委以“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开展“走基层”工作,深入联系各村、社区了解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等形式,与基层群众真诚沟通,真心交流,关心群众冷暖、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带给群众,为群众送去大米、面粉、清油等慰问物资,拉近了干群关系,提升了为民服务能力,拓展了工作范围,丰富了工作内容。整个“走基层”活动期间,镇干部职工下村共计200余天700余人次,走访800余户3000余人。

3、扎实开展社区“双报到”和“党员义工日”活动。为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效,深入推进“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的安排部署,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化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我镇“五强举措”扎实开展社区“双报到”和“党员义工日”活动。一是强组织,提高认识。“双报到”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联系相关单位开展活动,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开展“双报到”活动的责任感、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活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党员自愿服务活动。二是强宣传,营造氛围。社区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双报到”活动的目的意义,大力营造社会氛围。针对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不同党员的实际情况,加强分类指导,确保活动实效。部分联系帮扶单位和社区党员干部共同开展了走访廉租户、慰问老党员、环境卫生整治活动,让“双报到”党员更加联系群众、充分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强服务,双向互动。社区党员接受监督管理,服务居民群众,八小时之内努力工作在单位,八小时之外志愿服务在社区,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提供各项服务,促进社区的发展。根据部门工作实际与社区就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突出了很多符合当地特色的“金点子”,切实做到工作和生活中“双报到,双服务”。党员“双报到”,进一步密切了社区党组织与机关在职党员之间的联系,提高了社区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结对共建水平,有效整合了机关、社区组织资源。四是强制度,分类管理。报到党员与2处社区签订服务记录、填写进社区服务反馈表,并对个人资料进行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实施分类管理,随时更新。社区设置在职党员联络员1名,负责各单位在职党员日常事务的通知、召集等工作,加强与社区的联系。截至目前,已有30余家单位到社区进行了“双报到”。五是强结合,提升服务。镇党委将“双报到”工作与“走基层”和“挂、包、帮”活动等有效的结合起来,拓宽机关党组织走基层的领域和范围,拓展加强基层组织、增强党员活力的途径和方式,引导全办党员积极参与党员服务队、志愿行动等活动,激发全体党员服务社区、服务群众的热情,做到了全面覆盖、双向互动、群众满意。通过活动开展,共为社区居民解决困难诉求120余起,解决就业困难人员50余人。

4、积极创建“爱心社区”。镇营盘、新街社区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核心,全面创建温暖和谐的“爱心社区”,进一步形成理解、尊重、关心、帮助社区弱势群体的良好风尚,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功能,倡导社会文明新风,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盘、新街社区在创建活动中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爱心”帮扶。一是小额贷款助困创业。依靠县妇联牵头,县财政、县人社等相关部门协助,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引导和帮助社区困难家庭、贫困妇女申请小额贷款,立足本地资源和特色开展创业活动,增强困难家庭和妇女致富能力,切实脱贫致富。二是“健康阿妈”行动关爱贫病妇女。依靠县卫生局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医疗卫生人员开展“健康阿妈”行动进社区巡诊、义诊活动。原则上每季度开展1次,为妇女免费体检,建立“健康阿妈”信息卡,为社区贫病妇女、60岁以上老阿妈提供医疗救助,免费送医送药,减轻家庭负担。三是“微心愿”认领圆梦。依靠团县委牵头,各部门配合,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不定期深入社区收集孤寡、老弱、残疾、特困家庭、困难妇女、留守儿童灯弱势群体的“微心愿”,建立“微心愿”台账。通过党员直接认领或支部转交等方式认领“微心愿”,帮助社区不同群体“微心愿”圆梦。四是“植绿爱卫”助推公益活动。依托“党员义工日”、社区“双报到”等活动载体,充分利用周末假日,依靠部门党组织牵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社区开展“植绿爱卫’’公益活动:整治卫生死角,清理街道垃圾,维护街道设施,植绿、养护花草树木,帮助孤寡、空巢老人和病残家庭义务清洁,营造优美、整洁的社区环境。五是文娱汇演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依靠县文体广新局牵头,每半年1次组织文体服务队深入社区,通过开展体育竞赛、文艺表演等方式与社区居民及锅庄队互动,丰富社区居民文娱生活,创建平安、幸福、和谐新社区,展现社区新风貌。六是节日慰问温暖民心。依靠部门党组织牵头,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利用春节、“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以送慰问信、慰问金、慰问物资等方式,开展困难群体慰问活动,为社区孤寡、老弱、残疾、特困家庭、下岗失业人员送去党组织的关爱和温暖。七是开展宣传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依托司法、民政、人社、科技、卫生等部门,每季度1次不定期深入社区、深入居民家中,通过现场讲解、现场咨询、散发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法律、维权、科普、文化、卫生、保健、社会保障等相关知识,提高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和文化素质。

(三)坚定不移转作风,着力提高机关效能建设

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镇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为民服务质量为切入点,扎实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有效地转变了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

1、针对机关效能建设运行特点,以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为目标,先后制定了《机关会议制度》、《机关考勤制度》、《机关保密制度》、《机关厉行节约实施方案》、《机关工作人员行为准则》、《机关印章管理》、《机关办公用品采购办法》、《机关用车管理》等20余项制度,对机关效能建设的各个环节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2、整合政务服务资源,设立了镇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所有人员实行全日值班制度,按照标准化的要求,制定了《窗口工作人员行为规范》、《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等工作制度,各窗口人员亮牌上岗,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3、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在落实干部3本日志的同时,建立机关为民服务台账,推行每周一党政班子例会制度,成立镇督查办公室,对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今年镇设立统一的财务核算中心,中心配备精通会计核算的专职人员,实行村财镇管业务,村级财务开支由村委会主任签字后报村民理财小组、包村干部、联系领导、镇核算中心会计、核算中心主任、镇长逐级审批后方可支取。

(四)坚定不移抓党风廉政,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组织开展了“四个一”活动(即撰写一份调研报告,向乡镇党委提交一份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对辖区内单位开展一次廉政谈话和征求意见活动)。二是为提升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满意度,采取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忏悔实录、发放宣传资料、进村入户的形式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对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做出正确评价。三是加大信访件的查办力度,做到件件有回音。一年来共查办纪委交办信访件2起。四是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廉政文化“八进”和“9+2”专项整治工作,努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坚定不移创建基层法制,促进社会稳定和谐

1、按照依法治县的要求,镇党委认真开展了基层民主法制创建工作。一是采取召开村民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委会的形式共同商讨、拟订村规民约,实现民主管村。二是采取在各村社区设立法律图书角、法制文化宣传墙、法制创建宣传展版的形式加强依法治县、依法治村的宣传。三是开展村(社区)人民调解员培训班,讲解人员调解相关业务知识,提高了人员调解员的整体素质,为依法治村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2、排查和化解并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成效显著。全年纳入人民调解的各类矛盾纠纷70起,其中调解成功68起,成功调解率达到97%。调处重点项目建设、纠纷等矛盾20余起,预防群体性事件4起;接收上级交办信访案件3起,均已经会同相关单位对信访人反映的事情作了处理并给予答复;开展“六五”普法2014年法制宣传12次,采用讲座、广播、进村入户的方式对向民众讲解与民众切身相关的法律法规进行宣传,普及群众6000余人,接受各类法律咨询22起计47人次,接受法律援助5起计7人次。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9人,解矫4人,完成了19名刑释解教人员的安置帮教工作。目前,我镇正积极申报州级法治示范乡镇创建,并将五个村纳入县级依法治理示范村创建项目。

(六)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增强镇域经济实力

1、重点项目建设征拆工作。2014年,镇在重点项目征拆工作中,共完成153户的征拆任务,征用土地533.144亩,征拆房屋21户,安置征拆户21户。一是2月完成春堂坝电站征拆任务;涉及征拆户51户,征用土地108.9亩。二是6月完成立业电子二期扩容征拆、安置任务;涉及征拆户16户,征用土地46.364亩,征拆房屋12户,安置完成12户。三是10月全面完成崇美(过境)公路征拆任务;涉及征拆户57户,征用土地195.79亩,征用房屋8户,安置完成8户。四是10月全面完成县城焦子坪新区征地任务,涉及征地户33户,征用土地170.69亩。五是11月完成会师广场改建征拆任务,涉及征拆户2户,征用土地2.6亩,征拆房屋1户。六是2月完成沙棘新厂区征拆任务,涉及征拆户1户,征用土地7.5亩。七是9月完成沙龙乡道镇辖区内的征拆任务,涉及征拆户1户,征用土地1.3亩。八是目前城市之门、县城高家山新区建设征拆工作正在有序进中,两个项目建设现都只剩1户的征拆工作,预计年内全面完成征拆任务。在重点项目协调服务工作中,镇共组织协调186次,参加人员372人次。

2、规划建设管理工作。2008年以来,受灾后重建先批后建政策和县城规划滞后的影响,镇作为县城城区所在地建房户在利益的驱使下,辖区内的乱建、超建等违法违规建房行为层出不穷,难以遏制。一是严格执行建房审批“6+2”会审程序。二是2013年镇成立城镇执法中队,加强对违建的整治力度,2014年,县委、县人民政府开展“国土规划执法年”活动,镇不断加强违建整治力度,截止目前开展巡逻500余次,开展违建执法行动87次,出动车辆500余台次,执法人员609人次,拆除构建筑物19处,查封暂扣违建物品29件。在严格的违建执法和管理下,现辖区内未批先建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已批乱建行为正在逐步规范。

3、幸福美丽家园巩固提升工程建设。今年,经镇党委、政府研究,本着“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决定对镇马桑村、卯梁村、营盘村、三关桥村四个村实施幸福美丽家园建设巩固提升工程。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改善人居环境、发展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农牧民收入和幸福满意度。预计完成特色水果、苗木、蔬菜、中药材种植共计1350亩,全面完成4个村委活动室的配套设施建设,新建垃圾处理池2个,新建篮球场1个,安装太阳能路灯100盏,硬化活动场地1660平方米。

4、藏区新居、浙川帮扶项目建设。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紧紧抓住藏区新居、浙川帮扶等项目落地三关桥村、营盘村的有利机遇,提升城市品位和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截止目前,三关桥村群众无偿拆除圈舍21户,围墙5户,房屋2户,厕所5户,无偿占用群众土地284.904平方米。三关桥村道路加宽平整基本完成,水、电、污水管网入地,中间路硬化120余米,完成风貌改造1500平方米,安装沿河波形护栏100米,完成观景台钢骨架铺设50米。营盘村沙棘厂沿线道路浇筑已完成50%,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建设。毛家磨房景观道路提升工程,路面平整完成80%,2座拱桥正在架设中,预计年底前2座拱桥全面竣工。

5、农村公路建设工作。按照我县“公路建设攻坚年”实施意见,镇积极组织,集中人力、物力,在通村通组建设上完成全镇6条、12.88公里通村路和10条、25.887公里通组道路硬化建设和通村、通组路安防设施建设。截止目前,已完成通村路硬化12公里,通组路硬化17.4公里,村、组道路采取波形护栏安装和堆土防护的方式,安防设施已基本完成。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村干部存在重经济轻党建的思想,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工作重视不够。二是党建工作缺乏创新、载体不多,没有把党建工作与具体工作有机结合。

四、下步工作打算

今后将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全面落实“”制度,要求机关党员干部多用业余时间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学习活动,力求活动学习中,培养村、社区支部党员带头学习,带头提高的表率作用。二是创新党建工作内容和党建活动载体,将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全,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促进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