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事科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26 10:27:34

外事科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我们石化公司外事处成立于年月,现有干部职工人,其中党员、团员人,占整个队伍的%;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人,占整个队伍的%。2014年是国家“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也是我们企业积极应对危机挑战、推进科学发展取得新成绩的一年。面对复杂而严峻的形势,我们肩负繁重而艰巨的任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党90周年和开展创先争优为动力,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牢固树立了“六种意识”(引领意识、服务意识、整体意识、有为才有位意识、群众意识和关键意识),紧紧围绕了公司的决策部署和公司中心工作,以“创新服务、细化服务、优质服务”为宗旨,以精细化管理为总要求,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

二、持续推进,积极开展2014年外事工作座谈会上布置的7项工作

在工作中,我们加强组织领导,针对每一个阶段工作的不同特点都制定了实施计划,在做到及时安排和布置工作的同时,也进一步抓深入、抓推进、抓落实,深化了思想认识,确定了各个阶段的重点工作,实现了各阶段的目标。

(一)抓思想观念,正确处理好管理与服务的关系。为顺应集团公司建设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要求,在工作中我们力求严、精、细、新,并以“建”为基,在健全组织上下功夫,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牢固树立全局意识,从企业发展的高度谋全局、想大事,坚持两手抓,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逐步加强了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努力把管理与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加强涉外法制建设,完善各项外事管理规定,坚持依法行政的同时,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二是加强了对因公出国(境)人员实行计划管理,健全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妥善处理涉外事件,维护公司和员工的安全和合法利益,努力为集团公司走出去战略的实施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从而全面提高了思想素质,实现了思想观念的逐步转变,防止了只重视管理或服务某一个方面的倾向,做到了领导满意、群众满意和上级主管部门满意;

(二)抓出国(境)管理工作的外事教育关、护照签证关和出访总结关,有效地保障出国人员安全问题。为进一步加强因公出国(境)工作管理,规范办事程序、简化申办因公出国(境)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更好地做好服务工作。我们以集团公司“因公出国(境)教育材料”为基础,严格审批制度、规范办理程序、加强了出国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对出国人员的外事教育。“外事无小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外事教育的相关文件和精神,通过开展培训班的形式,用具有较强针对性、时效性的出国前外事教育教材,不断加强了对因公出国人员的教育,从而进一步明确了“统一领导、对归口管理、分级负责、协调配合”的原则,也让每一个因公出国人员都能明确出国的任务和目的,都能遵守外事管理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同时,我们也在出国人员人身和财物安全方面进行了细化,包括突发事件的应对与处理、意外情况的预防与应对,尤其是如何防盗防抢方面的经验和教训等,从而有效地保障了出国人员的人身和财物安全。二是严把护照签证关和出访总结关。根据集团公司外事局要求,我们严格把好护照审核关,认真审核出访任务,人员组成,仔细核对邀请函,确认出访人员资料、访问国家、出访路线、在外停留时间等,做到工作的零失误,提高办理效率、节省办理时间。同时,我们也加强护照的清理工作,与组织人事部门进行对接,将调离人员、离退休人员、协解人员、内退人员所持护照及时上缴外事局进行护照注销或更换持照人单位。

(三)抓重要涉外活动,切实提高服务本领。我们外事科按照“外事无小事,服务无止境”的指示精神,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办事作风,用专业、精心、热心、耐心、细致地做好服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认真对待每一次外事任务,细心做好接待方案,搞好服务。在吃、住、行、译方面给外国专家提供了周到细致的服务。一是我们充分发挥办公室和外事处的双重作用,做好空分合资项目前期牵头、对内对外联络、协调和服务工作。上半年,外事科牵头组织进行了空分合资项目装置评估、运行考察、合资合同和相关协议谈判,出色地组织完成了在广州举行的《委托采购协议》和《设备采购合同》签字仪式,使该项目各项工作有序地推进进行。二是我们通过与内部各个专业和部门的协调、合理组织和动态平衡,在一年多的56次谈判和会议中化解了不少谈判过程中不利于公司的因素,譬如:在人员转移协议中,合作方强烈要求固化从我们公司转移到合资公司人员的名单和人数,在与公司人事部充分交换意见后,并征得合作方同意后,我们在转移名单表中加了“仅供参考”的备注,这样一来,既保留了我们公司修改人员名单的权利,又让合资方达到了可控的目的;总之,在整个合资谈判过程中,作为组织、协调部门,我们努力做到重点突出,统筹兼顾,使空分合资项目的谈判进程始终处于正常的可控状态,既满足了合资方的要求,又受到公司领导的高度赞扬。11月20日在签订了空分合资项目的合资合同和相关附属协议,自此,由我们外事牵头组织的空分合资项目的前期工作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四)抓对外交流,进一步满足生产经营、科研和技术创新的需要。近几年来,中国石化企业基本形成海外资源战略布局,但总体来说还不能完全满足国内能源紧缺和国际能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形势,还存在诸如缺乏跨国资产运作经验和跨国经营管理经验,缺乏复杂国际形势下新项目开发经验,缺乏对资源国的社会安全形势的认识和及时把握资源国安全动态的信息源等。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否则将会影响企业走出去利用国外资源战略的实施。因此,我们抓对外交流,抓服务质量,不断增强进取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利用市场、培训和合作的三个重点,以集团公司中心工作和长远发展为立足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地对外交流活动,不断拓宽技术交流领域(范围),为公司相关部门学习国外先进搭建平台。6月初,出光公司技术培训中心负责人到就员工培训管理体系、培训设施、培训方法和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公司员工培训开阔了新思路。7月29日,我们与日本出光公司续签了《技术交流协议》,这一协议的签署,使双方已展开16年的技术交流活动得以延续,同时,也为今后双方开发更深、更广阔的技术交流和合作领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为加强公司财务管理、成本核算,降本增效,经外事科多方多次沟通协调,8月底公司将组团赴日本出光进行财务管理经验交流,学习日本大型石化企业财务管理方法。通过这一系列的交流,我们为企业发展服务,做到了管理服务并举,尤其是因公出访等窗口部门要把管理融于日常服务工作中,细化服务措施,提高服务水平,本着“双赢”和“互利互惠”的原则,利用已有的外事资源,结合企业“走出去”的需要和总体规划,在地域、对象的选择上做长远谋划,逐步加大对外投资与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在通过对外投资和合作,借鉴和吸收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理念的同时,也提高外事部门和“走出去”员工的涉外素养。

(五)抓创先争优和“比学赶帮超”活动建设,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继我外事科连续年获得总部“先进外事管理单位”称号之后,本年度,我们外事科继续深入开展创优争先和“比学赶帮超”的活动。一是我们高度重视,深入落实,深化思想认识,成立了活动小组。通过认真学习,我们充分认识开展了‘比学赶帮超和创先争优’活动年的重要意义,增强了“比学赶帮超和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自觉投入到活动年工作中去,努力达到活动目标;二是我们认真履行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工作,针对活动每一个阶段工作的不同特点及时进行安排和布置,深化了做好‘比学赶帮超和创先争优’活动年工作的思想认识,为深入开展活动奠定思想基础。三是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增强组织活力。要创先争优,就得有目标任务。目标任务既要符合创先争优活动需要,有一定广度、深度,又要保证切实可行。在工作中,我们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实际,认真调研,收集各方意见,化大力气,找准了开展活动、发挥作用的着力点。四是制定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和内容。为扎实做好‘比学赶帮超和创先争优’活动年工作,我们根据公司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实际,做到了“活动内容、活动主题、方法步骤、分类指导”四个明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外事科工作实际的工作方案。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年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结合外事科党组织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提出了开展活动年工作的具体要求,努力做到主题鲜明、载体具体、措施有力、务求实效,形成了“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体人员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

2014年通过对公司办公室开展“争创一流办公室,打造机关排头兵”活动的实施方案落实增强了外事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造了一支团结、和谐、进取的政治素质强、业务技能精、作风形象好的队伍。

(六)抓情况落实,充分用好中国领事服务网有关事项。2014年12月8日集团公司外事局“关于充分用好中国领事服务网有关事项的通知”后,立即进行了安排部署。我们按照要求,一是加强了公司外事工作人员对领事服务网所涉及的内容、信息等进行专业学习,同时,进行归纳总结;二是在石化OA系统中开辟专栏,分批分期刊登与“中国领事服务网”有关的内容,加大了公司“走出去”人员对利用好中国领事服务网的宣传力度,增强了公司职工对“中国领事服务网”的认识;三是利用茂石化OA系统中设立的“中国领事服务网知识网上答题知识竞赛”,在加强学习和宣传的同时,也进一步巩固和充实学习的内容和成效,更深入地宣传“中国领事服务网”对出国(境)人员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所起的作用;四是充分利用好了中国领事服务网作为石化因公出国(境)外事教育的内容,在对每一个派出团组的行前教育中加入相关的内容,是每一名出国(境)员工都能熟悉和利用好中国领事服务网,学会充分利用国家的外交资源保护自身的安全和合法权益。

(七)抓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工作能力。2014年,我们加强学习,顺势而为,着力抓好外事队伍建设。因为,组织和动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于外事工作的建设,是提高我们工作组织发动、凝聚、服务、团结群众活力和能力的首要任务。

一是我们把对职工的思想教育当作重点来抓,重视职工精神文明建设,激发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公司一系列活动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思想素质。一是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和争创一流办公室活动,针对外事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形成了事争第一的和谐、进取、奉献的工作氛围。二是积极响应“节约一分钱,管理到精细”活动要求,发扬了艰苦奋斗精神,切实节约用电用水,节约办公用品,压缩外事接待费用,不断树立了“过紧日子”的思想。三是不断加强外事队伍政治思想素养的培养。积极参与公司“红歌大家唱永远跟党走”活动,有5名同志(占全科人员的50%)主动报名参加红歌传唱,加强爱党爱国的思想素质教育;同时,入党积极分子定期向党组织递交思想汇报,有一名同志被光荣地列为今年的入党发展对象;

二是强化专业知识学习。作为企业外事人员,需要了解和掌握与企业业务相关的各专业知识,因此,对外事人员来说,就必须要有很高的素质要求。加强企业的外事队伍、强化外事管理人才的培养是必然的。为了提高执行能力,今年我们结合自身的职能,以“比学赶帮超和精细化管理”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了公司办公室外事工作会议的要求和精神,做到贯彻落实上级政策措施不走样,开展工作心中有谱,2014年外事工作任务比较繁多,在保证做好工作的同时,科室人员自觉通过各种形式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业务素质。一是积极参加总部外事局举办的“外事部门负责人及专办员培训班”,认真学部最新外事管理规定。参加培训的同志及时将学习内容传达到科室其他人员,实现信息共享、与时俱进,避免工作走错路、走弯路。二是加强与兄弟单位对口部门的学习、交流。5月底,四川维尼纶厂外事办公室主任带队到公司调研。外事科利用这一契机,与川维的同行就如何提高翻译素质,如何提高工作积极性,如何搞好合资谈判的协调、联络等进行了认真、深入的探讨,收获很大。除此之外,外事科同志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坚持不懈地进行外语学习和专业知识学习,为将来更好地完成外事任务打下基础。

三、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2014年,我们以“创新服务、细化服务、优质服务”为宗旨,以精细化管理为总要求,不断加强学习,顺势而为,着力抓好了外事队伍建设;强化服务、扎实作风,全面服务了公司发展;高度重视,深入落实,做好了‘比学赶帮超和精细化管理’活动年工作;

(一)从去年底至今年初,完成了乙烯1号装置大修的外事工作,除做好外国专家(代表)来华服务的翻译、接待和后勤工作外,还做好现场与外国专家(代表)的联络协调,切实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在乙烯检修工作中我们的翻译人员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和任劳任怨的工作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大修的翻译、外专接待等任务,赢得了有关领导、外方和现场人员的好评。

(二)及时办理因公出国(境)任务43批93人次。其中公司自组团组10批69人次,公司自组团组主要为空分合资项目、炼油改扩建项目和出光技术交流团组;其余为总部组团我公司派员参加。今年伊始,按照集团公司外事局外事工作会议的要求,在出国团组的行前教育中,着重强调了出国团组总结的重要性,尤其是由我们公司副总经理带队的团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我们严格而有效的督促下,由公司韩建宇副总经理和程忠总会计师率队的两个团组的团组总结,先后在总部的外事简讯上作为示范性团组总结进行了转载。与此同时,通过对出访团组/人员的回访,认真总结行前外事教育好的经验和做法,使外事教育的形式更丰富,涉及的内容更生动、更实用。

(三)做好炼油改扩建引进项目的外事合同管理工作。从年初开始,炼油改扩建煤制氢装置、低温甲醇洗装置和新聚丙烯装置等引进项目的外事工作正式铺开。我们外事科承接了这些项目涉外合同的管理工作,负责合同进度款的分批支付、条款的执行、工艺包设计文件的交付等,以及合同执行过程中国内外各种会议外文资料的收集、翻译、邮件的收转和存档等繁重而细致的工作,今年我们参与了以上项目国外工艺包设计审查和所有基础资料的交付工作,作为引进项目合同管理单位,我们认真地履行了合同条款规定的各项工作,为项目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四)做好笔译和口译工作。我们及时较好地完成了煤制氢装置、新聚丙烯装置和低温甲醇洗装置保密协议、技术附件等重要文件和资料的翻译工作,约计42万字;出色地完成了多次专业技术会议翻译、派出出国随团翻译10人/次,均获得带团公司领导的充分肯定。另外,由于总部下发了视觉识别系统规定和公司机关办公楼搬迁,外事科主动与集团公司外事局联系,对公司办公新区的地址翻译事宜做了最终的审核,同时,为公司正处级以上领导重新翻译编排了中英文名片,为公司统一使用标准版名片开了个好头。

四、工作中不足

2014年以来,我们继续以“大企业要有大外事”的观念,以“为增效发展服务,给公司形象添彩”的目标,以富有团队合作的精神,以一定的组织、协调和交际能力,为公司的生产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外事保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绩。但同时,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外事工作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

(一)观念仍未得到全面地转变。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外事工作的内涵和外延已经发生的重大改变,业务内容也延伸向新的领域,因此,外事科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亦随之变化。但在工作中,个别同志仍然存在“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存在一些办理出国和翻译接待的旧观念,缺乏主动出击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措施。

(二)日常管理不够精细。没有科学的管理,就没有可观的效益。在办理日常事务过程中偶尔还出现错译、漏译现象。这说明我们的工作精细化程度还不够,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需增强危机感、荣辱感,加强责任意识和精细化意识。要将公司的“管理出效益、从严管理出大效益、精细化管理出最大效益”的理念始终贯穿于外事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做到严格、细致、务实。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好企业的外事,才能符合企业国际化进程的需要。

(三)开拓创新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外事科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髓还不能全面深刻的把握,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思想不够解放,往往是执行公司政策多,创造性地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少,没有能够做到超前创新,与时俱进。还缺乏新点子、新办法;在选人用人上,仍习惯于传统的办法,选人视野还不够开阔,识人渠道还不够宽。

(四)业务不熟,操作不精。企业外事工作的特点之一,就是业务性特别强,政治性和政策性也特别强,假如个别人员对外事管理规定、流程不够熟悉,其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可想而知,一定不会让领导满意、群众满意和基层满意。近年来,外事科一直在努力宣贯相关外事管理规定,但我们还有个别人员对规定不了解,对流程不熟悉。这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五)培训较少,执行不力。企业外事工作的性质决定,从事这项工作的人员必须是多面手,知识面要求广,能讲善写会翻译,这样才可以拿的起,放的下。而我们的培训力度还是不够经常化和制度化,业务培训内容不够丰富,执行能力欠缺,还是缺少创新、不够鲜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