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9 11:03:38

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汇报材料

今年1-5月份,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打造“中等工贸园林城市”的总体目标,以招商、安商为重点,大力招商引资,强化企业服务,优化投资环境,有力地推进了我县承接产业转移、利用外资工作顺利开展。下面就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现状及对外搭建招商引资平台等内容作简要汇报。

一、招商引资工作的现状

今年以来,全县派出招商小分队近200余批次,接待外地企业80多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对接活动。目前有价值的在谈线索180余条,签约项目24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项目4个。引进内资18.3亿元,占全年任务的47%;引进外资720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的19%。

目前,招商工作的开展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实施产业招商。依托我县羊绒、汽车及零部件、稀有金属等三大优势产业基础,坚持发挥产业招商的主体作用,创新招商方式,突出重点区域,突出招大引强,围绕完善产业链条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较大成效,先后引进等一批战略投资者,有力的推动了优势产业集群的壮大和提升。在培育新兴产业方面,注重前期规划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积极培育发展医药化工、食品加工、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引进了行业知名企业。二是搭建“三个地区”和“一个文化”招商平台。三个地区是重点围绕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地区开展招商工作。珠三角地区我们依托“天下张氏出”这个有效平台,利用张氏文化,营造了大量人脉资源。“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我们通过召开联谊会、座谈会等方式宣传和推介重大招商项目;长三角地区,我们通过与宁波商会、浙江商会等协会组织的合作,为我们在该地区的招商引资工作打下了基础;京津地区,依托省驻京办、市驻京办、北京商会等政府部门和商会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一个文化是指张氏文化,张姓后裔不但遍及全国,而且海外亦为数甚众等地宗亲观念特别强,宗亲会组织程度高,人脉资源丰富,而且很积极的为我们联系大量的企业老板进行项目对接。三是帮助企业融资上市。我们先后邀请和证券等投融资公司,就帮助我县企业在天交所、新三板市场上市与我县30多家企业代表进行座谈,并积极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2013年12月份,硬质合金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集团等两家企业在天交所正式挂牌上市,2014年将继续推进我县企业在天交所等机构上市,预计能够发展2—3家,为推进我县规模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推动我县工业经济向更高阶段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积极引进外商投资项目。依托张氏宗亲会,与各地张氏宗亲组织加强联系,主攻东南亚地区外商投资项目;加强与大韩商工会议所事务的联系,增强与韩国汽配企业之间的联系,积极引进外资项目。

2、积极开展外商投资企业的调研工作。积极深入到外商投资企业走访,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工作,深入企业了解项目落实、生产经营、投资环境等情况,认真听取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找好情况落实,对发现的问题,尽可能帮助企业解决;做好公共信息服务工作,开展外商投资项目法规政策方面宣传,向企业介绍国家最新关于外商投资的法规政策,为企业提供外商投资方面的咨询服务。

3、做好外商投资项目服务工作,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服务环境。为企业办理外资审批提供咨询服务,采取保姆式代办制,提高审批效率。加强与相关涉外经济部门的沟通,协调发改、工商、外管等有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早立项、早审批、早开工。认真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措施,建立项目协调督办机制,抓好招商引资签约项目的跟踪督查工作。对重大项目先期介入、上门指导,督促企业按项目进度进资,提高项目的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确保项目能即使开工竣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