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宣传思想文化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6 09:01:46

乡镇宣传思想文化汇报材料

2014年上半年,我镇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县委宣传部和镇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精神为主线,紧抓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契机,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推进思想理论建设、舆论引导能力建设、文化体制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强化宣传工作在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上的作用,为建设山清水秀、花果飘香、镇富民强、和谐幸福的美丽提供了良好舆论氛围和强大精神文化力量。

一、加强学习,推动基层思想理论建设

思想理论建设是凝心聚力共推跨越赶超的基础。上半年,我镇多点着力、强化学习,始终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

1、深入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镇党委、政府将每周一定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集中学习日,把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利用系列专题讲座、红色影视教育、班子成员领学等形式,组织全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目前,已开展“夜学”活动18次,发放学习资料3000份,制作宣传栏16起,下发教育实践活动简报15份,督促党员干部每人完成读书笔记2万字,撰写心得体会2篇,组织6名青年干部和5名镇直单位负责人作学习焦裕禄精神心得体会报告,切实达到了指导学习、营造氛围、交流促进的目的。

2、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理论教育。将中国梦教育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宣讲相结合,充分发挥镇党委中心组的示范引领作用,促使全镇党员干部自觉学习。一是结合我镇实际,组织机关干部、镇直单位职工组成宣讲队开展“五进”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村、进户、进学校、进企业、进基地,讲意义、讲形势、讲途径、讲责任、讲要求。二是严抓党委中心组学习,积极开展“学理论学业务学先进,比学习力比创新力比执行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等措施,提升领导班子整体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管理能力。上半年共开展15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在农户家中开展6次“流动”党政班子学习研讨会。三是抓好基层群众学习教育。在全镇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列出宣传专题“菜单”,在田间地头、院落场坝与群众面对面宣传,共在等三个村结合“送戏下乡”活动进行“中国梦”宣讲,宣讲对象达350人次,把“大道理”讲成了“小故事”,“普通话”讲成了“地方话”,受到了群众好评。

二、狠抓宣传,引导舆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党委、政府工作的推进需要全镇人民的认知和认同,离不开宣传工作的舆论引导。上半年我镇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切实服务“建设鄂西第一港、打造物流明星镇”的发展目标。一是围绕中心工作狠抓宣传。重点关注镇园共建、集镇改造、招商引资、物流商贸等方面,着重宣传工作上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社会上的好人物、好事迹、好典型。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影响、树立形象、打造品牌、吸引投资;坚持对内宣传,营造氛围、凝聚人心、促进发展。今年以来,在镇自办网站新闻50余条,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各类信息40余条,市级以上党报采用新闻10条,切实达到宣传服务工作的目的。二是坚持巩固主流舆论。强化新兴媒体建设、管理和运用,提升政府新闻网站管理水平,努力打造正面舆论网络阵地。深化常规宣传手段,利用LED宣传屏、宣传栏、宣传单、电视广播等方式,正确引导热点、难点问题。上半年,精心策划4期直通乡镇新闻节目,以独特的视角反映工作动态,积极满足观众需求。如《镇柑橘公司安置小区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与《普安万亩白茶基地成规模》等新闻,为我镇村搬迁和农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营造了最佳舆论氛围。三是制定了处理突发事件舆论宣传的应对预案,妥善应对突发事件,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后能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并有关信息。对3次秭归县地震后续影响,均在半小时内完成了信息收集和。四是完善信息宣传工作制度。镇党委印发《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通知》,在各村、各单位、各部门确定47名信息员,定期、定人、定量,及时、准确、全面的报送信息,建立起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信息网络;严格执行新闻奖励制度,鼓励通讯员多写稿、写好稿,在财力十分紧张情况下,仍拿出2万多元落实2013年新闻报道奖励;配备新闻采访设备,筹资6万余元购买摄像机、照相机等设备,强化了我镇新闻宣传的能力和手段。

三、培育标杆,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培育榜样标杆,用榜样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今年我镇开展多项活动,在全镇范围内发掘典型、培育榜样,彰显示范引领作用。一是紧紧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原则,深入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和第二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在爱岗敬业、孝老爱亲、诚信友善、助人为乐、见义勇为五个方面,认真挖掘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感人事迹,在各村、各镇直单位、各部门的配合下,共推荐出11名道德模范候选人;二是扎实完成“十星级”文明户复评试点活动。四月底在石家坝“宜巴家园”移民安置小区选出11个“十星级”文明家庭,对其进行挂牌表彰;三是印发《镇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5月底在小学启动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举办了一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展览会。四是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乡镇创建活动,组织4个村、5个镇直单位积极申报参加2014-2015年度文明创建工作。通过一系列培育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入脑入心,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

四、搭建平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的公共基础设施能够改善居住环境,丰富村民文娱生活。我镇积极搭建服务平台,配齐硬件设施,寓教于乐,让群众享受高质量的娱乐活动。一是健全农村基层文化服务网络。为各村配齐文体活动中心、村级图书室、科技文化中心,制定文化娱乐服务制度,做到阵地与制度同步到位。二是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镇文化广场设施配套,投资30余万铺装塑胶球场(篮球场、羽毛球场),改善体育运动、健身娱乐场所。三是为民间团体开辟活动场所。借用居委会办公楼活动室,作为民间文体协会活动场所,用于协会成员会议部署、创作讨论、作品编排等工作。

五、夯实载体,营造社会健康新风尚

我们坚持把文化载体作为主要抓手,开展多种活动,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营造文明生活新风尚。一是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在4月中旬,举办“天翼杯”第三届乡镇篮球赛,邀请八个兄弟乡镇参赛,同场竞技、交流切磋,让周边群众享受了一场篮球盛宴。二是积极扶持民间文体协会,为协会成员提供活动场所和经费,鼓励他们多创作、创好作品。目前,协会已完成小品、相声、歌舞等8个作品编排,正紧锣密鼓练习,为全县建党93周年文艺汇演做准备。三是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宣讲活动。在全镇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文明礼仪和行为养成专项宣传教育活动。用《给居民的一封倡议书》的方式,倡导移风易俗,反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培育良好社会风气。告知居民自6月1日起,在集镇范围内全面禁鞭,宣传效果显著,实施效果良好。四是推动关爱弱势群体志愿服务活动。在五月底启动“邻里守望·情暖”志愿服务活动,5支志愿服务队的50余名志愿者多次入村开展关爱老人、儿童、学雷锋、环境保护等活动,送温暖、送关怀、送政策、送医疗、送清洁,切实提高了弱势群体的幸福指数。五是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在镇中心小学开展“我的中国梦”、“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学习焦裕禄精神和雷锋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利用电影电视、课外读物、主题班会等形式,在未成年人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四4上旬,在三所小学组织师生观看影片《焦裕禄》,焦裕禄精神让全体师生深受感动,起到了宣传教育意义。

六、强化队伍,提升宣传工作科学化水平

强有力的宣传队伍是解决基层“位低言轻”局面的关键,近年来,我镇始终狠抓宣传队伍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力争大幅度提升宣传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一是着重培养年轻通讯员。在各部门、各单位发掘、挑选热爱新闻报道事业、有较强新闻敏感度和较好文字功底的年轻同志充实宣传工作队伍,积极为他们争取正规培训平台,带领他们参加县级通讯员培训。二是着实改进宣传工作作风。我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将宣传工作的焦点更多的聚集在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对群众关注度高的“单独二孩”政策、征地补偿政策、集镇禁鞭事宜、安全生产工作等,及时给予宣传和报道,保障群众的知情权,打造群众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正视成绩的同时,也要直面问题。我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存在四个主要问题:一是宣传思想工作创新不够,深入挖掘典型和总结提炼特色亮点工作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宣传思想工作走进基层的渠道拓展不够,基层宣传的覆盖面还须进一步拓展;三是宣传思想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通讯员能力不够、热情不足。四是新闻宣传力度不够,在省市一级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报道比较少,对外影响力不够大。对上述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和解决。

2014下半年我镇将认真落实县委宣传部和镇党委的各项工作任务,突出重点,创新方法,强化落实,努力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上求实效,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上求实效,不断扩大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理论武装,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以创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党组织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系列讲话精神,抓好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全面推进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水平,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素质,促进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入心入脑。

二是不断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大力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坚持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宣传氛围。强化新闻宣传质量建设,着力提高新闻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强化突发事件和网络热点事件舆论引导能力,建立和完善各项舆论引导机制,加强网评员队伍建设,抓牢“监测报告”、“舆论研判”、“舆情处置”、“舆论引导”等关键环节,确保突发事件、敏感事件得到及时、完美解决。

三是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开展各种文化活动。继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以精彩、丰富的活动充实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四是不断推进工作创新,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创新内容形式,创新方法手段,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水平。培养干部队伍过硬的工作作风,着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工作氛围,确保完成2014年各项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