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4 11:01:08

经信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县经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总抓手,突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工作重点,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预计可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现将我局四项重点工作的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4年度目标完成情况预测

1、工业指标:元至10月,全县规模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6.5亿元,同比增长15.34%,占年计划的83.2%,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总产值116亿元,可实现计划任务(116亿元)的100%;累计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7亿元,同比增长12%,占年计划的82%,预计可实现全年目标(32.9亿元)的100%;净增“小进规”企业15家,规模企业总数达到了85家,占全年目标(8家)的188%。

2、外经外贸:元至10月,累计完成外贸出口5240万美元,占年计划120.1%,同比增长115.8%,预计可实现外贸出口5700万美元,占全年计划目标(4363万美元)的131%;引进利用外资目前为零。

3、内贸:元至10月,累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85亿元,占年计划35.14亿元的79.25%,预计可实现全年目标35.14亿元;新增“小进限”企业5家,占全年目标5家的100%,另有41家“小进限”企业正在审批之中。

4、固定资产投资:元至10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亿元,占全年计划目标(5.5亿元)的87.3%,预计可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主要工作成效

1、工业经济发展有新跨越。2014年,规模工业企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了115亿元;今年预计食品加工行业工业总产值可达到40亿元,新型建材行业工业总产值可突破25亿元以上,轻工服饰、纸品包装和光电子三大行业工业总产值分别可突破10亿元以上;规模工业企业总数达到了85家。

2、工业运行质量有新提升。一是经济运行企稳回升。上半年,规模工业一直在低位徘徊,通过多项保增长措施,从6月份开始,经济运行连续5个月回升明显,工业经济增速保持在17个百分点以上的增幅。负增长企业由年初的23家减少到12家,继续保持温和回升态势。二是经济效益明显好转。预计全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可实现利润1.96亿元,同比增长16%;入库税金1.4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主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20%。三是通过向上争取协议电价保障了高耗能企业电力供应问题,通过市场开拓和技术改造盘活了一批困难企业。

3、结构调整有新突破。我县以匡通电子、屈姑食品、戈碧迦光学玻璃、百丽鞋业、帝元罐头、吉盛织染等龙头企业为依托,通过改造提升和转型升级,提升产品档次和技术含量,推动企业竞进提质。今年新增了北斗国科、帝元蕃茄酱、屈姑橙酒橙醋、华强制盖、戈碧迦镧系玻璃、泽亨日用品扩建、匡通灯饰、新亚交通设施、润恒模板等项目。规模工业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达到了6家、高新技术产品7个、全国驰名商标2个、省著名商标5个、省级名牌产品12个,通过结构调整,极大的增强了企业内生活力。

4、商务经济有新亮点。一是市场建设快速推进。建成了一个标准化的农贸市场,山水龙城标准化超市化的农贸市场已于今年3月份投入运行;九里博创、茅坪小区两个标准化的农贸市场,正在加速推进;启动了商业步行街、楚天农贸两个标准化的市场建设。二是高质量地进行了商业网点规划。2014年-2030年商贸流通网点规划已完成,将全力构建商贸流通新格局。三是新型商务快速发展。建立了电子商务创业园,已入住电子商务企业10家,预计可入住电子商务企业50家。全县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企业达到了100多家,电子商务等新型产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50%。

5、外贸出口有新拓展。帮助企业走进了自贸区、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争取各类展会、展台,积极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今年新增外贸备案企业8家,引进了贸易公司,当年实现外贸出口2000万美元,外贸出口过1000万美元的达到了2家,全年预计实现外贸出口总额5700万美元,占年计划目标的133%,同比增长86.5%。

6、服务能力有新提高。我们通过推行“四个四的服务快车”活动,经济运行环境持续好转。行政审批进一步规范,企业投诉现象进一步减少;“三乱”现象得到控制,特别是乱收费和乱罚款的现象得到根治;法制环境进一步优化,今年未出现侵犯企业法人正当权益的不法行为;安全维稳形势明显好转,今年未发生重大安全责任事故,企业的劳资纠纷、企地矛盾得到逐步化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企业下行压力增大。宏观经济弱势增长,加大了我县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截止目前我县15家企业呈负数增长,有魔芋、太阳能2家企业关闭;有服饰、船务5家企业长期停产,有8家企业不能达产达效,运行质量不高,加大了工业经济下行的风险。

2、企业运行困难增大。一是用工难,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并出现结构性用工紧张,用工需求缺口在2000人以上;二是要素成本价格上扬,企业赢利空间小。今年以来,水、电价格调整,特别是煤改气工程强力推进,配套服务难以跟进,加重了企业运行负担。

3、消费形势不容乐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总量小,限额以上商贸企业整体规模小,增速相对较慢,消费难以提振。

4、引进利用外资无法突破。我县无外资存量,新签约项目落地困难,今年外资任务完成难度大。

四、下步主要工作措施

1、抓好工业经济提速。一是全力保全年目标,对照全年目标,逐项检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二是要抓好电力资源保障。进入冬季,供电缺口将开始显现,要提前做好电力供应保障预案,抓好电力需求侧管理和差别电价近供电量的争取工作,为项目建设和工业经济满负荷运行提供保障。二是要抓好资金协调。目前,正是生产旺季和还贷高峰期,企业融资难度加大,周转资金出现阶段性的困难。将推进各企业与银行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取得金融部门的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三是要抓好挖潜增效。抓好农产品加工企业的资金协调,确保原材料收购资金准备到位,确保农产品加工企业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抓好商务经济市场拓展。一是抢抓有利消费时机。抓住年底市场消费需求旺盛的有利时机,扩大消费,确保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目标,同时积极筹备农超对接活动,提前为“脐橙”销售做好准备工作。二是抓利用外资的引进。创新思维,挖掘潜力,确保完成利用外资的目标。三是加快农贸市场改造。建成九里博创、茅坪小区两个标准化的农贸市场,年底投入运行;规划商业步行街、楚天农贸市场两个标准化的市场,高质量地进行商业网点规划,全力构建商贸流通新格局。

3、抓好项目建设进度。对20万吨纳米钙项目要全务跟进,尽早落户;要加速推进华强制盖升级项目的建设进度,尽早投产;加快帝元、屈姑等在建的技改项目建设进度,大力争取天基、新型建材、吉盛等一批技改项目,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

4、抓好安全生产。一是加强安全监管,保安全生产。千方百计巩固安全生产的大好形势,要切实加大安全隐患治理工作力度,开展经常性的检查整改,加强企业危险化学物品、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进一步抓好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落实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落实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的人防和技防措施,制订相关预案,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协调,保社会和谐。要加大对企业的协调力度,确保增加职工收入,职工工资年底全部兑现,维持职工队伍稳定。同时要加大对企业现实矛盾与历史遗留的化解力度,加大监控力度,把一切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5、科学谋划,力保明年开门红。围绕干好今年想明年,从早谋化明年的盘子,从早谋化发展的思路、增收的门路、脱困的出路,引领全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工作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