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上半年招商引资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4 08:34:27

全区上半年招商引资汇报材料

一、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上半年,全区共有招商引资项目41个,协议总投资124.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4个,商贸项目37个;1亿元及以上的项目18个,5000万元及以上的项目3个,5000万元以下的项目20个。各责任单位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19个,其中,现代服务业项目18个,都市工业项目1个。

二、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情况

2014年,区政府下达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考核目标任务为实际到位资金44.8亿元。上半年,各责任单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共计18.25亿元,实际到位资金完成区目标任务的40.7%。

其中:学院街办34428万元;街办34353万元;街办35983万元;街办14599万元;乡2500万元;经济开发区41500万元;区经信局2544万元;区商旅局6700万元;区科技局9855万元。

按照区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要求,街办、街办、街办、区经信局、区商旅局、区科技局6家单位到位资金达到了半年任务目标进度,其余14家单位到位资金未达到目标任务进度。

三、上半年招商引资工作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全区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虽然在基础工作、产业招商及项目推进等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问题:一是招商项目业态单一、规模较小。上半年新开工项目19个,酒店住宿类占6个,餐饮会所类占4个,其他业态占比较小。投资1亿元以上项目仅有1个,其他均为3000万元以下项目。二是招商引资主动性不强。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依赖于发现已完工项目后进行上报,缺乏主动招商的积极性。全区20个招商引资责任单位还有11个单位到位资金和引进项目个数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为零。三是现有招商资源包装推介不够。上半年,乡、开发区没有针对土地资源进行项目包装;各街办辖区尚有大面积商贸楼宇空置,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利用现有资源主动开展招商对接不够。四是招商政策宣传不够、有效招商信息少。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对我区招商引资政策宣传普遍不够,仅有少数几个单位上报了有效招商信息。

四、下一步招商引资工作要求

下一步,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工作主动性,围绕全区经济发展方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开展产业招商,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各街办要围绕CBD数码城、华祥商业中心、解放路商业步行街等现有商贸资源,通过主动加强与辖区企业、商会等联动,进一步加大名品名企、总部办公等招商引资力度。

2、乡要利用现有土地资源,围绕都市工业、养老、物流、生态旅游等产业开展项目策划、包装和宣传推介,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经济开发区要利用住邦科技园、科技孵化中心、电子商务创业园、企业总部基地等现有平台,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等产业的项目招商和培育力度。

4、各职能单位要根据各自部门职能优势主动对接企业,充分利用行业资源推动招商工作。

5、各招商引资责任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信息共享,努力形成招商引资合力。

6、要做好在谈项目和在建项目的跟进和服务工作,确保年度项目的签约率、开工率及到资额到达年初预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