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一季度完成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1 03:28:30

发改局一季度完成情况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区发改局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一季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项目促投资

一季度,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1.45亿元,同比增长33%,完成年度任务的19.41%,投资增长率预计全市排名第一;列市重大项目20个,预计完成投资21.1亿元,同比增长83.6%,完成年度任务的20.95%;“四新”项目预计完成57个,新签约12个,总投资58.3亿元,新开工22个,总投资55.9亿元,新竣工16个,总投资61.5亿元,新投产7个,总投资11.5亿元。

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强化服务意识,创优服务方式,不断提高办事效率与业务水平。一季度共受理各类审批事项48个,同比增长41.18%;项目总投资44.7亿元,同比增长161.92%,项目用能审查率达100%;强化审批项目的后续监管,起草《区发展和改革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调整事项后续监管实施办法》。

(二)抓转型促升级

目前,全区共有新兴产业企业90家,销售收入预计完成24.57亿元,同比增长30.1%,完成全年任务27.3%。亿元以上新上项目5个,分别为:。

2014年列市重点服务业项目29个,其中新增10个,一季度预计投资完成26.3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6%,同比增长32%。一季度新增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15家,全区服务业企业发展步伐加快,业务量稳步上升,经营状况较好,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19.99亿元,同比增长9.3%。

(三)抓争取促投入

围绕国家及省、市政策扶持重点,策划包装项目,切实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全区一季度争取各类项目199个,资金4.62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争取发改口项目资金3360万元。加强项目储备,对照2013年及历年申报文件,积极筛选符合条件的项目,并指导相关企业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

(四)抓改革促发展

一季度,发改局全力推动区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各项改革工作任务,按照“政策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要求,重点围绕产业发展、金融管理、行政管理、社会事业、新农村建设、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及党的建设等领域,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排选并印发了八大领域44个项目,形成了以项目促发展,以项目促改革的良好局面。

(五)抓调研谋思路

积极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固定资产投资运行等分析监测工作,及时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做出预测,争取在分析报告思路上有创新,质量上有提高。加大信息宣传力度,一季度在市发改委网站发表信息67条,完成年度任务的67%。

二、存在的问题

在认真总结工作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策研究水平不够高,调研深度不够;新兴产业总体规模偏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投资大、规模大的项目偏少等。

三、工作计划

下一步,发改局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加强调研、加快落实,力争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一)加强投资管理

紧扣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确保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其中重大项目投资103.6亿元的目标任务。全力做好列市重大项目的跟踪管理,建立健全“四新项目”动态档案,随时掌控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优化审批、提升服务,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污染和产能过剩项目审批准入,确保合理用能评审率达100%。

(二)推进新兴产业发展

围绕新兴产业集聚,加快推进智能电网和绿色建材两大产业园集聚区建设,加大新兴产业企业培育和招引力度,力争实现新兴产业销售收入90亿元,新增亿元以上新开工新兴产业项目10个以上,新增市级以上新兴产业企业创新平台3个以上。

(三)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准确把握国家及省、市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探索发展现代服务业的思路和模式。加强服务业项目管理,及时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加快建设进度。进一步加强服务业集聚区的培育工作,积极做好2014年省级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申报,为服务业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四)积极对上争取

制定出台《2014年策应扶持工作考核办法》,汇编政策文件,深化政策研究,精心项目包装,加大考核督查,积极向上争取,确保完成策应扶持资金不低于21.5亿元。推进吴中工业园区机制创新,促进在全省考核评价中升档进位。

(五)加强信息调研工作

出台《2014年度政务信息及调研工作考核奖惩办法》,通过考核奖惩,激发全局干部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开展“十三五”前期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