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卫生服务项目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1 03:16:02

妇幼卫生服务项目汇报材料

根据省、市重大妇幼卫生项目工作管理要求,区卫生局重大妇幼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督查小组于2014年9月24日—29日,通过现场查看资料、电话核实、业务考核等方式对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重大妇幼卫生服务项目工作进行了督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政策宣传、资金管理等方面内容。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工作开展情况

1、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工作

大部分定点医院均能够按照《关于印发<区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区农村户籍及长期居住在区农村的产妇及时垫付补助资金。截至9月底,全区共补助孕产妇1449人,完成任务数的81.96%。在齐全手续、规范资料、及时归档等方面较好开展工作的单位有区人民医院、埠子医院和中扬医院;在按照实施方案要求设立住院分娩补助窗口、限价及补助流程公示、政策宣传等方面较好开展工作的单位有区人民医院、埠子医院。

2、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叶酸增补工作

各单位均能按照要求做好叶酸增补的宣传、发放及随访工作,定期对叶酸服药督导情况进行质控,做的较好的单位有洋北卫生院,尤其洋北镇友爱村卫生室叶酸发放工作细致到位。截至9月底,全区共增补叶酸3601人,完成任务数的124.47%。

3、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

各单位均能按照要求做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的咨询及检测,常规使用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检测告知书,对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产妇所生的新生儿能做到及时接种第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截至9月底,全区HIV产时咨询率96.98%,产时检测率93.34%;梅毒产时检测率89.56%;乙肝产时检测率97.80%。对每一例阳性病例均进行转诊治疗及追踪随访,对182例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产妇所生的新生儿及时进行第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免费注射。

二、存在问题

1、个别单位未对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情况及时进行公示,如中扬医院、罗圩医院、陈集医院、屠园医院。

2、个别村卫生室存在叶酸储存不规范现象,如王官集的牛刘圩卫生室;蔡集的杨集卫生室未签订叶酸服用知情同意书;个别乡镇村级卫生室未做好叶酸进出库登记,如蔡集、王官集、项里。

3、耿车医院、河滨医院由于责任人责任心不强导致乙肝免疫球蛋白损毁、丢失;龙河医院、耿车医院乙肝免疫球蛋白冷链测温记录登记不及时;部分医院存在门诊乙肝、梅毒、艾滋病孕期咨询、检测情况登记不规范现象,如龙河医院、洋北医院、王官集医院、蔡集医院。

三、整改意见

1、严格按照项目工作要求,成立重大妇幼卫生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明确;设立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专项窗口;限价公示、补助流程、每月补助情况均要上墙;张贴重大妇幼卫生宣传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

2、叶酸储存应严格按照药品管理规定存放在药房管理,做好进出库登记;发放叶酸要规范开具处方,签订知情同意书,做好服药对象的信息登记,按月随访服药情况;乡镇、街道妇保医生应做好叶酸服药随访的质控工作,提高叶酸增补的质量,避免药品浪费。

3、医院要明确专人负责乙肝免疫球蛋白管理;化验室要对妇产科乙肝、梅毒、艾滋病实验室检测情况进行专册登记;妇产科规范台账登记,做好咨询、检测和健康教育工作,提高乙肝表面抗原阳性产妇所生的新生儿第一针乙肝免疫球蛋白接种及时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