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工会组建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11 10:44:43

开发区工会组建汇报材料

一、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在政治上把握方向。

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尤其是基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始终坚持将工会工作作为开发区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巩固和加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的高度,切实加强和改善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一是成立了经发区党群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党群干部全力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群互促共建局面。同时,经发区党工委明确了一名专门分管党建工作的副书记,兼任经发区总工会主席;配备了一名专职工会副主席,协管党群工作,从而确保了工会工作在党工委领导层面的统一性。把优秀干部提名到工会领导班子,为全区16个镇(开发区)相继配备了专职工会主席,全力打造一支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工会干部队伍;二是积极引导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牢牢把握“进军现代化,建设新武进”这一主题,牢固树立共建共享幸福武进的重要理念,把对党负责和对职工群众负责统一起来,真正把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工会各项工作中去。三是区委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群团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探索党群工作一体化,构建新形势下党群工作新格局的意见》,作为加强工会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同时,把工会工作摆上党委重要议程,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有力地促进了工会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创新机制,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工会组建。

始终坚持“原则问题把关,具体工作放手”的原则,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会工作的制度机制。

首先,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坚持落实好“七项工作制度”,即:区委定期研究工会工作制度,区委常委会每年听取1-2次工会工作汇报制度,区总工会与区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工会列席政府有关会议、参加涉及职工利益改革调整的领导机构制度,区委、区政府领导出席工会重要活动制度,区人大和政协视察、联系工会工作制度,工会工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度,并把建立工会组织、增强工会活力和关爱企业员工作为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单位、劳动关系和谐企业、依法经营优秀企业、推荐政协委员等荣誉的重要参评条件之一,切实形成有利于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

其次,以党建带工建。坚持依法建会、依靠职工建会、灵活建会的理念,区分区内企业不同情况和不同类型,进一步创新组建的途径和方法,以正式投产运营的规模以上企业为重点,整体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工作,逐步实现工会组建工作量的扩张。对具备单独组建工会组织条件的企业,指导帮助企业单独组建工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建工会条件的企业,采取联建等方式组建,进一步加强基层联合工会的建设,使工会组织覆盖了更多企业,大大提高了工会组织的覆盖面。

第三,强化责任落实。实行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包干责任制,将区内适合组建工会组织的企业分片落实到相关领导,落实到具体责任人,明确企业数量、组建时间和相关要求,一家一家抓落实。建立了党政工联席会议制度、重大事项会商制度,每年总工会要主动向党工委专题汇报工会工作2-3次,重点工作实行季度督查,直接与部门和个人的年度评先选优挂钩,列入重点工作计划推进表的事项实行一票否决,极大地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开展。

三、优化环境,资源保障,进一步扩大工会影响力。

坚持把更多的资源和手段赋予工会,把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给工会去办,着力构建工会组织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平台,确保工会组织的职能和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

(一)集思广益。坚持定期研究讨论工会工作制度,认真听取区工会关于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方面的汇报,及时解决工作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在工作经费、阵地建设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

(二)齐抓共管。整合社会资源,形成有利于工会开展工作的强大合力,大力营造“党委领导、政府重视、工会运作、各方支持、职工参与”的工会工作格局。区人大、政协每年开展一次代表视察工会工作的活动,为维护职工权益、落实各项政策规定进行执法检查和民主监督;组织、人事部门把工会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和管理,纳入党政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规划;宣传部门把对工会工作和工人群体的宣传,列入宣传工作的总体规划,在武进电视台、武进日报中开辟专栏,定期宣传武进工会工作和先模事迹,进一步扩大工会影响力,营造有利于发挥工会作用和树立工人阶级时代形象的社会氛围。

(三)丰富载体。工会活动是工会组织的活力源泉,我们通过大力开展具有开发区特色的工会活动,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区内各企业中大力倡导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着力促进建立规范有序、公正合理、互利共赢、和谐稳定的社会主义新型劳动关系。我们以阵地建设为突破口,建设职工之家、党群活动中心、培训室、矛盾调处室等功能区。先后建成了长汀村党群服务中心,索易特纺织、山由帝杉、苏特轴承等一批企业党群服务中心,扩大了区域辐射力和社会影响力。通过“六个100”示范工会创建、星级工会评比、模范职工之家等创建活动,以点带面,有重点的培植一批特色鲜明、作用突出、影响广泛的工会工作示范点,发挥了典型示范效应。近两年来,我们广泛开展爱岗敬业、自主创新、文明职工三大标兵评选活动、万名职工技能大比武、“飘扬主旋律•唱响西太湖”文艺晚会等规模大、影响深的各类典型活动,为广大职工搭建了建功立业、展示风采、实现自我价值的舞台,极大的增强工会的凝聚力。

(四)维权助困。在工会组建过程中,我们将维护广大职工的权益放在相当重要突出的地位。我们以和谐企业创建工作为有力抓手,按照“两个结合、五个一遍”的模式,敦促企业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签订集体合同工作,从“源头”上维护好职工的权益。我们在外来务工人员集聚区设立困难职工帮扶站,大力开展贫困助学、困难救助、结对帮扶,200多名困难职工(家庭)从中受益。近两年党工委、管委会和工会组织共投入给类慰问资金48万多,慰问企业、困难职工、党员和劳模等共计256人(次),让广大职工群众真正感觉到工会是职工自己的家。

我们在抓工会组建中,切实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与其他市县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这些都需要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们要向先进看齐,取长补短,继续充分重视并按照认识好、班子好、阵地好、制度好、活动好、维权好、成效好、台帐好和工会组织建设要求,大力加强企业工会制度建设、规范化建设,在深组建,广覆盖的基础上,我们抓亮点、树典型、造影响,真正使工会组织能活起来,使工会工作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一环,更好地承担起“为党政分忧、为企业服务、为职工解难”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