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7 10:55:34

三帮扶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材料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中共区委关于认真做好帮扶困难群众、帮扶困难党员、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工作实施意见》及《区开展“三帮扶”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安排》的总体部署和要求,我区卫生局结合实际,发挥优势,全面实施“卫生帮扶行动”,积极打造“卫生帮扶品牌”,切实做好帮扶困难群体、困难党员、薄弱基层党组织工作,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三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思想认识

我区卫生局高度重视三帮扶工作,成立以区卫生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区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为副组长,其他区卫生局、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三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党委办公室,具体负责开展三帮扶日常工作。同时召开动员会,认真学习区委、区政府的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开展三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搞好三帮扶工作的责任心与紧迫感,自觉投入到三帮扶工作中去,努力完成三帮扶工作任务。

二、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主题和内容

为扎实开展三帮扶工作,我区卫生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系统实际,做到“总体要求、工作任务、组织机构、工作措施、工作要求”五个明确,在此基础上认真制定符合本系统实际的《区卫生局关于开展“三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主题和工作内容,确保三帮扶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分类提出了开展三帮扶工作的具体要求,努力做到主题鲜明、载体具体、措施有力、务求实效,体现各自特色,确保三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三、落实工作任务,推进三帮扶工作

在帮扶困难群众上,一是开展“卫生健康进家庭”帮扶行动,认真落实全区“特困户”结对帮扶任务,全区卫生系统各单位要对困难职工进行走访调研,开展结对帮扶。二是开展“卫生健康大救助”行动,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人员和低保人员提供免费治疗、门诊优惠,实施二次救助。三是开展“卫生惠民面对面”系列行动,帮助结对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在帮扶困难党员上,一是实施全系统党内结对包保帮扶,保证每名困难党员都有一个党组织或党员干部联系包保。二是开展及时救助活动,帮助困难党员度过难关。三是开展“党内大走访”活动,对生活困难党员给予资金、物质等方面的帮助;对离退休老党员提供党内情况通报、党内信息,给予精神慰藉。

在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上,一是建立责任区帮扶薄弱基层党组织改变面貌,增强实力。二是加强培训,提高薄弱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的综合素质。

四、强化工作措施,确保三帮扶工作落实到位

为确保三帮扶工作落实到位,我区卫生局强化工作措施,着重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建立包保责任制。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包保13家医疗卫生单位,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人包保本单位,签订责任状,落实包保责任,对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困难党员、离退休干部、“空巢”老人及低保户全面实施“三帮扶”工作。二是落实包保任务。局领导班子及局机关与包保滨河、长源社区的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局领导班子及党委委员帮扶各自的责任区单位的困难职工;以接访、约访、走访等形式与困难群众、困难职工、困难党员进行交心、谈心帮助他们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生活信心,切实把三帮扶工作做到家。

我区卫生局认真努力工作,在三帮扶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跟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与广大群众的希望相比,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与差距。主要是对三帮扶工作的意义认识还不够,搞好三帮扶工作的责任心与紧迫感不强,工作氛围不够浓厚,工作的深度、广度不够。为此,我区卫生局要加强对三帮扶工作意义的认识,充分认识到三帮扶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振作精神,鼓足干劲,创新方法,狠抓落实,切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与工作精神,推进三帮扶工作深入发展,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圆满完成三帮扶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