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6 10:00:35

乡镇财政管理工作汇报材料

半年来,我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业务部门和乡镇政府大力支持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认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总体目标和要求,强化资金监管;加大惠农补贴财政“一卡通”发放力度,全面落实惠农政策;积极推行标准化财政所建设;规范乡财县管乡用和村账乡;加强乡镇财政基础建设;不断提高乡镇财政队伍的业务能力和战斗力。回顾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开展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省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我们以4个乡镇财政所为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联系点,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乡财局、财政所明确专人为信息联络员,负责乡镇财政资金相关信息的接收、归集整理及传递工作;通过“政务公开栏”或“财务公开栏”对资金信息内容进行公开公示;组织人员对项目建设资金、补助性资金、基本支出性资金进行抽查巡查;制定下发了《县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实施办法》,确定了乡镇财政资金监管范围、监管目标,明确资金监管工作重点。通过培训,提高了乡镇财政所人员的资金监管水平,确保乡镇财政资金监管工作的稳步开展。

二、强化惠农补贴发放工作。为确保强农惠农政策工作落到实处,我县对惠农补贴发放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并全面进行整改。一是强化惠农补贴措施,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成立了联席会议办公室,乡镇财政所明确专门人员,形成上下联动、纵横联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加强宣传,在乡镇宣传栏、村务公开栏等显要位置张贴强农惠农支农政策;三是加强管理,各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档案管理,对涉及补贴的各种文件、资料、表格等材料整理成册,归档保管;四是强化监管,进行公开公法,加强补贴的透明度,接受广大群众监督;五是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培训学习,使每个服务大厅财政便民窗口的财政干部都意识到服务民生工作的重要性。

目前为止,我县今年通过一卡通发放的财政补贴资金涉及农业、民政、计生育、畜牧业、林业等19个部门,补贴资金主要涉及粮食直补、农资综合、退耕还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以及计生奖励抚助补贴等27个项目,共计发放金额1.1亿元,受益城乡居民40多万人。

三、积极推行标准化财政所建设。根据《省财政厅关于开展创建标准化财政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加强乡镇财政基层建设和基础工作,增强财政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推行乡村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我县财政局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出台了县财政局标准化财政所领导小组和实施方案,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自上而下健全工作组织和责任体系,加强对标准化建设的指导规范;拟报两岔、万民、松柏、对山、列夕、吊井、砂坝7个乡镇基础较好的财政所为标准化建设单位。在乡镇财政所标准化建设工作中,我们紧紧围绕“加强信息化建设、强化资金监管、发挥财政职能”的目标和“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务求实效”的原则,加大对乡镇财政所标准化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努力打造阳光财政、实行网络信息化办公,健全服务工作流程,为服务群众,方便群众,树立了财政工作新形象。

四、规范乡村财务管理。按照“预算共编、账户统设、集中收付、采购统办、票据统管、县乡联网”的改革要求,完善有关制度措施,全面监督乡镇财政收支管理。根据“预算控制指标,指标控制计划,计划控制支出”的原则,全程监督乡镇财政资金申报、审批、核拨、使用等情况。乡镇财政要加强财务支出核算、统一支出项目、标准和范围,规范财务收支行为;按照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要求,建立健全了相应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民主理财机制。

五、加强乡镇财政基础设施建设。对困难财政所加大投入,改善办公条件,通过整合资金,合建财政所办公室、财政服务大厅;实现信息化建设,统一购置办公桌椅、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加强内部管理制度,统一制作了科室牌、岗位责任制等建设内容。

六、加强队伍建设。合理优化财政队伍,通过学习兄弟县市先进经验和对乡镇财政干部培训,提高了县乡两级财政干部业务水平,提升财政队伍素质,平时单项考核和年终综合考核相结合,指标量化到工作,责任明确到个人。

今年,我们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需要进一步的加强和完善。一是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需要进一步的深化和完善;二是基层财政人员计算机知识和操作技能普遍偏低,很难适应乡镇财政管理要求,培训任务重;三是财政干部年龄偏大,财政编制与实际人员矛盾突出,新鲜血液不能及时补充。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加强和克服,我们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兢兢业业的工作,使乡镇财政管理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