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汇报材料

时间:2022-01-04 03:43:28

少数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汇报材料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镇少数民族文化的表现形式主要有黎苗舞蹈、和黎歌。

1.民族舞蹈活动开展情况:目前我镇拥有舞蹈队的村小组有,平均每支舞蹈队有15人,共计105人,近两年参加过的各类表演节目近30场,在宣传民族舞蹈文化方面贡献较大的舞蹈队要数番响村和什寒村,番响舞蹈队在五指山水满乡和民族技工学校的文艺表演比赛均获得三等奖的荣誉,什寒村舞蹈队将其融合了黎苗族文化的舞蹈深入至每一名游客的心中,加强了对“天上什寒”的宣传。

2.活动开展情况:培训班已开展过2期,目前我镇报名参加培训班的群众有213人,实际参加培训的有170人,培训地点在新伟学校,免费培训,每个人一天补助50元,培训中所需的线材和工具均由学校提供。

3.黎歌文化的情况:我镇在黎歌方面举办过3期培训班,参加人员都是各村委会爱好黎歌的村民,共约60人次,授课老师为:番响村的王梅燕、草南村的王爱英和王德和,他们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二存在问题

1.缺乏资金,文化活动开展过少,对宣传少数民族文化力度不够,群众的业余生活得不到丰富;

2.由于现在村里汉化程度过高,父母也没有将本族方言传授给下一代,孩子多数不会讲本地方言(黎语和苗语),文化传承断层严重。

三建议和意见

1.建议县委、县政府能加大对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视,投入更多资金,增设培训班,进一步发扬少数民族文化;

2.建议中小学校多开设少数民族文化课程,如开设学习黎苗语、黎苗舞蹈和歌曲等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