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教活动调查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21 09:00:12

群教活动调查工作汇报材料

根据《关于开展调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积极组织开展调查工作,经研究决定,7月10日晚,镇联系村干部、镇群教活动督导组组织在我镇云龙社区、石屏村召开了调查工作座谈会,并在会后进行了个别访谈。村(社区)参加人员为村(社区)两委、党员以及部分群众代表。经调查研究,现收集整理汇报如下:

一、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推进整改落实的“四风”问题主要为:

1.会议时间太长。只要开会,时间一般就是半天,而有时会议内容并不多,领导只要参会就要讲话,浪费了村社干部、群众代表的工作时间。

2.弄虚作假,掩盖矛盾。如村社环境治理,经过镇村集中整治,村社环境得到根本改观,但在管理上缺乏长效机制,车辆乱停乱放、垃圾乱倾倒、占道晒粮现象尤为突出,有领导检查工作时,又组织人员集中整治。

3.存在脱离群众的现象。村组干部特别是村干部深入群众走基层不够,往往住在镇上,对村上实际了解有限;对组干部上报的情况核实不够,造成政策落实存在偏差,多数是在访贫问苦的时候才深入群众家中。

4.江湖习气,哥们义气。村组干部在自觉树立党员领导干部良好形象上有差距。如有的村组干部在公开场合与下属或社会人士聚会酗酒,称兄道弟,划拳打马。

5.拈轻怕重,畏首畏尾。有的村社干部有畏难情绪,遇到问题就躲或绕,总希望其他干部都把难的工作全干了,自己当甩手掌柜,缺乏主动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的勇气和担当精神。

6.攀比心理。有的村社干部存在与别人比享受情况,比车有多好,房有多宽现象。

二、在第二三环节,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进行重点整改的共性问题主要为:

1.提高村社干部的素质,增强文化道德修养,引导村组干部强化学习提高,增强自律能力,切实维护好村组干部的良好形象杜绝江湖习气。

2.集中整治弄虚作假、掩盖矛盾行为,建立健全各类村组管理规章制度,加强对村组干部的考核,及时深入群众家中了解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群众面临的困难和矛盾,争取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3.着力提高村组干部的管理水平,加强业务水平提升,尽量讲实在话,做实在事,避免空话套话,避免无关紧要的会议。

三、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中:

1.当前最难整改的问题为村组干部素质参差不齐,普遍文化教育水平较低,法律法规意识相对淡薄,多凭经验干事,称兄道弟较为严重。

2.原有问题如村组干部凭经验瞎指挥、乱指挥等,经过群教活动的开展,经过镇党委政府的批评指正,问题虽得到很大改观,但部份村组干部却又由于自感法律法规意识不足,害怕工作出错,从而畏首畏尾,不敢大胆开展工作,不管事情大小与否,都必须先在经过镇党委、政府汇报同意后才敢实施,缺乏工作的自主性和创新意识。

3.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新发现部分村组干部觉得中央八大规定出台以后,对干部的要求越来越严,少数干部总认为干事风险大,利润空间小了,觉得上升空间有限,安于现状,干事创业的激情缺乏。

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方面,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当前最突出的问题为村组深入群众不够,对群众的实际情况了解有限,对上报材料的审核把关不有严谨,造成扶持政策有所偏差。

五、总结和研究本地经验,对抓好第三环节建议:

1.建立健全村组干部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对村组干部的培训,提高村组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2.加强对村组干部的督促督查,加强教育谈话,进一步完善考核奖惩机制,提高村组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六、活动载体和措施

1.利用“法治宣传月”“安全生产月”“党员义工日”等活动开展,加大对村组干部、群众的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增强法治观念,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2.在村组干部中实行村干部联系组,组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制度,实施联系组、联系户考核,同时,结合近期社会矛盾多发的现状,实行重点人员监控、矛盾纠纷化解由村组干部牵头,力保社会和谐稳定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