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思想文化宣传汇报材料

时间:2022-12-21 08:57:48

乡镇思想文化宣传汇报材料

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不惧烈日酷暑,莅临镇调研指导工作。在此,向领导们的光临表示真诚的欢迎,对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对镇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年以来,我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精心指导下,不断改进宣传方法、提高引导水平、贴近中心、服务大局,科学有序地开展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为全镇发展稳定大局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整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现对照调研提纲,对我镇2014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简单汇报如下:

一、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根据县委及县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镇党委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召开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并在全镇有计划有部署地开展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中心组学习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为主要内容,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及我镇宣传思想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镇2014年党委中心组学习方案》,确定了每月学习计划及具体内容,现已开展中心组学习6期,开办“干部夜校”7期。二是组织机关干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学习座谈讨论,每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三是社区和农村党组织重点学。利用黑板报、公开栏等载体,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学习,唱好学习理论的主旋律。四是广开言路进行宣传。镇驻村的领导干部将上级精神传达给广大群众,通过院坝会等形式,与群众说家事、拉家常,潜移默化,有针对性的开展宣传工作,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习积极性。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理论调研工作,现已完成调研文章《镇如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群教活动中也形成了调研文章4篇,目前正在撰写《镇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调研》等思想理论调研文章2篇。

二、新闻宣传工作开展情况

我镇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在保证新闻上稿总量的同时,抓要闻,攻头条,不断扩大知名度,努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我镇宣传工作紧紧围绕工业经济、矿山安全、特色农业、新农村建设、民生工程等重点工作取得的新成就、新特点、新做法,有计划、有重点地实施。在对内宣传方面,我镇创办了《工作简报》,现已印发12期,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镇设立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现已印发23期。同时,灵活运用标语、展板、黑板报以及文化下乡等活动载体,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府工作决策以及各项便民惠民措施。在对外宣传方面,我镇2014年县委办信息目标任务40分,现已报送稿件10篇,县委每周要情主条用稿3篇,完成24分,完成比例位于全县各乡镇排名第二,县委宣传部宣传目标任务为县级媒体报送30篇用稿15篇,市级媒体上稿10篇,省级媒体上稿8篇,现已完成县级媒体报送53篇用稿13篇,市级媒体上稿36篇,省级媒体上稿34篇。在网络舆情监管上,及时关注舆情动态,对舆情重点进行认真梳理,制定突发新闻事件应急预案,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的事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落实措施,逐步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明确了发言人、信息员,确保及时正确处置一切可能发生的新闻事件,努力掌握网上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在设备设施上,我镇立足于文化站的建设,购置新设备,结合农家书屋,不断丰富宣传途径,拓展宣传渠道。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情况

根据兴委宣〔2014〕11号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镇积极进行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着力开展好“培育良好风尚、建设道德”系列活动,制定印发了“文明、道德”宣传方案,成立了以镇机关干部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并联合镇老体协、各村(社区)党支部,开展“践行群众路线,科普文化下乡”“党员做义工、服务当先锋”等活动进行志愿服务,现已开展5次。同时,我镇还不断加强道德讲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不断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着力打造以村(社区)为主体,集农家书屋、电影放映、广播电视、文化信息、道德讲堂、志愿者工作站等为一体的乡村文化院坝。

四、文化建设情况

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是公共文化建设的重要目的。农村文化建设直接关系到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与进步,关系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能否早日实现。为促进我镇文化建设的持续、健康发展,我镇大力加强以文化阵地、文化院坝、文化活动、文化队伍、文艺创作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建设。现全镇9村1社区均已配备远程党员教育设备、设立了农家书屋,天星村等村社还建成了农村文化活动场所,农村院坝,修建了篮球场,安置了乒乓球台,有力的促进了村社文化活动的开展。镇老体协成立了老年活动队,在不影响社会治安环境的前提下,组织了坝坝舞、老年军鼓队等各项文娱活动。

五、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情况

目前,我镇的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建设已初见成效,成立了镇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负责全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现有宣传委员1名,镇属各部门均有相关同志负责本部门的宣传工作,形成了较为稳定的新闻通讯员队伍,在年初的宣传工作方案和宣传工作意见中也明确了各部门年度信息宣传任务,制定了详细的考核机制,严格宣传工作奖惩考核。针对突发新闻事件,逐步组建了新闻发言人队伍,由镇分管宣传工作领导任发言人,镇党政办主任任信息员,各部门新闻通讯员、各村(社区)文书任资料员。同时,加强教育,注重学习,不断提高队伍的思想素质。在宣传思想文化队伍中,通过深入扎实地开展“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群众路线等学习教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了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建立健全学习制度,通过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培训、专题知识讲座、到县级部门交流学习等多种有效形式,使宣传思想文化队伍干部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增强了工作能力,提高了政治理论水平。

各位领导,2014年上半年,我镇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对内对外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法、形式、途径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战斗力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受经济形势和煤炭业不景气因素的影响,以及面对严峻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群众性活动开展资金压力、安全压力巨大。下半年,我镇将进一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的工作安排和部署,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工作,持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