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办自身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11-25 10:57:49

编办自身建设汇报材料

一、抓“三型”机关建设,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一)抓学习,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

我市编办以政治上高标准、思想上高境界、业务上高水平、工作上高成效为目标,要求全体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端正学习态度,讲求学习实效,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长才。一是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党和政府一系列机构编制方面的政策法规,切实提高政治思想觉悟与工作业务水平。二是严格学习制度。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做到每周集中学习一次,每月读好书一本,每季写一篇心得体会,每人做好一本学习笔记,每年一次学习评比活动。三是创新学习模式,活跃学习气氛,形成集中学习教育与活动、多种平台结合的学习模式,力求学习效果。

(二)抓创新,努力创建创新型机关

我市编办充分认识到,要做好新时期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必须积极创新,要突破传统思维的束缚,用科学的眼光,用发展的眼光,去创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创新是干工作的动力和源泉,是做好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保证,没有创新意味着走老路,重复机械劳动,也就没有任何工作效率。为此,我市编办奋发主动、创新工作,要随时把握时机,寻找工作的突破点,迎难而上,积极完成工作,取得优异工作成绩。

(三)抓服务,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

我市编办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工作,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一是主动上门,积极服务。今年7月份,我市编办到安池铜省直管集中区开展调研,听取了集中区负责同志对集中区规划、建设、人员组建以及有关工作开展等情况介绍,并就如何优化投资环境、建立市和集中区配合协调机制、加强有关社会事务管理机构的建设等交换了意见。二是认真调研,摸清情况。为进一步理顺交通系统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今年8月上旬,我市编办对市交通运输局直属事业单位经费预算形式、人员编制、内设机构等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掌握了翔实的工作资料,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加强制度建设,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规范

我市编办高度重视制度建设,以建立和健全规章制度为抓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科学规范。一是今年7月份,经编办主任会议研究同意,并经全体职工讨论通过,制订了编办工作规则以及编办服务承诺、考勤、学习培训和调研、公文处理、档案管理、车辆使用和管理、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等各项规章制度。二是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制定机关党支部工作制度,促进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入发展。三是根据《省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190号)和《省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规定》(省政府令224号)精神,对2003年出台的《池州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机构编制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修订。目前,我市编办内部管理制度基本健全,初步形成了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促进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健康发展。

三、加强作风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我市编办充分认识到在作风建设上,要正视自己队伍存在的不足,努力按照中央的要求,群众的希望,切实抓好纪律作风建设,提高队伍素质,满足新时期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需要。一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与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二是积极开展为群众服务的各类有益活动,激发调动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为建设平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三是令行禁止,加强日常纪律教育,要求每个干部职工一定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与健康的生活情趣,以抵御各种腐败思想的侵蚀;要不断强化自身修养,以克服心浮气燥;要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传统美德,以屏弃不良小节;确保纪律严明,作风优良。

四、加强效能建设,促工作提速增效

我市编办切实加强效能建设,在抓落实上下功夫,促工作提速增效。一是落实岗位责任。对机关各个职能科室按照工作项目、工作概述、工作标准和所需知识技能等四方面内容,制定量化事项,责任到人的职位说明书。做到每个单位、每个个人都有岗位职责,每件工作、每项事情都有人管、有人抓。二是推进政务公开。把办事程序、办事要求等能公开的全部公开,彻底方便人民群众办事。三是开展优质服务。做好服务工作准备,方便群众办事,尽量缩短办事时限,提高群众来我市编办的办事效率。四是强化效能监察。坚决查处办事拖拉、工作推诿、纪律涣散、政令不畅的问题,对这些问题予以改进和加强。五是实行绩效考评。把每个部门和个人的考核纳入年度岗位目标经济责任制考核,通过考核,提高机关效能。

五、积极创先争优,实现廉洁高效

我市编办高度重视创先争优活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由编办主任任组长,编办专职副主任、机关党支部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和机关党支部委员为办公室成员,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和督导检查。我市编办通过认真学习,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了“创先争优”的自觉性和责任感,自觉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去,努力达到“创先争优”的活动目标。

(一)制定方案,明确活动主题和内容。我市编办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制定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明确了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同时结合本支部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分类提出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努力做到主题鲜明、载体具体、措施有力、务求实效,体现各自特色,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争当“创先争优”活动的先锋

我市编办加强支部自身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使党员干部提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促进“创先争优”活动的广度与深度,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以此促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全面开展。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争当优秀党员。我市编办在创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同时,更加强对党员的管理,要求每个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既做政治上的强者,更当业务上的能人,切实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党员身份,做到党员标准不能降低,先锋模范作用不能忘记,党的形象不能损害,在工作岗位上做遵纪守法的标兵、学习的模范、工作的先锋,在急、难、险、重的紧要关头,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作出“岗位奉献”,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我市编办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团结协作意识、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机关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着力提升了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如:7月8日至15日,我市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我市编办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深入灾情十分严重的贵池区牌楼镇牌楼村进行走访慰问,给特困户、倒房户送去慰问金,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向我市遭受强降雨袭击的受灾群众捐款,总计捐助1800元。但是,我市编办清醒地认识到,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工作是无止境的,为此需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创新发展的工作思路,奋发努力,把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