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支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22-11-23 06:02:43

机关党支部个人对照检查材料

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工信委党委统一部署,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支部按照活动要求,深入查找自身在庸懒散拖、推诿扯皮、工作不落实、服务不主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1.开展组织活动形式单一。一是虽然坚持了支部集中学习制度,但学习形式和方法单调,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不深入、不系统、不透彻,读文件听报告多,而交流提高少。二是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但是开展活动多以上街打扫卫生为主。

2.机关作风存在懒散现象。如少数机关干部纪律观念淡薄,上班迟到,下班早退,自由散漫,擅离职守;工作时间有时也会出现浏览与工作无关的网页的现象等;有的机关干部大局意识不强,计较个人得失等。

3.服务不主动不热情。少数机关干部不能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也偶尔有发生,业务受理、群众咨询、报表催报时,解答群众和企业的询问也有不耐心,不细致的时候;有时会不尊重群众,服务态度较差,工作方法简单。例如:群众来机关办事不能及时请坐、上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有时会语气生硬的直接表示不知道,而没有尽可能的去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4.存工作消极应付。机关工作忙闲不均,相互配合不够,有时相互推诿,消极应付,出现中梗阻,效率低下。如:个别党员存在抓工作不细不实,且存在“甩袖子”现象,没有跟踪到底,结果出现有时工作不够到位和及时;但是个别同志上街打扫卫生总是以忙为借口,不能及时到位,或者到了位也不够主动,怕脏怕累当观众。

5.在工作上与干部职工谈心交流少,思想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听取党员干部职工的意见不及时不全面,对党员干部思想状况和干部职工生活情况了解不全面,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实际困难不多,没有深入细致地去化解一些矛盾。

6.安于现状,进取精神不强。有的党员在工作紧、任务重、压力大时,存在畏难厌战情绪和等一等、看一看的情况;有的只会埋头做事,不会主动思考,想办法、出点子较少;有的对有点难度的工作,表现得无从下手,有时还出现蒙混过关的现象,影响了工作效果。

7.在公务活动中,存在浪费现象。在日常工作中,对低值易耗品多只注重实用而忽视管理。比如:办公用纸方面,有的文件没有检查好就打印出来,行成二次打印,有的文件可以正反打印的,却单面打印,造成纸张浪费。用电方面,部分办公室下班后或外出不关灯、不关电脑,造成用电浪费等等。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针对上述问题上,经过深刻剖析,主要存在以下原因。

1.政治理论学习抓得不紧、不实,缺乏党性锻炼。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学习不够深入、理解不够透彻、贯彻不够自觉。特别是对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理解不透、把握不准,导致有时出现认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马克思主义功底不厚,政治理论水平不强,忽视了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的实践论要求。

2.对改造世界观的持续性认识不足。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不良社会风气等腐朽落后的东西抵制不力,产生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没有抵挡住歪风邪气的侵蚀,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得不牢靠,对党员的要求有所放松,没有时刻以最高标准严格要求每一位党员干部。而且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不热情接待说明对客人不够客气,每个菜都吃光显得主人寒碜,只能随大流,认为低值易耗品价格低,无足轻重,这些都是改造主观世界不够自觉主动,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表现。

3.宗旨意识、党性修养还不够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树立得还不牢固。接受群众的监督还不够广泛深入,对群众负责的意识淡薄了一些,思想深处对“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认识不是很清楚。有的对科学政绩观、事业观理解不全面,工作中存在功利主义色彩,考虑个人得失多、考虑组织工作少,对上级负责多、对群众负责少。有时放松了党性修养的要求,放松了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视,放松了对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追求。有的以民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不够牢固,如:有时面对群众来访,特别是改制企业职工来访,提出要求解决社保或医保方面的诉求,缺乏换位思考的感情认同,往往过多地强调客观原因和历史原因,缺乏为群众利益破解难题敢于担当的主动作为和责任意识。

4.纪律执行还不够严格。支部对中央、省、市、县委和工信委党委的各项政治纪律是坚决严格执行的,对中央、省、市、县委和工信委党委的决策部署也是不折不扣落实的,但有时图一时轻松,简单开个会发个文转发一下,对纪律和决策的落实情况缺乏比较硬的督促检查,有时存在畏难情绪,有时该执行的纪律坚持不够,有时该落实的决策执行不力。如:制定了机关各项管理制度,但在贯彻执行过程中,不能经常严格跟踪检查,发现问题,有时发现了问题,也未作处理或者处理从轻。

三、今后努力方向和主要整改措施

经过查摆问题,分析原因,我支部按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这一主线,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并围绕中心工作搞好整改,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加思想认识。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系统性,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学习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用党的理论和政策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推动实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同时,系统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等相关知识,不断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努力做为人民服务的带头人,做人民群众信赖的贴心人。

2.进一步加强支部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领导观念,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提高支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水平。二是注重增进支部党员的团结,党员之间坦诚相见,平等相待,友好相处,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努力打造一个“学习创新型”、“民主团结型”、“勤政为民型”、“清正廉洁型”的好支部。三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转变作风,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有思想、特别能作为的精神,切实履行好“为党分忧、为民解难”的神圣职责。

3.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千方百计为企业、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一是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对来机关办事的群众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自觉拉近机关党员与群众的距离;二是安排党员干部“入户结亲”,建立党员义务劳动基地,组织机关党员经常性的开展群众义务劳动,提高党员为民服务的能力;三是认真做好改制企业职工信访稳定工作,加强与改制企业职工沟通联系,对上访职工反映的应该解决而可以解决的问题,及时加以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并争取尽早解决,对坚持过高或无理要求的,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明,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4.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务实创新,增加工作实效。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善于从政治、全局的高度认识事物,不断完善和提高党员干部素质,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实现学习方式、工作理念、工作手段和工作机制的创新。党员干部要面对当前的新要求,敢于担当、务求实效,坚持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采取改进工作、完善机制等措施,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5.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认真坚持“”制度,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定期的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建立党支部谈话制度,支部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改变工作作风,增强做好关心职工生活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党支部书记、支委、普通党员之间不定期的开展交心谈话,增强交流。三是按照《党章》的规定,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经常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党员组织生活,比如:开展“重温入党誓词”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多种多样的文体活动;开展以为民服务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开展感受先进人物参观行活动;开展缅怀先烈事迹活动等,这样,既可以促进全体党员增强交流,互相学习,也丰富了他们文化体育生活。四是要实事求是地肯定那些重实干、办实事、讲实效的同志,把党员干部的心思、干劲与注意力转到跟踪抓落实上来。

6.严格自律,加强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已,坚持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变革创新、务求实效的作风,要求党员做到的支部委员自己率先做到,在工作生活中带头讲大局、讲团结、讲奉献,带头创造佳绩,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宏扬正气,传递正能量。建立督查制度,对工作落实情况每月进行一次督查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要及时纠正,同时进一步明确责任,健全落实股室、领导和承办人的责任,严格按照制定的岗位目标管理办法进行考核,坚持把规章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单位每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将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和目标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密切联系群众的长效机制,作出公开承诺,认真抓好整改,广泛接受监督,并以实际行动履约践诺,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