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教育实践对照检查材料

时间:2022-11-19 09:10:02

邮政局教育实践对照检查材料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县邮政局党支部严格按照省、市公司总体要求,统一部署,围绕“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和“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局党支部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在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搞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对整治“四风”问题的坚定决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解决局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保持良好精神状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树立良好形象;

活动开展三个月下来,局党支部领导班子把这次实践教育活动作为学习理论、理清思路、寻找差距、提高领导班子整体水平、工作能力和增强素质的极好机会。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要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召开职工大会、集中学习有关文件,号召全局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抽时间自学、做笔记;利用QQ群,征求全局职工意见和建议,了解职工群众的心声和期望。并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对照检查我们在党性党风、宗旨意识、群众路线、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现根据要求作剖析如下: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党支部把严守党的政治纪律作为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做到政治信仰不动摇、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方向不偏移。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自觉学习遵守党章党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纪律,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纪律面前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严格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贯彻执行集团公司党组和省公司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和带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加强班子建设,充分发挥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

(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集团二十条实施意见和省公司实施细则情况

对于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党组下发的20条实施意见,全体党员干部都能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带头遵守执行。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集团公司党组、省公司党组的实施细则。自中央八项规定、集团二十条实施意见和省公司党组实施细则以来,我局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迅速召开中层以上干部会议组织学习,并要求各部室中心班组所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反腐倡廉、深化治庸问责工作,我局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在全局上下大力倡导艰苦奋斗精神、文明节俭意识、健康向上风尚、清正廉洁风气、亲民务实作风。一年多来,每位党员干部能努力改进工作作风,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注重厉行节约,较好地执行了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三)三公经费及其他事项情况

1.公务接待费用。2014年1-6月,局公务接待费用1.22万元,未超标。

2.车辆购置及运行费用。市公司2012年从于都局调配工作用车1辆,为帕沙特(排量2.0L)。2014年1-6月,局车辆运行费用1.3万元,未超标。

3.公款出境费用。未发生公款出境事项,此项费用为零。

4.其他事项。办公用房方面:目前领导班子成员办公用房平均面积约9平方米,未超标。自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未发生人情消费。

二、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表现

中央反复强调这次活动要突出问题导向。活动开展以来,局党支部严格按照“六查”、“六对照”要求,特别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初步查找出自己在“四风”方面的具体问题:

(一)形式主义方面(3条)

一是学习抓得不够紧。比如:虽建立了学习制度,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系统、不够透彻。比如:学习传达文件、学习领导讲话多,联系实际讨论少,形式比较单一、方法不够灵活,学习质量不够高。再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对能力素质缺乏危机感,主动学习意识不够,只求过得去,不求学得懂、学得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不深不透、浅尝辄止,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领导水平和工作水平亟待提高。

二是创新意识减弱,缺少解决问题的新思想、新办法。近年来,有的班子成员存在思想上不够解放,求稳怕乱,工作上步子迈不开,闯劲不够,抓落实做的不够。取得些成绩就安于现状、骄傲自满、怕冒风险,对专业业务指导不够细致,申报落实大的项目相对较少,深入基层调研少,工作不扎实,从而缺乏系统的、完整的指导策略,想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进取意识减弱,缺少敢试敢干敢为人先的气魄。比如,局今年新开户短信加办率很低,虽然有预存代扣批量客户的因素,但主要还是方法不到位,强调客观理由,缺少解决问题的新思想、新办法。

三是在落实责任方面工作不到位。制定了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原则,但实际工作中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作用和整体效能发挥不够充分。抓工作有时重安排,轻检查;有时候只传达精神,转发文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抓落实不够。比如,在考核中,害怕员工流失,往往重奖励,轻处罚,使得约束力不够,一些工作落实不到位。

(二)官僚主义方面(3条)。

一是宗旨意识不牢,为民服务意识淡化。对重点业务工作研究多,对群众提出一些具体问题关心少、重视程度不够、解决问题不多;同时对个别群众提出的问题缺乏耐心的解释和答复,并未进行及时的改进。

二是听汇报的多,下基层了解的少。主要表现为:和群众谈心交朋友、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方面做的不够,有时过于强调原则性,对职工群众关心的一些难点、热点问题看的不准、不透,处理不及时、不彻底。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办法还不多等。

三是为基层服务的意识不强。在指导、帮助基层推广成功经验、业务水平方面投入精力不够。深入基层调查了解情况、解决群众具体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不够。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有些协调服务工作上还不够主动、不够全面。

(三)享乐主义方面(3条)

一是艰苦奋斗意识淡化。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逐步改善,但随之也产生了满足现状,精神懈怠、艰苦奋斗意识弱化的现象。工作上比待遇、讲条件,不愿较偏远的农村网点任职等现象时有发生。比如,有些所长转B类工前愿意下乡,转B后,认为有铁饭碗了,就来讲条件,谈困难,要求回县城上班。

二是创新主动性不够,开拓进取劲头不足。勇于改革的探索精神不够强。面对网络技术进步、利率市场化等给邮政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储蓄作为吃饭业务,没有积极主动地研究对策,而是存有畏难情绪、徘徊观望思想,缺乏“闯”的劲头。比如,邮储余额一直还是依靠成本拉动,没有找到新路,发展非常艰难。

三是对一些作风建设规定有时持观望心态,有的执行不彻底。中央“八项规定”出来前,对宴请招待随大流;“八项规定”出台后,能认真执行,但有时认为反正是食堂用餐,个别时候人多就多加一二个菜。

(四)奢靡之风方面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存在高标准接待现象。现在没有出现此现象。

三、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照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认真反思,深入剖析在“四风”方面之所以存在以上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客观原因,更有主观原因。其主要是支部成员在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得观等方面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差距和问题。

一是政治理论学习有所放松。政治上的坚定必须有坚实的理论做基础,坚持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并要求大家注重自学,记好笔记,写好心得体会。但是,还没有真正认识到扎实的理论基础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有时认为处于基层,只抓好业务工作就行了,而放松了学习,缺乏广度和深度,工作中缺乏系统科学的理论指导,造成了理论与实践一定程度的脱节,不能有效地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起来。

二是对改造世界观有所松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必须在政治上立场坚定,具有德才兼备的个人素质、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这些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经济社会生活呈现多样化,对每个人的理想、道德观念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冲击,在这些冲击面前,有放松世界观改造的现象。有时对思想上、工作上存在问题不能严格要求,为人民服务意识有所淡薄,为职工解决困难和问题不够,与我们党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

三是坚持群众路线不够。这些年来,一直要求坚持定期深入调研,但在具体工作中,由于日常业务、琐碎事务纠缠,而下去的少,没有及时收集职工意见、建议,在工作遇到问题时不能及时解决,这实质上是把自己从事的工作没有放在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来认识,是宗旨观念不牢固的表现,也是工作作风发生问题的重要原因。

四是思想作风上有所放松。用实践教育活动的要求和新时期党员干部的标准来衡量支部成员:一是严格自律方面没有跟上,批评他人的人少了,自我批评也少了,支部中有的成员,有时把自己混同一般老百姓,不能时时处处对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工作中个人主义和主观主义思想有所抬头。二是在实践中注重自我锻炼不够,缺乏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的方法和经验。三是党的组织生活开展不够,没有正确处理好坚持原则与维护团结的关系,怕批评影响团结、影响工作。党性修养不强,思想就容易滑坡,精神就容易空虚,作风就容易松懈,一些问题就会随之而来。

五是机制制度还不够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和拓宽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等机制都需要进一步完善细化。已有制度中,有的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的存在针对性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制度缺乏,制度不合理、不完善,制度执行落实不力,导致脱离群众、作风不良等问题的发生。

四、今后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不断武装支部成员头脑,号召大家争做勤奋学习的模范,要坚持学以致用,学有所成,学有所悟,切实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完善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的制度。加强世界观改造,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班子整体素质,提高领导驾驭全局的能力。

二是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为广大员工办实事上下功夫。坚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解决一些党员干部不愿做、不敢做、不会做群众工作的问题,着力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三是进一步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集体领导观念,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增强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注重搞好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好班子的职能职责,落实好上级党委的决策。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之间要坦诚相待,精诚团结。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要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一个勤政敬业、团结务实、开拓创新、廉洁高效的领导集体,确保完成好上级党委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以新的精神状态、新的工作作风,再造新的业绩。围绕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加强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管理,支部成员要坚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保持清正廉洁。支部成员要严格按各项管理制度办事,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必须率先做到,要管住自己的手和嘴,不吃、拿、卡、要,不拿原则做交易。同时,管好自己身边工作人员及子女,绝不违犯规定,搞特殊化。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和责任制,明确自律标准和要求,同一切违犯准则现象作斗争,认真搞好我局廉政建设工作,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四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的培养和教育。进一步建立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和专项业务学习制度,坚持定期的组织生活会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把党员干部之间谈心交心活动制度化、经常化,鼓励党员干部互相找不足、提意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培养和建设一支具有“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高素质邮政干部队伍。

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在分析梳理群众反映、自身查摆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制定制度建设工作方案。首先对已有制度进行集中梳理,经检验有效的,长期坚持下去;需要完善的,及时完善;不适用的,坚决废止。其次将实践活动中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第三,严格落实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要责令整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处理。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等为主要内容的管理监督体系。

以上是我局党支部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