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党的群众路线对照检查材料2篇

时间:2022-11-17 08:44:42

领导干部党的群众路线对照检查材料2篇

第一篇

根据中央、省厅及市局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乡国土所按照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的等系列讲话精神发人深省,“三严三实”的重要求论述如针芒在背,焦裕禄坚持群众利益至上的精神更是令我们汗颜。国土所通过近期群众路线教育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通过教育活动发现国土所所存在以下不足之处:

1、国土所存在应付检查的现象,习惯于转发文件,帮助指导其他村开展土地管理工作少,国土所干部与各村协调沟通不够。

2、学习还不够深入系统。所里干部多以工作忙为借口,没有静下心来深入学习,认真研究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以及党的理论,尤其是电脑和网络技术知识欠缺。平时用电脑上报个数据很难落实。

3、国土所干部上进方面不够积极,认为所里2名干部到了年纪了,事情都是年轻人的事。同时所里干部有的还摆老资格架子。

4、中央八项规定之前,所里干部下村、下农户也存在吃喝,收受土特产现象。

5、担当和奉献精神不够。接待信访案件处理矛盾纠纷时,仍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攻坚克难的精神有所淡化,拼劲不够,该拍板时不敢拍板,存在推一推、等一等、放一放的思想,吃苦奉献精神不够。

6、所里部分干部对“三送”联系户的情况了解不够,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少。

7、国土所面对群众诉求工作没有主动作为,不属于自已管的没有主动担当。

这些问题的存在有待于国土所同志马上采取措施,整改到位。

第二篇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一)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

我是1995年参加工作任蓉江街道办综治干事,1998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3月任十八塘乡副乡长;2006年3月唐江镇组织委员,2007年12月任唐江镇委员副镇长,2011年5月任凤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2014年5月任乡党委书记。这十几年来,我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赣州市委、区委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地站在党的一边。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坚持反对、抵触党的言论、思想和行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尽管如此,也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政治态度不够坚决,对周围违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观点和违背党中央决定的言论思潮批判斗争和纠正抵制的态度不是很坚决很果断。执行党的决定有时不能完全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二是落实工作不力,我有时在思想上认为乡镇属于基层组织,离中央、省委、市委较远,要求可以比区里领导松一点、标准可以低一点,所以在执行方针政策时会打打折扣。

(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我不但带头遵守“八项规定”,努力做到工作勤恳,生活俭朴,作风严谨。而且在以身作则的同时,我要求班子成员通通要发挥表率作用,带领各级干部从每一件小事、每一项工作上做起,遵守规定,转变作风。

但是,我清醒地认识到,在落实八项规定上还有着一些不到位的地方。比如在接待一些感情好的老同事时,会多上几个菜,如果是在晚餐,有时会上点酒。比如对单位存在的铺张浪费现象,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

(三)出入会所情况以及家庭成员“吃空饷”情况

在中央“活动办”群办发【2014】1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整治“会所中的歪风”的通知》下发后,经对照检查,本人没有出入会所消费娱乐情况,也未持有任何会所的会员卡,并郑重向组织作出承诺:不出入私人会所、不接受和持有私人会所会员卡,自觉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

开展“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中,本人就“吃空饷”问题进行了深入查摆,本人及配偶均在岗、小孩在校就读,不存在“吃空饷”行为。

(四)关于用车、住房、办公用房、人情消费、廉洁奉公等问题的说明

现本人使用的办公室在乡政府三楼,面积为12平方米,外带12方米的值班住宿场所;未配备公务用车,工作使用的是自己的私车,车牌号为赣B29F21,是2014年3月购入的一辆二手车,价格为6万元;未配备秘书。

我妻子肖丽晶在蓉江街道办事处工作,女儿仲君超在区五中就读。全家三口现居国际公馆住宅小区,于11万多元购入,住房面积为120平方米。

人情消费方面:自己偶尔存在接受他人和单位的吃请和赠送的烟酒、土特产礼品;近期没有举办过其它宴席,自己也会参加亲朋好友的宴席。

职务消费方面:自己利用职务之便进行过宴请,招待自己的老领导,老乡、朋友。

“三公”消费方面:自己没有出过国,也没有违反规定公款出差旅游;不存在公车私用现象;公务接待现在都基本安排在乡政府食堂,严格控制范围和标准,厉行节约。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

(一)形式主义方面:

1.工作学习缺乏主动。主要表现为一是在乡镇担任主要领导之后,工作繁忙,整天处理各项工作,因此放松了对自己的学习要求,没有加强学习,主动思考,而是为应付上级检查而学习,出现了问题去被动思考,没有为了提升自我能力和党性修养而养成系统性学习的习惯。就比如上级要求写读书笔记,要等到上面说要检查了才赶快突击补一补。又比如每年都要参加的法律知识考试,都是考前才突击学习,匆忙应对。二是没有认真总结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在担任乡镇主要领导期间,处理了很多大大小小的问题,经常是解决完之后就放一边,没有回过头去反思,没有认真去总结经验和教训。比如今年春节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疲于应对,没有很好地总结经验和提前防范,导致狼烟四起,虽然没造成多大损失,但是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三是开展工作不够主动,很多应该积极开展的工作,非要等到上头有文件,下任务才去开展。比如信访维稳工作,其实有很多案例如果发现得早就可以解决在萌芽状态,但是很多时候都是等到群众反映到了上级,闹大了才来解决,十分被动。

2.工作督查不够,抓落实不勤。主要表现为一是对一些工作,用文件来落实文件,以会议来落实会议,没有真正去开展。虽然经常讲精简会议、精简文件,到头来还是经常开会,经常下文。二是一些工作布置下去之后,没有认真抓好落实。比如我来到乡之后,对土坯房改造工作尤其是集中点建设抓得不深入,只看了部分村的工作开展情况,就以为没有问题,结果前段时间,检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了很多问题。三是对干部工作作风抓得不够,没有建立有效的干部监督管理机制,比如有的干部假借下村的名义躲在房间玩电脑看手机而自己却蒙在鼓里。

3.没有做到统筹兼顾。主要表现为一是下村调研工作不全面,去往往都是临时的,或是目的性较强针对某些具体问题的调研,如有重点项目工程的村就去的多一点,挂点的村也去的多一点,而没有兼顾到全部的村。有些村干部多少还是有点意见的。二是工作重点主要集中在公路沿线村和示范村,没有兼顾好偏远村的资源覆盖,去偏远村抓工作落实和开展调研也相对更少。比如宣传工作,我对公路沿线的黄田、三塘等村抓得多些,没有做到共同致“富”。

(二)官僚主义方面:

1.有时过于主观主义。主要表现为一是有时制定措施和规定时没有亲自了解情况,参照别的副职领导的汇报就直接下定论,经常“吃别人嚼过的馍”,导致部分措施和规定缺乏可操作性,或者难以贯彻执行。比如在凤岗工作时,进行飞翔路的环境整治工作,在确定部分工程单价时,就是因为只听取汇报没有亲自调查,导致定价不合理,后来又进行调整,影响了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性子较急,有时不愿意和同事交流,不等别人汇报完情况,就直接打断下决定,觉得工作布置下去了就行,没有集思广益,征求干部群众意见。比如前段时间,一位副职同志找我汇报工作,还没讲完我就直接来了句:“你一下子提的要求太多了,不要讲了。”,弄得别人很没面子。三是过于相信自己的经验。由于长期以来一直在乡镇工作,曾分管过乡镇各类工作,担任过镇长,现在又任书记,自我感觉经验丰富,有时候觉得轻车熟路,经常做出想当然的决策。比如在凤岗工作时,一次镇“两违”执法队的同志在执法过程中和群众发生冲突,对方提出一些无理要求,我当时觉得这没有什么,闹几天就好了,没有积极主动地去化解,结果后来直到我调离都还没处理好,留下了后遗症,非常不应该。

2.基层调研不深入。主要表现为一是不能很好的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比如在凤岗工作三年,都还有许多群众不知道凤岗有我这样一个镇长。再比如来了一个多月了,一些该掌握的情况还没掌握到位,部分乡干部和村干部我还对不上号,叫不出名字。二是解决群众困难,往往是坐等群众上门,没有主动去拜访群众,去了解群众的困难。群众上门来反映问题,也没有耐心听,没有换位思考,不够重视,三是下村调查研究往往是找村干部了解情况,而没有深入田间地头,没有走家串户去拜访群众,了解群众的心声。比如来到后,到各村调研走访,都只是到村委会或者村干部家中,没有主动去拜访过一家农户。

3.关心干部不够。主要表现为没有很好地倾听干部的心声,采纳干部的意见和建议,没有完全做到和他们一起吃苦奋斗,使得和干部之间产生了距离,听不到一些干部的真心话。比如在凤岗工作时,很多干部反映过水质太差及热水使用不方便的问题,但一直都没解决到位,现在想想真的很惭愧。

(三)享乐主义方面:

1.存在畏难情绪。主要表现为一是在面对一些较为棘手的问题时较为被动,存在畏难情绪,常常想反正还有区委、区政府,有些问题没有仔细思考如何解决就往上推,往往任务需要别人的指引或是协助才能处理好。对一些棘手的问题,对干部和群众反映的“带刺”的问题,对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往往不敢直接去面对,有逃避心理。比如面对“两违”整治工作,就存在畏难情绪和观望等待的心理。二是难事不愿做,难题不愿去求解。为了解决难题而制造出新的问题,比如在对待反映诉求的群众,往往是闹得多、缠得多的解决得多,甚至导致了恶性循环,没有仔细摸索出一套解决诉求问题的机制。

2.缺乏创新精神。主要表现为求稳怕乱,不敢创新。在工作上一味追求稳定,按照套路走,按老规矩办事,存在“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对待一些工作任务左顾右盼、上下比较,看其他乡镇怎么做就跟着怎么做。比如在面对家具企业消防安全这项工作,就有观望心态,不能主动作为,不能创新思路积极去解决问题。

3.存在好人思想。主要表现为工作中对一些干部的不守纪律的行为,有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一些干部消极怠工的行为,虽然口头上会批评,但是没有真正制定处罚制度。比如有的工作安排下去,下面有的干部存在倦怠甚至抵触情绪,我没有去沟通引导,也没有批评教育,而是直接换好讲话、比较听指挥的干部去做。

(四)奢靡之风方面:

1.人情往来没有坚守原则。主要表现为一是跟老同事、老下属在一起,有时也会存在公款吃喝现象;二是逢年过节,有时还是会接受一些老朋友老下属给的土特产。比如在春节前,一位老同事家里杀了一头猪,给我送来一些猪肉,虽然一开始我拒绝了,但最后碍于情面还是收下了。三是接待上级部门的时候,偶尔会超标。比如晚餐接待时,考虑到没什么要紧的事情了,也存在饮酒现象。

2.车来车往未能艰苦奋斗。主要表现为一是存在冷天出门怕冻,夏天出门嫌热的思想,怕吃苦,觉得车来车往理所应当。外出办事,路程不远,但还是要车辆接送。下村调研,没有车坐就不想去。二是八项规定出台之前,偶尔会公车私用。比如回去看望老人家的时候等。

三、问题的根源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教育,我深刻地认识到,出现上述问题主要是自己主观方面的原因:

(一)理想信念不够坚定

在基层领导岗位工作久了,开始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不坚定,革命意志和斗志正逐步减弱,渐渐滋生了惰性思想。比如来到后,觉得小乡难有大作为,没有过多的去思考如何破解难题,如何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而是满足于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满足于面上不出问题,创新意识淡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减弱。而且缺乏创先争优的意识,没想过当第一,只要不是倒数就可以,不去比最好的乡镇,只要比落后的那几个强就行,没有危机感,总认为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安于现状,精神懈怠。

(二)宗旨意识开始淡薄

由于工作繁忙,放松了学习,我的宗旨意识也开始淡化,对党的群众路线认识不深,对坚持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自己人民公仆身份、对党和群众的关系的认识开始模糊,没有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全局利益,不知不觉间将自己的主观意愿摆在了首位,所以在工作上体现出指导、布置工作主观意志成份多,民主意识不强的情况,在面对难题时没有发挥干部和群众的智慧。

(三)党性修养没有提高

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说到底是树立和坚持正确的立场、世界观的问题。而我在基层工作多年后,没有去注意党性修养的提高,心态开始浮躁,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总想快点做出成绩让领导关注、让同事佩服。这一点在凤岗的时候就已经有所体现,布置的工作总想立刻就落实,抓的问题总想马上就解决,干事业总想立刻出成绩,没有很全面的去考虑实际情况。任乡党委书记之后,我感觉到千头万绪,急于完成从镇长到书记的转换,急于找到一个突破口来打开局面,所以在做出一些决定时,没有将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实际情况作为前提,没有充分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犯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错误。

(四)纪律观念有所淡化

在遵守在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上、财经纪律上有所松懈,在不良世俗风气的影响下,沾染了一些社会上的江湖习气,在工作中和生活上开始去计较一些物质上、面子上的东西,去在意一些所谓的人情往来,怕接待标准太低会让上级部门、领导不高兴,会让同事朋友没面子,却没有想到这是不对的行为。

(五)没能严格践行“三严三实”

没有按照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党和群众的监督之外,没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致使工作中空话套话连篇,会以权压人打断别人讲话,不听别人意见。不能正确行使权利。

四、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一)个人努力的方向

通过这次对照检查,我的感触很深,下定了决心要从头到脚、彻彻底底地“洗洗澡、治治病”,最主要的是从主观方面来改变自己,向先进典型看齐,所以,我将朝以下五个方面努力。

1.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我将始终做到明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作风上清正,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2.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工作上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同群众建立鱼水关系;努力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

3.进一步提高党性修养。我将加强党性锤炼,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荣辱观、道德观,追求积极向上的生活情趣,做到抗得起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考验。

4.进一步加强廉洁自律。在当前社会还存在腐败现象情况下,我将加强廉洁自律,时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5.进一步践行“三严三实”。我将认真对照“三严三实”要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养成求真务实的作风,在工作中和生活上为全乡干部群众做好表率。

(二)个人整改措施

为了能够实现以上目标,我将逐条对照自身的突出问题,采取措施立行立改:

1.关于工作学习缺乏主动的问题: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定下学习任务。我将利用空余时间通过多种方式,在政治理论、工作能力、个人涵养等方面加强学习,要求自己每个月熟读一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红色经典文学等方面的著作,撰写一篇读书心得,从而提高自己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为自己制定好工作计划和任务目标。即日起我将对全乡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梳理,对涉及民生大计,百姓切身利益的工作都亲自抓,重点抓。三是主动跟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尤其是当前问题的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对全乡的矛盾纠纷、防汛防火等隐患组织一次全面的大排查,对于存在的隐患主动采取措施进行消除。

2.关于工作督查不够,抓落实不勤的问题:我将成立一个工作督查组,自己任组长并抽调讲原则、有能力的人员担任组员,对乡里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并每半个月进行一次督查通报,每一个月进行一次情况汇总,确保布置的工作件件有落实。

3.关于没有做到统筹兼顾的问题:我将扭转自己错误的政绩观,要求每个班子成员将自己的分管工作详细梳理,对全乡的公共资源分配情况进行一次摸底,然后根据摸底的情况,依照政策规定进行合理化的再分配,避免出现分配不均衡的情况。对存在有偏重公路沿线、示范点的情况进行纠正。

4.关于有时过于主观主义的问题:一是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将特别注意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个人素质,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耐心倾听别人的讲话,凡事多思考几个“为什么”,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放下架子和面子,对于自己确实有错的地方勇于承认并加以改正。二是在进行决策时不搞一言堂,不蛮横武断,充分考虑各方面的情况,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

5.关于基层调研不深入的问题:为了能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再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错误,我将在近期制定出自己的调研工作计划,亲自深入各村开展调研活动,将乡的真实情况摸透。在调查中做到事先不打招呼,不搞车来车往,不搞走马观花,不仅仅只见村干部,而是实实在在到农户家,到田间地头去走访,和的群众打成一片。调研期间我将记好调研笔记,拟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尽快将调研情况转化为成果。

6.关于关心干部不够的问题:一是我将设立“书记信箱”,专门面对全乡广大机关干部、村干部和党员同志,欢迎我们的党员干部积极向我提出宝贵意见,反映情况,吐露心声。二是带头搞好谈心活动,我将根据活动的要求,逐一和班子成员谈心交流,鼓励他们畅所欲言。三是针对广大干部提出的工作环境差、待遇低等问题,尽管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修补漏水房间,更换铝合金窗等,但还离干部的期望还有差距,我和乡长已经在进行调研,很快将拿出进一步的整改方案。

7.关于存在畏难情绪和缺乏创新精神的问题:一是我将在适当的时候带领我乡的精干力量去先进发达地区学习取经,让自己和干部都拓宽视野,打开思维,从思想上进行一次触动。二是提高干部队伍的士气,我自己承担起责任,鼓励那些有干劲、有闯劲的同志积极破解难题开展工作,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比如“两违”整治工作,比如这次专门成立“两违”整治组,我将亲自参与调度,从各方面给予保障。三是广泛向社会征集推进发展的好点子和好主意,调动群众的智慧和积极性。

8.关于存在老好人思想的问题:即日起,我将对工作的落实情况反复抓、动态抓,没见落实就不放松,具体的措施在下面的班子整顿意见中我再详细阐述。同时抛开老好人的思想,在工作中坚持原则,该批评的批评,该惩罚的惩罚,严格兑现奖惩,对无心工作,消极怠工的干部见一个抓一个,绝不姑息,必要时将按照组织程序进行严肃处理。

9.关于人情往来和车来车往的问题。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党的政治、组织纪律以及乡里的各项规章制度方面,我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起到一个“班长”的带头作用,力求在班子成员和广大干部群众面前做出榜样,使他们上行下效,自觉遵守规定,履行职责。

(三)班子的整改措施

我对我们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归类,提出整改措施如下:

1.以身作则,从严要求,解决领导带头作用不大的问题

作为班子成员,必须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所以我作为“班长”,在今后的工作中将重点抓好班子成员的作风建设,一方面将根据每位班子成员的责任和分工,制定具体的考核办法,要求每位班子成员都要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将开展谈心活动作为一个常态化的措施,即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也要定期开展。主要是互相交流沟通,讲出心里话,交流工作意见,指出对方问题。我自己找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找分管的干部谈,让大家以诚相待,直面问题,共同整改。

2.建章立制,强化督查,解决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完善乡里的各项规章制度、工作运转机制。当前乡里已经重新划分了工作组,分清每个干部的职责分工,使人人肩上有担子,每项工作都有对应的责任人。为了适应当前形势,尽快解决工作落实不力问题,我将督促各组在最快时间内制定出新的考核机制,尤其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建立督查工作组。督查组成立自会后,我将建立好一套完善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工作督查机制,检查督查全乡工作的开展。对于督查结果,将在全乡进行通报。

3.改善环境,兑现奖惩,解决队伍士气不高的问题

目前干部士气低落,主要是因为乡政府机关基础设施偏差,无法保障干部的基本生活要求和奖惩未能确实兑现造成。针对机关院内基础环境差、干部生活待遇不高等问题,我们将认真听取意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系统评估,在政策和经济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改善环境,努力提高待遇,尤其是对乡机关没有公共澡堂、窗户破损、房屋漏水等与干部生活切身相关的问题,力争2个月内解决到位。

针对奖惩兑现的问题,作为班长我将做好监督工作,确保只要规章制度一出台,就一定会兑现,该奖就要奖,该罚的就要罚,只有这样才能鼓励先进,鞭策落后,扫除干部队伍中以消极怠工、推脱工作为本事的风气。

4.集体学习,结对帮扶,解决干部能力不够的问题

一是开展集体学习。在形式上,建立适应我乡实际情况的学习体系,要求领导班子带头学,通过组织领导班子授课、晚间集体学习、开展专题讨论、观看学习教育片、组织演讲比赛等方式,在全乡掀起浓厚的学习氛围。在内容上,主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基层法律、个人分管工作的业务知识、个人党性修养等方面的内容。让我们每个班子成员能用理论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掌握新时期必须的知识,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解决复杂问题和攻坚克难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建立结对帮扶。每个班子成员和一名正式在编的年轻大学生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基层的工作和生活,端正工作心态,提高工作能力,融入基层环境。通过结对子,我们也能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东西,比如一些班子成员还未掌握电脑办公,就可以虚心向你结对的大学生学习。

5.规范接待,压缩开支,解决铺张浪费的问题

细化后勤管理制度,规范公务接待,进一步压减“三公”经费,要求班子成员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格财经纪律,做到不该花的不花,不该开支的绝不开支,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市区有关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

以上是我个人对照检查的基本情况,以及对班子问题的整改意见,有疏漏和不足之处还请各位及时指出,帮助我整改问题,转变作风。我相信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单单是我个人,我们整个乡的干部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风都将焕然一新,我们一定能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不负区委、区政府和百姓对我们的期望,将乡的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