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30 09:09:14

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汇报材料

今年以来,我们在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指引下,在镇党委、镇纪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活动,教育社区干部、树立公仆观念、增强服务意识,以转变社区工作作风为重点,以提高为人民服务质量为目标,立足社区实际,,与时俱进,恪尽职守,廉洁自律,社区党总支班子发挥表率作用,带动社区党员干部营造勤政廉洁、奋发向上的工作环境,积极探索和尝试有效的监督、预防机制,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党风廉政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2014年上半年来的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1、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坚持以制度打击腐败、预防控制腐败、教育绝缘腐败。把教育、监督运作机制融入社区制度建设之中,使各项接待工作有章可循。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党章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政治理论教育、道德教育、廉洁自律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构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2、责任体系得到进一步健全。坚持把落实党风责任制作为工作主线,认真把握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重点环节,在细化、深化、强化上下功夫。推进社区管理的落实,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头上有指标。“赏罚严明。

3、廉洁从业的良好氛围得到进一步营造。加强领导和协调,把廉政建设纳入社区党的建设和建设的整体规划,把廉政建设与接待工作有机结合,用发展的思路,创新制度,开创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克己奉公、健康向上的反腐倡廉新局面,为建设和谐社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教育工作为切入点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注重学习和思想教育是基础,预防、监督、检查是关键。为此,我社区多次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文件和会议精神,按照镇党委提出的“四型”班子建设的要求,组织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和各分支书记、小组长、副组长,采取主题教育、形势报告会、上党课等形式,按照推进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廉政建设“五个一”活动的要求,积极开展了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在系统学习基础上,大家在认识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纷纷写出了学习心得和学习体会。同时,我们还以“学习,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为主题制作了集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心得宣传版面,集中陈列展示,收到了明显的学习教育效果。

(二)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工作作风转变为着力点

社区多次召开会议,对如何开展好社区作风建设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确定了社区2014年作风建设工作重点,主要是完善社区党分廉政建设责任体系,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社区总支书记为总负责人,各分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两委”班子成员既对业务工作负责,又对联系的各小组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真正把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班子成员和分支部书记党员小组长身上,进一步明确了每个人员的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同时,分别与各分支部签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将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细化到人;“两委”班子成员、各分支书记、党员小组长签下《廉政承诺书》,作出书面廉政承诺。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有效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三)制度宣传双管齐下,拒腐防变能力增强为提升点

没有规矩,不成方园。活动之初,宣传先行。制度和宣传是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两个基本内容,只有抓紧抓实,双管齐下,才能实现整体推进。

1、认真贯彻执行各项制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实效。一是按照与镇党委签定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社区党总支对年度反腐败倡廉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做到了年初有安排、计划,年中有检查、年末有考核,有工作总结。二是认真落实“”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勤政廉政承诺公示制度、廉政谈话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四议两公开”为主的民主制度等制度。

2、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宣传活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一是专门设立了一块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二是粘贴反腐倡廉标语;三是大力宣传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优秀基层干部。通过采取多形式立体化的宣传手段,提高了基层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四)加强党风廉政监督,一方社会稳定实现为落脚点

根据《镇党风廉政监督员管理办法》和《镇党风廉政监督员考核办法》,我们加强了对社区11个党风廉政监督员的日常管理。廉政监督员每月20日,准时向社区纪检委员报送当月监督村组开展工作情况及发现的问题,由纪检委员对监督员当月的工作情况作出测评,及时上报。社区每个小组设立专门的意见箱,每月20日由各小组廉政监督员统一开箱,发现信件,及时上交社区纪检委员,再由纪检委员上报,本年度迄今共有2起信访案件,已由纪检委员上交社区领导处理。

三、存在的问题

我们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在镇纪委的具体指导帮助下,通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镇党委、镇纪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如个别党员干部仍没有按规定严格要求自己,存在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少数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不高等。

四、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立足社区实际,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目标,继续高举科学发展观旗帜,认真按照镇党委政府要求,进一步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推动我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开展好以下工作:

1、继续抓好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和思想学习教育工作,全面提高党员素质,倾情为民服务。

2、进一步建立完善监督制度,积极探索预防新机制。

3、加强抓好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4、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作风建设的要求,认真抓好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相关规定和镇党委、政府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