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10-19 10:43:25

煤炭经济运行情况汇报材料

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强化了各项监管和征管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了煤矿安全监管和煤炭税费征管工作,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平稳,确保了煤炭税费依法征收,据实征收。

一、煤炭(含煤矸石)税费征收情况

(一)二季度煤炭(含煤矸石)税费征收情况:

1、煤炭税费征收情况:煤炭销售量1.88万吨,煤炭征费163.56万元,同比下降58.22%。

2、煤矸石税费征收情况:煤矸石销量58.21万吨,煤矸石征费1629.88万元,同比增长19.4%。

二季度煤炭和煤矸石税费征收1793.44万元,同比下降2.1%。

(二)今年1-6月份共征收煤炭税费3110.77万元(其中煤炭税费318.33万元,煤矸石税费2792.44万元),同比下降14.51%。

二、主要特点

1、加强了煤矿安全监管。一是抓好煤矿复产验收工作。“两会”结束后,对申请复产验收的矿井,认真按照复产验收程序,严格坚持标准,对符合条件的报县政府批准同意后,下达书面通知方可予以复产,坚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对未复产的矿井,加强检查指导,督促其整改,尽快达到复产条件。上半年,我县14处煤矿,已复产7外,3处停产,1处拟关闭,3处正在整改中。二是开展专项检查。针对我县煤矿五大自然灾害齐全的实际,加大了瓦斯治理、水害治理、顶板管理等检查,与省煤研所联系,组织人员对各煤矿瓦斯监控系统进行了检查,对设备进行了维护,确保瓦斯监控系统正常运转;开展了煤矿防治水及“雨季三防”专项检查工作,有效防止了水害事故发生;开展了煤矿金属前探梁使用情况专项检查,强力推行了金属单体支柱和金属前探梁支护,要求所有煤矿至少配备两组金属单体支柱和两组金属前探梁并确保投入正常使用,新开掘的主要巷道一律淘汰木支护,加强顶板管理。三是加强日常检查。1-6月份,组织下矿检查130矿次,下达执法文书130份,查出隐患600多条,要求煤矿按照整改责任人、整改期限、资金、应急措施等整改到位。

2、建立台帐,据实征收。从元月1日起,我县煤炭税费实行过磅据实征费,取消了以往丈量折算吨位计征税费的方法,为确保过磅据实征收煤炭税费,我们对运煤(煤矸石)车辆的车型、车号、皮重、司机姓名等建立台帐,共核定车辆300多辆,5种车型,对每台车制定了车皮放行卡,通过这种措施,提高了征费效率,为据实征收提供了保障。

3、建立了煤炭税费监控系统。4月底,在13个征费卡点安装了视频网络监控系统,实行对各征费卡点税费征收从过磅、开票、收费进行24小时监控,并对监控数据存储,有效防止煤炭税费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

4、加强了队伍建设。针对煤征站基层征费人员少的实际,充实和加强了征费人员。重点安排了煤炭税费视频监控值班人员,实行三班制,轮流值班,确保了人员在岗在位,保障了24小时监控煤炭税费征管工作情况,增强了煤炭税费征收的力度。

5、购置了设施设备,改善了基层中队生活环境和工作环境。一是筹资20万元为基层站配备了45台执法记录仪用于煤炭税费执法,确保了征管人员依法征管和安全执法;二是购置了12台保险柜,防止执法记录仪、票据、票款丢失、被盗,确保基层站财产和税款安全;三是针对基层中队出现停电情况,购置了5台发电机,确保了停电情况下煤炭税费征收;四是为各中队购置了冰箱、空调等生活设施。

6、强化稽查检查,严堵税费流失。一是加强源头征收管理,主要领导经常带领机关人员和稽查人员深入征费一线,调查了解税费征收情况和生产销售动态,促进征费人员坚守岗位,依法依规办事;二是加大税费稽查检查力度,组织稽查人员不定时、不定点对车辆、缴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重点检查和联合检查,重点查处了冲关、伪装、绕道偷税运煤车辆,上半年组织检查180多次,查处偷逃税费现象15次,对偷逃税费的采取补一罚五进行处罚,有力地打击冲关、伪装等偷逃税费的不法行为,征费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三、存在的问题

1、少数运煤户的法律意识还比较淡薄,思想意识和纳税意识不强,存在利用提高车皮重量骗税的现象;

2、少数运煤户存在冲关、伪装、绕道偷逃税费的行为;

3、少数运煤户缴费后在卡外掺杂使假来增加运载量,给稽查检查带来一定难度;

4、卡内自产自用砖厂免交煤矸石税费,给卡外砖厂造成税付不公现象,社会影响面大,卡外用砖企业意见大;

5、因市场经济影响,房地产不景气,土坯房建设减少,用砖需求下降,煤矸石销售量也逐渐减少,税费征收存在后劲不足的现状。

四、下步工作措施

1、强化煤矿安全监管。一是以煤矿瓦斯、水害防治、顶板管理等为重点,督促煤矿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煤矿隐患排查治理,对煤矿排查的隐患,督促整改到位;二是督促煤矿安全教育培训,加大一线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做到未经培训人员一律不得上岗;三是加强煤矿服务与指导,对未复产尚在整改的矿井,帮助指导煤矿按要求,尽快整改到位,争取早日复产。

2、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征管人员素质。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征管人员认真学习“三严三实”讲话精神,学习焦裕禄精神,树立正确人生价值取向,爱岗敬业,认真履职,为确保我县煤炭税费应收征收、据实征收做出积极贡献。

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运煤(煤矸石)户依法纳税意识。在各基层中队及运煤交通路口悬挂横幅,向运煤(煤矸石)户发放宣传单,加强煤炭税费征管宣传,提高运煤(煤矸石)户依法纳税意识。

4、强化稽查,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纪行为。继续采取不间断、拉网式、明查与暗访、白天与昼夜、定点或不定点、工作日与节假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稽查;对偷逃税费行为,一律按标准补缴税费,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管法》对相关企业和个人予以相应的处罚;因煤炭税费征管人员徇私舞弊造成税费流失的,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辞退或解聘,同时对稽征中队队长追究连带责任。视情节轻重分别移交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