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5 10:48:35

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汇报材料

上半年,我县工业经济运行历经了从低谷到重新崛起的艰辛过程。截止6月底,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3%,达到上半年最高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发展态势转暖向好。

一、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一)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轨迹。

一季度,县工业经济下滑严重,呈现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更是跌至二十年来的最低谷,据统计资料显示: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1.2%;3月份下降11.2%。进入二季度后逐渐反弹,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升至增长3.6%;5月份又回落至仅增长0.4%;6月份再度回升,同比增长6.3%,达到上半年最高点。

(二)主要行业及重点企业情况

目前,我县37户规上工业企业,主要涉及到五个行业,其中机械行业发展看好,建材及水电气行业稳中有升,白酒行业仍处下降趋势。

重工业产值增速高于轻工业。上半年,重工业实现产值16.1亿元,增长41.2%,其中6月单月实现产值3.1亿元,比同月增长63.2%。轻工业上半年实现产值53.5亿元,增长5.5%。重工业产值增速比轻工业高35.7个百分点。

白酒行业继续下滑。上半年我县白酒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8.37亿元,同比下降14.24%。自2011年以来,受宏观经济影响和市场消费结构调整,白酒行业整体不景气,销售市场严重下滑,特别是本地市场下滑严重,企业主营业务继续呈现下降的不利趋势。

机械制造行业发展看好。上半年实现产值7.60亿元,同比增长163.47%。今年以来兆润摩托、渝翔机械全面投产,兆润摩托产品主销东南亚、南非等地区,带动了全县的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整个行业发展看好。

农产品加工业发展较快。上半年实现产值16.51亿元,同比增长19.38%。以朱氏食品、杨氏鲜合鱼汇、思千里食品、畅延米业等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企业充分利用“巴食巴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深挖市场潜力,同时,投资构建互联网营销渠道,入驻本土“钻山甲”电子商务平台。营销市场逐渐看好,部分食品已上多又好、摩尔等本地超市。

(三)止滑提速措施成效明显。县一季度33户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27亿元,同比下降9.4%,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2%;二季度37户规上工业企业(二季度新增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9.7亿元,同比增长12.2%,比一季度回升21.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比一季度回升17.5个百分点,6月当月产值环比增长37.8%。

(四)新增企业支撑作用凸显。今年以来,全县新增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16.5%。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53.24%,拉动全县工业总产值增长18.52个百分点。

(五)节能降耗成效显著。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总量为23864吨标准煤,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3.9%,上半年节能量达3856吨。半年工业用电3551万千瓦时,同比下降17.2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一)工业产值增长结构单一。近些年来县工业产值的发展主要是依托于江口醇酒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小角楼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带动。从分企业产值表来看,今年上半年江口醇酒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拉规上工业7.3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9.56%。而小角楼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改制退库反而拉低全县规上工业22.45个百分点,去年同期这两家企业总产值占比高达53.27%,而今年其他3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拉动作用对于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的增长也仅略高于两家酒类企业,仅有59.3个百分点。由于今年白酒行业整体不景气,预计后几个月江口醇酒业(集团)有限公司的产能也仅是稳定释放,不会出现迅猛增长。

(二)中小企业抗风险能力较差。中小企业,尤其是食品企业由于市场范围小,产品知名度不高,本身实力有限等因素造成抗风险能力较差,自去年以来发展受困,销售下滑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扭转,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三)要素瓶颈制约企业发展。一是用工难。随着一批招商项目的相继投产,企业员工需求与供给矛盾日益突出,员工流动性较大,特别是一些急需的专业技术人才十分紧缺。如:兆润、渝翔、同凯等企业在本地招不到技术工人,加之自身培训能力有限,导致技术工人严重缺乏。二是融资难。中小企业贷款门槛高、融资难的现状未根本改变,“找米下锅、等米下锅”企业较多,导致企业无法满负荷生产,一些工业项目推进缓慢。江口醇和远鸿小角楼由于销售不畅,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但到银行很难融到资。

三、下步工作建议

(一)抓要素保障。牢树强烈的目标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化措施,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加强要素保障,对本地优势企业采取“一企一策”,进行“点对点”服务,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促进企业突破发展瓶颈,最大限度挖潜企业发展,扩大产能,确保产销两旺。

(二)抓企业培育。有新企业才有新增长,必须紧抓新增入规企业申报工作,才能保证足够推动力,实现新的增长。一是坚持新建企业和规下企业同步培育,抓好经济普查梳理出的东坤建材、何大妈豆瓣、陈氏玻璃、恒淞木业、皇家山茶厂、同凯能源等企业的培育和项目推进,符合新增条件的企业,迅速申报,尽早入规。二是要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狠抓在建工程要素保障,推进工程进度加快,特别是要狠抓特抓重大项目建设,如同凯能源、东坤建材等,全力保障建设项目尽早落成,确保工业增长有支撑。

(三)抓生产销售。市场销售正常的企业要进一步扩大销售,力求满负荷生产,多产多销,多做贡献;半停产企业要积极主动、重点要巩固好传统市场,不断调整产品结构,稳妥开拓新兴市场,争取销售额稳中有升。

(四)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一是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要落实领导责任,尤其是主要领导要经常关心过问统计工作,要落实部门责任,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要落实企业责任,正确对待统计数据。二是搞好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业务素质。三是扎实抓好经济普查工作,把经济发展的基础夯实、情况搞准。四是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及时搞好工业经济运行的统计分析和预测预警,搞好相关经济指标的分析研究,确保指标之间的协调性、匹配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