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科技工作完成情况汇报材料

时间:2022-09-21 10:14:18

全县科技工作完成情况汇报材料

今年上半年,县认真贯彻国家科技工作方针,严格落实省委和市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部署,牢牢把握全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支撑引领、全面小康”的科技工作总要求,克难创新,锐意进取,全县科技工作全面完成阶段目标任务。

一、高度重视,科技工作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县委、县政府把科技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和重要议事日程,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的意见》(通委发〔2014〕13号),明确了未来5年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的工作目标、发展重点、主要措施,确保全县科技创新工作取得实效。二是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自觉接受县人大监督,开展行政权力事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科技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明显。三是认真落实全市科技项目“准入、专员、信用”三项制度,按照“三书”、“七有”、“三专”的要求,积极推行科技项目“全程跟踪、定期督查”运行机制,指导检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9项,项目绩效管理水平得到提高。四是推荐上报《银耳高效栽培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银耳氨基酸冷热浸提技术在银耳养生酒生产中的研究应用》等市级科技成果4项,组织初评《保健食品白珥金首乌银耳胶囊的研制与开发》、《马铃薯原原种高效繁育及脱毒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和应用》等县级科技成果8项。

二、围绕中心,科技支撑发展持续给力

一是做好市县重点项目储备申报工作。依托省野生食品有限公司做好《银耳饮料系列产品生产线建设》市级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申报跟踪国省科技项目32项,公示或立项7项,预计6月底前到位资金305万元。其中,组织县罗村茶业有限公司申报的《优质安全高效茶叶生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省级富民强县专项行动项目正处公示阶段,预计到位资金100万元;组织县光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申报的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项目—《县银耳精制加工及下脚料多糖提取集成与运用》获得无偿资助30万元,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项目争取实现零的突破;组织县巴山生态牧业公司申报的省级科技创新资金定向财力转移支付专项—《青峪猪种质特性关键技术研究及新品种系选育》预计立项资金100万元,成为我县首次获得省级定向财力转移支付的专项资金。二是对照全县新型工业化责任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增添了工作措施,规上工业企业经济指导目标、新型工业化工作责任目标、重点工作项目推进责任目标均按进度完成各项经济指标。三是完成县技术创新与技术转移中心主体框架建设,正着手开展室内装修。四是协助完成市银耳产业技术研究院注册登记工作。

三、夯实基础,科技工作成绩持续升位

科技宣传培训工作取得新进展。积极推进全县科技双网行动工作,启动建设科技信息网站3个,乡镇信息网页29个,科技信息945条。创新举办三、四、五月系列集中科技下乡活动,切实提高电视、电脑、电话、电影、邮电、卫星“五电一星”科技服务公共平台“进村入户”实效,上半年全县参与集中科普活动的科技人员达2400人次,受益群众达12.8万余人次。

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进展。围绕县域“4+X”特色优势产业提升,集成推广一批制约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技术,科技支撑产业取得新进展,科技成果转化实现产值780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60%。银耳产业:全力实施银耳倍增计划,选育出“川银耳1号和川银耳2号”省级银耳新品种2个;建设银耳航天育种试验基地4个,接种银耳航天菌种3个488瓶,对照菌种1个167袋,航天银耳出耳正常。马铃薯产业:建成年产脱毒薯原原种1000万粒的脱毒马铃薯组培中心,形成了马铃薯“三代”种薯“育繁推”一体化体系,选育出马铃薯省级新品种2个,“空山马铃薯”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畜牧产业:建成青峪猪抢救性保种选育原种猪场1个,青峪猪通过了国家有机食品认证,并被列入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林业干果产业:加快“巴山银杏”和“空山核桃”省级林木良种基地建设,选育出核桃、银杏省级林木良种8个,部级银杏良种基地达1172亩,“空山核桃”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特色水产养殖:建成大鲵地下式养殖场,成功培育小河大鲵亲本,“人工繁殖大鲵子二代技术”取得突破。

企业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进展。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开放合作战略,培育省野生食品有限公司、县光泰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省级创新型企业6家,省级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引导企业建成研发机构8个,实施产学研合作协议项目11个,组织申报高新技术企业1家,申报专利18项,实施科技项目14个,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5200万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52%。

四、加强学习,科技部门形象持续提升

一是实施全员全程培训工程,组织全县科技管理干部和创新型企业168人次参加省、市、县科技创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计划成果等学习培训15次,局机关职工参与培训面达100%,创新人才培训工作有效开展。二是按照县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省委“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惠民生”和市委“转作风、惠民生”、正风肃纪春雷行动等系列主题活动,树立为民服务理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执行上级各项规定,认真解决群众诉求,全局“四风”问题持续好转,党员干部的公仆意识、责任意识和廉政意识切实增强。三是完善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创新完成安全、信访、综治、维稳、防邪、处突、计生、保密等工作及领导交办工作,全局上下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的和谐局面。

五、存在的问题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与“追赶跨越、加快发展”的目标,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科技工作基础薄弱,科技项目争资到位情况还有差距,项目推进实施效果不明显。二是县域科技型企业规模小,层次低,研发人才缺乏,投入力度不大,创新能力较弱,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三是部分乡镇和部门缺乏抓科技工作的有效手段和措施,科技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国、省、市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努力为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1、以片区扶贫和山地种业创新基地建设为契机,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抓好科技项目储备申报、跟踪争取和实施监管工作。

2、围绕县域“4+X”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探索产学研用协同推进机制,引导企业技术研发,强化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工作上档升位。

3、对照上级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增添工作措施,全面完成各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4、扎实抓好绵阳科博会和科技外交官行活动的筹备工作。

5、扎实抓好银耳航天育种试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