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发展调研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24 08:04:11

工业发展调研汇报材料

一、全县工业发展目标。

(一)、规上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力争从2013到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可实现三年倍增。规上工业增加值达到32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4亿元。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达到69个。

(二)县工业园区主要经济指标。工业园区工业增加值力争达到33亿元,年均增长20%;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26亿元,年均增长25%;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增加到66个,年均增长5个;

二、对照市里拟实施的“1155”工程,我县预计情况如下:

(一)、预计本县主营业务收入可达10亿元的企业有两家。

我县2012年已有一家企业——食品的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包含食品在内),按照年增速15%预测,未来三年的主营业务收入祥见附表一。另外预计有一家铜加工企业科技投资规模为2亿元,设备年产铜为2万吨,按每吨铜5万元/吨计算,年销售收入预计为11亿元,如果正常投入生产,今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也可达到5亿元。未来三年的主营业务收入见附表一。

(二)、我县陶瓷产业未来三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情况。

陶瓷产业预计至2015年工业增加值达1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可达60亿元。至2012年末,我县有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共25家,2012年25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51723万元。其中规上企业14家,2012年主营业务收入245527万元。如果按年均增速20%来计算,至2015年这25家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可达44亿元。另外,我县从2012年开始,规划3000亩土地建设乡友,目前已经征地2000亩,现已有潮州等地50家陶瓷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签约资金达20多亿元。2013年8月有部分企业便可入园正式投产建设。如果至2015年有40家企业可正常生产,平均主营业务收入4000万元,那么乡友可增加16亿元的收入,总的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可达60亿元。

(三)、对照市里产业分类,(按照机电汽车、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生物医药、化工建材、有色金属加工、其他等行业分类)现有企业至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可达115.7亿元,加上新增企业(预计为15家)如果主营业务收入预计实现8.3亿元,便可达到总主营业务收入124亿元的目标。我县规上企业2012年及未来三年主营业务收入预计情况见下表:

三、我县为实现工业三年倍增,将采取如下措施:

(一)着力培育优势产业。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主导产业的基础性作用,发展壮大辐射性强、牵动作用明显的链型产业,整合提升有一定规模和优势的块状产业,加快形成核心产业群。重点是通过扶持和培育,迅速提高主导产业的地位。着力扶持等企业及乡友的建设,利用好我县是“省日用耐热陶瓷产业基地”这一名片,大力引进日用、工业、建筑陶瓷生产线,鼓励本土人才自主创业,提升改造传统陶瓷产业;扶持现已建成的服饰、毛毯等企业,大力培植鞋材市场,继续引进品牌制鞋企业和上下游关联鞋材企业,努力把打造成“省鞋业产业基地”;引进相关联的上下游企业,做优做强食品化工建材和新型生态塑料产业。

(二)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按照“一年一定”动态管理的原则,每年选择40家左右骨干企业予以重点扶持,从资金、政策、项目、服务等方面进行倾斜,通过优先安排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管理信息化、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资金,促其扩张规模、提高效益。骨干龙头企业的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实现利税应分别比上年增长40%以上。

(三)促进企业技术改造。鼓励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产品技术升级及对治污、节能、节水进行技改,对当年技改投入达300万元的项目,给予3万元奖励,每增加100万元,则加奖1万元,以次类推。

(四)、鼓励企业争创品牌。新办工业企业及其产品通过国家及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每个项目奖励1万元;获得国家专利的技术和产品,每项专利奖励1万元;获得“省新产品”证书的,每个新产品奖励2万元;获得“国家优秀新产品”证书的,每个新产品奖励3万元;通过“省技术中心”评定并授牌的,一次性奖励5万元;获得名牌、著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2万元;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一次性奖励20万元;获得中国名牌称号的产品一次性奖励30万元。企业上市或企业买壳上市成功后将上市公司注册地迁至本县并在本地纳税的,一次性奖励30万元。

(五)落实用电优惠政策。加快220千伏输变工程建设,对园区电网进行升级改造,电力紧张时实行错峰用电。对陶瓷、塑料和上年度纳税额度达500万元的工业企业,用电分别给予0.06元/度的补贴。

(六)破解企业融资难题。鼓励金融机构为县内工业企业提供贷款,奖励办法按县政府出台的《县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奖励办法》执行。鼓励社会组织、企业法人和自然人投资创办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鼓励和支持工业企业解放思想,开拓思路,实行“引外资、争国资、集民资、融市资”的四轮驱动融资战略,破解企业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