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汇报材料

时间:2022-08-22 09:26:29

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汇报材料

一、活动开展情况

(一)深入挂点村调研,确保活动有序开展。为认真开展“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确保调研活动取得实效,不走过场。首先,我局及时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把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传达下去,统一大家的思想,根据东办发[2013]40号文件精神,研究制定了《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的实施方案》,确保活动有章可循。二是明确工作责任。为切实开展“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局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各科室负责人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主动配合这项工作,做到工作、调研两不误。

在这次下基层调研活动中,我局始终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10月底,我局跟随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到挂点岗上积镇参加“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部署动员会,与挂点镇村各界代表座谈,11月15日局长亲自带队,副局长及各科室负责人共6人分别到两个挂点村访问村干部,并召开群众代表会议,了解挂点村基本情况,进村入户与村民见面,发放问卷调查表,了解社情民意,这次活动的开展深受群众欢迎,同时也为下一步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挂点村之一村辖4个自然村、1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3100人,75个党员,7名村干部,2950亩水田,800亩山地,600亩旱地。该村地处南港低洼区,易涝易旱。村是一个古村,历史久长,古迹保存完好,且又是人大村,群众生活水平不平衡,困难户较多。该村以传统鞭炮产业为主导,以柑橘、蜜桃等水果的种植和獭兔、山鸡等特种养殖的农业产业为辅,群众收入逐年增加、居住环境逐年改善,生活水平逐年提高。

挂点村之村属于丘陵地区,适合种植山地果树。全村辖7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815人,总户数456户,46个党员,6名村干部。实际耕地面积1914亩,山林地8500余亩。该村山清水秀、资源丰富、人文淳朴,村民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以传统的粮食、生猪二元结构为主的农业,以翠冠梨、水蜜桃、柑橘等山地果树为主的经济作物以及外出务工等。我们在掌握了第一手资料后,为下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围绕活动内容,做好政策宣讲。这次全县领导干部下基层“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我局紧紧围绕活动内容开展工作。首先,做好政策宣讲功课。局班子成员系统学习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11月6日上午,局长在镇村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会上向与会人员宣讲了此次领导干部下基层“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的重大意义,重点宣讲了党的十八大精神,省市委全会精神。会上,局领导要求大家要把这次活动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结合起来,与“学沭阳、促攻坚”活动结合起来,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切实为老百姓办几件实实在在的好事,促进挂点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三)结对帮扶,为困难户送温暖。在“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中,我局在深入挂点村了解社意民情基础上,重点考虑到困难户的生活,全局干职工踊跃捐款献爱心。在11月15日走访中,我们了解到村十组村民家中房屋被烧、儿子痴呆,儿媳离家出走,他本人又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另一个困难户是村牧羊科组村民,今年七十多岁,她丈夫早年去世,儿媳又是残疾,至今仍住在土坯房,我们在村干部引导下来到她家,看到此情景大家心里都感到心酸。我们及时向这两位困难户、分别送上1000元慰问金,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老百姓手中。

二、几点体会

我县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是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对基层前所未有的支持。对挂点村来说是件好事,对机关干部来说更是一件好事。第一,有利于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增强。通过与群众近距离接触,促膝谈心,消除了隔膜,拉近了干群关系。这次下基层的目的之一,就是倾听群众呼声,问政于民,把最基层的问题反映上来,以便县委、政府决策时参考。第二,有利于各项政策落实到位。在走访中与群众交谈时,可以有针对性地把上级有关强农、惠农政策向群众进行宣传,同时向群众宣讲法律知识,让更多的群众知法懂法,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消除基层不稳定因素。第三,有利于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提高。通过这次下基层调研活动后,大家深有感触:无论干什么工作,都要依靠群众,只有以实际行动走进群众心中,去了解群众所想所求,解决群众困难,带领大家走上致富之路,才能得到群众认可。从这次活动中我们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与此同时,也可以提高自身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综合素质明显得到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鉴于村还有约5公里村级公路暂未修通,我局将全力协调有关部门筹措资金。经我局办公会议研究,拟拿出一万元资金用于村、村村级建设。

2、在走访中了解到村拟建设3000亩野生稻植物园项目,我局将帮助其招商引资,吸引外资前来开发,努力带动村发展集经济。

3、我局将以领导干部下基层“五访五问、一化一帮”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与“学沭阳、促攻坚”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努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清廉型机关后勤干部队伍,力促我局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