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第一季度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08 08:43:49

物价局第一季度汇报材料

一季度,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物价工作实际,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现将我局第一季度的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第一季度的主要工作

一是春运期间客运票价及出租车价格监管工作。成立了春运应急值班小组,落实了24小时值班制,对我县春运期间的春运期间客运票价及出租车价格开展监管工作,联动“12358”价格举报平台,第一时间解决票价问题,把矛盾化解在一线,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二是检查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秩序。为确保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我局派出两个小组分别对我县的派拉朦、广源、昌婺百货等大型超市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是对市场上的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各液化气站的液化气价格进行监管,防止个别经营者趁年关群众购买需求旺盛的时机哄抬物价,维护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

三是开展旅游旺季宾馆、酒店、夜宵摊点价格巡查。为切实加强旅游高峰期间的旅游旺季宾馆、酒店、夜宵摊点价格监管工作,我局组织了4个检查小组,对城区所有宾馆酒店和夜宵摊铺开了拉网式巡查工作。从巡查的情况来看,绝大多数宾馆、酒店、夜宵摊都能按照规定,认真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严格执行价格管理规定。

四是继续做好收费管理工作。按上级收费政策,依法调整公路路产损失(补)偿收费、会计类考试收费、城市道路车辆救援服务收费、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收费、工商登记资料查询收费等收费标准,办理收费许可证变更3次。此外,还联合县财政局部署全县2013年度收费年审工作,及2014年收费许可证换发工作。根据篁岭景区综合门票和景区观光索道票试行价格运行情况,依法核定正式价格。开展了民办幼儿园收费、停车场收费专项调研。

五是深入开展价格鉴认证工作。涉案鉴证工作方面:受理公安部门委托刑事案鉴证7件,标的额2.1万元;财物损失案鉴证6件,标的额2.5万元。交通事故定损工作方面:受理交警部门委托交通事故损失定损案一件,标的额2.2万元。涉案经济诈骗案工作方面:受理公安经侦部门诈骗案鉴证1件,标的额17.7万元。

六是加强价格调控工作。为充分发挥价格资源优势,与周边地区的县物价局建立价格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定期公布浙皖赣三省八县价格监测表,并对我县153种商品和服务价格实行定点监测,按时完成周、旬、月报报表的编制上报工作。对全县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基准价和浮动幅度进行测算,并呈报县政府审议通过后向社会公布实行。1—3月共调整成品油零售价格4次,累计转发文件5个,在服务行业、建筑行业、房地产行业共征收副食品价格调节基金134万元。

七是积极推进金谷小区环境整治工作。按照我县构建美丽和谐小区重点工作部署,我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帮扶工作组进驻小区,协同社区,会同县城管局、物业公司、房管局对随意搭建、乱占乱摆、毁绿种菜等现象进行了摸底统计、思想动员和整治清理,健全完善各项小区配套软硬件管理措施,推进安全、舒适、美丽、和谐的美好示范小区建设。

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各类平价商店和蔬菜基地,广泛征求基层单位、服务对象、人民群众、新闻媒体等社会各方面意见,围绕解决“四风”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采取价格听证、社会公示、专家论证以及开展深入调研等各种方式,实现价格决策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推动各项价格改革顺利开展。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开展多项价格工作的专项检查:开展涉农价费专项检查、开展教育收费检查,做好五一期间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工作。

2、密切关注市场价格动态,对我县商品价格的异常波动情况形成价格监测分析材料,及时向政府及上级价格主管部门报告。

3、继续扩大基金的征收范围,增加基金总量,增强政府对市场价格的调控能力;

4、开展一年一度的收费审验工作。

5、进一步做好成本监审工作。

6、继续做好公安部门委托的涉案物品价格鉴证工作,为公安部门定罪量刑提供有力的保障和依据。

7、做好交警部门委托的交通事故损失案的价格鉴定工作。

8、积极主动做好县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和任务。